人民币汇率升至逾一年高位,成为亚洲表现最好的货币

履霜

在中国经济继续复苏和投资者有关贸易担忧缓解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然升至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周二,无论是在受到严格管控的境内市场,还是香港及其他更自由的离岸市场,离岸人民币汇率涨破6.81,日内涨超400点,为2019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中国经济继续复苏和投资者有关贸易担忧缓解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然升至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周二,无论是在受到严格管控的境内市场,还是香港及其他更自由的离岸市场,离岸人民币汇率涨破6.81,日内涨超400点,为2019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0.38%。尽管中国央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在低于交易员和分析师预期的水平,但人民币仍在上涨。

自5月份触及今年低点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5%以上,是亚洲表现最好的货币。在中国经济正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中复苏、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之际,人民币走强是一个障碍,因为它可能削弱出口产品的吸引力。


“随着美元走弱,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升值,”华侨银行的经济学家Tommy Xie说。最近的反弹标志着与2020年初的形势发生了逆转,当时离岸人民币汇率接近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首席经济学家Mansoor Mohi-uddin表示:“中国经济的表现明显好于发达经济体,这利好人民币。”

周一公布的调查显示,中国8月份的商业活动连续第六个月实现扩张。

对于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低利率的预期令美元维持疲势,8月美元连续第四个月下跌,创2017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跌势。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周一扩展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的讲话,称根据美联储最新的政策观点,低失业率本身并不会触发利率上调。

Mohi-uddin说,美中关系趋于平静的前景也提振了人民币。他表示:“市场似乎乐见美国领导人可能发生的更迭,他们没有受到当前紧张局势的影响。”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亚洲宏观策略师Sameer Goel称:“在8月份,市场更加放心了,认为美中都没有退出贸易协议的倾向和兴趣。”

Goel说,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目前处于两年交易区间的中间水平。他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决策者可能会更安心地让人民币加入兑美元的更广泛涨势,特别是在贸易协议破裂风险较小的情况下。

德利万邦(Tullett Prebon)的数据显示,上周五,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收于人民币6.86元以下。香港市场周一后市,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一步小幅攀升,至1美元兑人民币6.849元,而离岸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人民币6.848元。

随着投资者寻求收益更高的资产,美中利差不断扩大,这个因素也在提振人民币。第二季度外资购买中国债券的规模创下纪录。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罗念慈(Chi Lo)称,美联储设定利率方式的转变表明其对宽松政策有容忍力,这暗示美元将走软。

但他表示,中国不太需要降低利率。罗念慈称,这将支撑人民币汇率,中国经济在2021年可能复苏,年增长率有望达到6%至6.5%,这也将起到支撑作用。

荷兰安智银行(ING Bank NV)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表示,美元在近几周大幅下挫帮助提振了人民币。

她说,中国上周五采取措施限制人工智能相关的出口,以反制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施加压力的举措,这推动人民币在周一进一步走高。

彭蔼娆称:“这表明中国有反击的空间,经济也具有一定的韧性来缓冲这方面的压力。”

人民币 美元

下一篇:全球调查:约四分之三的人愿接种新冠疫苗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9月1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9月1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结束了历史性的8月大涨行情 美股9月或难一帆风顺?
结束了历史性的8月大涨行情美股9月或难一帆风顺?

对于美股投资者而言,刚刚过去的八月行情无疑收获满满——道指录得了1984年以来最大的8月涨幅,标普500指数也录得了1986年以来最大的8月涨幅。相比之下,纳指8月的涨幅纪录虽只能追溯至2000年,但全年已第41次刷新历史最高收盘纪录的表现,甚至要比前两者更为亮眼。

八月行情落下帷幕:美元落魄、美股癫狂、黄金潇洒走一回……
八月行情落下帷幕:美元落魄、美股癫狂、黄金潇洒走一回……

随着市场迈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八月行情已在隔夜正式落下了帷幕!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这个八月或许都有不少值得回忆之处,而从各主要资产全月的走势看,显然也不乏各自亮点——无论是跌跌不休的“落魄”美元、还是重返牛市的“癫狂”美股,抑或先扬后抑“潇洒走一回”的黄金!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9-01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8月AIG/PWC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3.5预测值:--公布值:49.3
06:45
新西兰7月营建许可年率
前值:20.4预测值:--公布值:-0.8
07:00
韩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前值:-3.3预测值:-3.3公布值:-3.2
07:30
澳大利亚至8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2.7预测值:--公布值:90.2
07:30
日本7月失业率
前值:2.8预测值:3公布值:2.9
07:50
日本第二季度企业资本支出年率
前值:0.1预测值:-4公布值:-11.3
08:00
韩国8月贸易帐初值(亿美元)
前值:41.34预测值:37公布值:41.16
08:30
韩国8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6.9预测值:--公布值:48.5
08:30
日本8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6.6预测值:--公布值:47.2
08:30
中国台湾8月日经制造业PMI
前值:50.6预测值:--公布值:52.2
09:30
澳大利亚7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4.9预测值:--公布值:8.5
09:45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
前值:52.8预测值:52.6公布值:53.1
12:30
澳大利亚至9月1日澳洲联储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前值:0.25预测值:0.25公布值:0.25
13:00
印度8月日经制造业PMI
前值:46预测值:48.2公布值:52
15:15
西班牙8月制造业PMI
前值:53.5预测值:52.8公布值:49.9
15:30
瑞士8月SVME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2预测值:52公布值:--
15:45
意大利8月制造业PMI
前值:51.9预测值:52公布值:--
15:50
法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9预测值:49公布值:--
15:55
德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3预测值:53公布值:--
16:00
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1.7预测值:51.7公布值:--
16:00
意大利7月失业率初值
前值:8.8预测值:9.1公布值:--
16:30
香港7月零售销售量年率
前值:-25.4预测值:-26.2公布值:--
16:30
英国8月制造业PMI
前值:55.3预测值:55.3公布值:--
17:00
欧元区8月CPI年率初值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
19:45
美国至8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4.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8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8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2.9预测值:--公布值:--
21:45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3.6预测值:53.6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
前值:54.2预测值:54.5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8月25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1.7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