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8日)

履霜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市场表现回顾】

☆日本股市:安倍晋三辞职消息冲击日本市场,股市大幅震荡

日本金融市场周五下午动荡不安,此前有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稍晚将因健康原因辞职。日本日经指数一度跳水跌2.5%,收盘下跌1.41%。日元上涨,受一轮避险情绪支撑,因有关安倍辞职的报导令交易员感到不安。据日本放送协会(NHK)周五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辞职,他希望避免因自己的慢性健康状况恶化而给政府带来麻烦。这对日本股市不利,因为这引发了对未来政策的疑问。确实看到了股市下跌推高日元的熟悉模式。


☆中国股市:创业板注册制首周大涨4.76% 沪指收涨1.6%站上3400点

8月28日,三大股指早盘震荡走高,午后加速上行,截至收盘,沪指涨1.6%收复3400点,深成指涨2.34%,创业板指涨2.55%,创业板注册制落地首周大涨4.76%。盘面上,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线上涨,餐饮旅游、医药、家电、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领涨,券商股午后走强。资金面上,两市成交额近95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62亿元。个股方面,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仅2股收涨,两市逾2700股收红。


☆汇市:人民币继续刷新逾七个月新高,安倍辞职消息提振日元

日元兑美元周五触及日高,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辞职的消息提振,另一方面,在美联储表示将采用平均通胀率目标后,美元走跌。人民币兑美元刷新逾七个月新高,中间价亦刷新逾七个月高点;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基本符合预期,市场对美元中长期下跌的预期更为一致;午后美指加速下行,人民币顺势走升,短期仍有望延续升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86,续刷7个月高位,日内涨300点。英镑兑美元最新报1.3276,日内涨0.6%,之前曾涨至12月中旬以来最高1.3290。美元指数跌0.7%,创2018年5月以来新低。


☆欧元债市:德债收益率升至6月以来高位,焦点转至欧元区通胀率

德国公债收益率周五盘初升至6月初以来高位,此前美联储决定采用平均通胀率目标的消息,推升欧美公债收益率升至数月高点。市场焦点目前转至欧元区通胀率数据。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一度涨至6月初以来最高负0.372%。最新涨2个基点至负0.38%。意大利10年期公债收益率涨2个基点至近四周来最高1.115%。

☆国际油市:油价持稳,美国油企和炼厂经受住飓风考验

油价周五小升,扳回稍早的跌幅,因席卷美国德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州石油行业核心地带的飓风未对炼厂造成广泛破坏。周五到期的10月布伦特原油涨0.05美元至每桶45.14,周线料涨1.8%。11月合约攀升0.07美元至45.67。美国原油期货涨0.01美元至每桶43.05,该合约周线料涨1.7%,为连续第四周周线上涨。“由于美国墨西哥湾飓风已经过去,而且初步评估显示上游和下游设施没有受到损害,原油已经回吐了大部分因风暴带来的溢价,可能再次进入停滞状态,”Vanda Insights的油市分析师Vandana Hari说。飓风劳拉周四早间以每小时150英里(240公里)的风速袭击路易斯安那州,损坏了建筑物,吹倒了树木,并造成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克萨斯州超过65万人面临断电,但炼油厂并未遭遇担心的大规模洪灾。


☆全球金市:现货金反弹近1%,受美元回落及FED鸽派讯号激励

现货金周五反弹近1%,因美元回落,且投资人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出的鸽派政策讯号做出反应。现货金上涨0.9%至每盎司1,946.55美元,周四下跌1.3%。金价本周以来上涨近0.4%,此前连续两周录得跌幅。美国期金上涨1.1%至1,954.10美元。在鲍威尔周四发表演说前后,金价走势反覆,涨幅曾高至1%,亦曾下跌多达2%。“鲍威尔宣布美联储可能容忍通胀率略微高于2%,是暗示政策立场仍偏向鸽派,这应该对金价有帮助,”澳洲国民银行(NAB)分析师John Sharma表示。新冠病例增加令人对经济迅速复苏的期望蒙上阴影,促使各地央行降息及放宽货币政策立场,协助金价今年以来上涨28%。


☆金属期市:铜价料第三周周线上涨,此前美联储宣布政策调整

伦敦铜价周五将录得连续第三周周线涨幅,此前美联储的政策转变被交易员解读为美元将走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上涨0.8%至每吨6,675.50美元,上海期交所主力10月期铜合约上涨0.9%至每吨51,990元(7,570.11美元)。美联储周四宣布的新货币政策可能使利率保持低位,并打压美元,美元指数一直徘徊在两年低点附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将支撑价格,因为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将推低美元,”Marex Spectron的大宗商品经纪商Anna Stablum表示。

【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个人健康原因正式宣布决定辞职

当地时间28日17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为了避免因旧疾恶化等导致影响国政的事态,决定辞职。安倍晋三表示今年6月份通过定期体检发现旧疾溃疡性大肠炎有复发征兆,通过8月上旬确认该疾病复发,为了避免个人健康状况影响执政,正式表明辞去日本首相一职的意向。安倍表示,余下的任期还有约1年时间,在此时表明辞职意向,真心向日本国民道歉。安倍还表示,不设临时代理,任职到选出下一任首相为止,以尽责任,并最后向日本国民表示感谢。


☆特朗普承诺对出走至海外创造就业的公司课征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若他再次当选,他的政府将对任何离开美国去海外创造就业岗位的公司课征关税。“我们将对任何离开美国去海外创造就业岗位的公司课征关税,”特朗普在共和党全国大会接受提名的演中表示。“我们将确保我们的企业和工作留在我们的国内,正如我一直在做的。拜登的政策是中国制造。我的政策是美国制造。”

☆泰国央行称本地通胀目标政策架构富有弹性,无需随美联储调整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周五表示,此间的通胀目标政策架构已富有弹性,无须随着美联储的政策改变而作出重大调整。但威拉泰向路透表示,美联储大幅调整达成最大就业及稳定物价双重使命的方式,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波动。“我认为我们的政策架构目前无需做出重大调整,因为有弹性的通胀目标政策架构已经让我们有足够的弹性空间来因应多重使命。”泰国央行设定通胀目标区间为1%-3%。

☆疫情下农产品贸易更具弹性!WTO预计食品价格将维持在较低水平

世贸组织(WTO)在最新一期农业报告中得出结论,总体而言,2020年上半年,农产品贸易比总体贸易更具韧性,不过由于全球经济不振叠加疫情因素,预计食品价格将保持在较低水平。WTO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次季度,南美洲的出口增幅最大,原因是亚洲对大豆、糖和肉类等农产品的进口需求。同时,WTO也预警,虽然由于粮食产品的性质导致农业贸易比其他商品的贸易更具弹性,但如果供应链被破坏,则这种弹性有可能受到损害,并带来破坏性后果。

☆新西兰启动国家安全系统,应对针对证交所的网络攻击

新西兰启动了国家安全系统,以应对一起长时间的网络攻击,这轮攻击在本周扰乱了新西兰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由于遭到阻断服务攻击,周五新西兰证券市场连续第四天暂停交易,该交易所的运营商NZX Ltd.称攻击来自海外。新西兰财政部长罗伯逊表示,情报机构政府通讯安全局已受命协助该证券交易所,并且国家安全系统已被启动,同时要求政府机构协调应对。罗伯逊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出于重大安全考虑,我今天对政府幕后采取的上述行动所能透露的信息有限。”“最高级别的政府机构已经介入,安全机构也参与了进来,”他说。“我们正在严肃对待此事。”


财经晚餐 热点

下一篇:沪指收涨1.6%站上3400点,北向资金净买入超..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8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8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8月28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8月28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问题辞职,日股跳水跌2.5%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问题辞职,日股跳水跌2.5%

周五据日本NHK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避免因旧病恶化等导致影响国政的事态,决定辞去首相一职。这与先前的报道相悖,此前的报道预计他将继续担任首相职务,直到明年。

押注通胀攀升!美联储采取新政策框架后 风险资产上涨潮或来临?
押注通胀攀升!美联储采取新政策框架后风险资产上涨潮或来临?

据外媒报道,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隔夜引入新政策框架,允许通胀率超过2%的目标后,投资者开始加大押注美国通胀率将攀升,不过市场人士还是认为通胀率会保持在2%以下。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28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8月25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133.25预测值:--公布值:-130.92
07:30
日本8月东京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4
14:00
德国9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0.3预测值:1.2公布值:-1.8
14:45
法国8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0.1
15:00
瑞士8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前值:86预测值:90公布值:110.2
16:00
意大利8月Istat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0预测值:100公布值:100.8
17:00
欧元区8月工业景气指数
前值:-16.2预测值:-14.3公布值:-12.7
17:00
意大利7月P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2
20:30
加拿大6月GDP月率
前值:4.5预测值:5.6公布值:--
20:30
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0.9预测值:1.2公布值:--
21:45
美国8月芝加哥PMI
前值:51.9预测值:52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前值:72.8预测值:72.8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21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37.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