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来了!18只新股全线上涨 N康泰飙升441%……

潇湘

在市场万众期待中,今日创业板注册制终于正式起航。周一,创业板首批18家实施注册制的新股集体上市,开盘后一度全线上涨。其中N康泰领涨,涨幅高达惊人的441.34%。

在市场万众期待中,今日创业板注册制终于正式起航。

周一,创业板首批18家实施注册制的新股集体上市,开盘后一度全线上涨。其中N康泰领涨,涨幅高达惊人的441.34%。


与此同时,存量创业板股票的日涨跌幅限制将由10%放宽至20%。而创业板股票在股价交易异常波动指标、退市机制、风险警示等方面,也作出了相应调整。存量创业板股票将开始适用的新规则概述:

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定价更加有效率

新旧创业板股票涨跌停全部调整至20%——基金和两融风控规则需要改变

实行“价格笼子”机制——平滑走势、抑制价格剧烈波动、强势秒板模式终结

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引入盘后交易

新增股票特殊标识——多种类型公司均有上市可能、更具包容性

老客户需要补签协议才能正常使用——可能导致部分低风险偏好资金流出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4日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它吸收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良好实践,为下一步中小板和主板注册制改革奠定基础。

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进一步突出发挥市场的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长期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的重要理念。要进一步推动信息充分披露,全面净化市场生态,建设诚信守法的资本市场。

根据券商中国统计的数据,截至8月21日,深交所已受理365家企业的创业板注册制首发上市申请。从保荐机构项目排名情况来看,共有4家投行保荐项目数量超过20家。

此外,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上周又有多只新股为实现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挂牌进行冲刺。当中包括11只创业板新股,4只沪市主板新股,3只为科创板新股。这些新股的加入,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积蓄挂牌力量明显。

而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起航,新规无疑将给市场带来巨大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将受到哪些影响,可能发生哪些变化呢?无疑也引发了市场热议。

有投资者从技术指标进行判断认为,市场很可能借助注册制进行技术性的调整,下跌之后寻底、筑底,将开启一波真正的牛市。但也有老股民担心,注册制从中短线来说不排除是利空,因为注册制将会让更多的企业上市,新股发行的数量会更多,供过于求,股票价格中枢必然下降。

那么,市场会出现“抽血效应”吗?

安信证券认为,首批注册制公司集中上市对市场流动性不会造成明显冲击。首批18家公司融资总额200.64亿元,根据科创板首日涨幅假设交易均价达发行价140%,则预计首日成交额为346.5亿元,约占目前两市总成交额的3.87%,因此对流动性冲击不大。综合来看,分流效应仅会在第一天造成短暂冲击,A股中期上升趋势并未改变。

中信证券表示,创业板涨跌幅放宽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随着内外部扰动因素的逐渐消散,市场下一轮上涨也临近开启。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将平稳落地。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纯炒作行为将减少,资金会进一步向龙头集聚,加速存量市场优胜劣汰。再次强调A股市场已经进入增量资金驱动的模式,而非存量博弈的市场,要淡化风格切换的思维,强化基本面趋势和弹性逻辑。预计下一轮市场的上涨在行业层面是全局性的,在行业内的分化会加剧。

广发证券表示,创业板20%涨跌幅限制对于新股波动影响很小,但是对于创业板存量影响可能较大。这是由于注册制带来壳价值贬值预期,因此存量走势可能出现趋势性分化。国盛证券则指出,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放宽后,短期或有情绪扰动,但中长期影响不大。

国盛证券认为,继续看好创业板3000点。近期创业板的调整,更多是大涨后的震荡消化。展望后续,外部风险已非主要矛盾。与此同时,宏观流动性也不会系统性收紧。因此,股市流动性充裕下,当前市场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在中期策略明确看好创业板3000点、科创牛,当前仍然维持此判断。

A股 热点

下一篇:救助法案仍陷僵局!两党互相“甩锅”佩洛希..

热点阅读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18只新股全线上涨 N康泰飙升441%……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18只新股全线上涨N康泰飙升441%……

在市场万众期待中,今日创业板注册制终于正式起航。周一,创业板首批18家实施注册制的新股集体上市,开盘后一度全线上涨。其中N康泰领涨,涨幅高达惊人的441.34%。

新一周灵魂三问:美元止跌了?黄金涨不动了?美股咋还在创新高?
新一周灵魂三问:美元止跌了?黄金涨不动了?美股咋还在创新高?

过去一周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令投资者在本周行情开启之前,不得不先行想好这三个问题的答案:美元是否止跌了?黄金是否涨不动了?美股咋还能创新高?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4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1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24 星期一
06:45
新西兰第二季度零售销售季率
前值:-0.7预测值:-16.3公布值:-14.6
13:00
新加坡7月CPI年率
前值:-0.5预测值:-0.65公布值:--
16:00
台湾7月失业率
前值:3.97预测值:3.8公布值:--
16:20
台湾7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5.42预测值:--公布值:--
20:00
加拿大至8月21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1.7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7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前值:4.11预测值:3.69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