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黄金“神助攻”!澳元年内大涨背后 这几大利好功不可没

潇湘

澳元本周升至了2019年年初以来的最强水平。在这背后,多重利好因素显然功不可没——铁矿石和黄金价格上涨抵消了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在美联储大举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且美国确诊新冠病例攀升后,澳元也从美元贬值中获得提振。

澳元本周升至了2019年年初以来的最强水平。在这背后,多重利好因素显然功不可没——铁矿石和黄金价格上涨抵消了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在美联储大举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且美国确诊新冠病例攀升后,澳元也从美元贬值中获得提振。相比美国的疫情,澳大利亚仅有大约2.4万新冠病例,大部分在东南部的维多利亚州。

3月中旬,澳元还处于近20年来最低水平,约为1澳元兑55美分,当时,许多国家为控制疫情蔓延实施了严格的封锁,市场暴跌,投资者争先恐后地抛售国际资产并转而持有美元。

但本周,澳元一度攀升至72美分以上,虽然后来有所回落,但仍是疫情期间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之一。

中国经济复苏显然在助推澳元走强,此前中国政府推出了基础设施和建设项目,试图刺激受疫情影响的实体经济。全球60%左右的海运铁矿石由中国购买,用于炼钢,而铁矿石是澳大利亚按价值计算的第一大出口商品。


根据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的数据,铁矿石价格已飙升至六年来最高水平,接近每吨130美元。考虑到中国以外的钢铁产量大幅下降,且中国正进入季节性的建设低迷期,可能抑制铁矿石需求,这一涨势令许多分析师感到意外。


投资者抵御经济低迷的需求也让黄金价格在今年跳涨,而黄金是澳大利亚出口的另一种非常重要的大宗商品。本月黄金结算价达到创纪录的每盎司2051.50美元,2020年到目前为止上涨了约30%。

澳大利亚过去一段时期的贸易形势也无疑是乐观的。该国已经连续30个月实现贸易顺差,没有受到贸易摩擦或疫情的冲击。价值200亿美元的国际教育产业因边境关闭而陷入瘫痪,但外国游客减少造成的损失正被疫情环境下国内游和国内消费的增长所抵消。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外汇策略师卡洛(Sean Callow)表示:“寂静的机场将数以10亿计的澳元困在了国内,而这些澳元本来可能被兑换成外币。”

自2月份以来,澳元贸易加权汇率已上涨逾8%。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预计,在大宗商品价格走强带动下,澳元未来几年内将继续升至1澳元兑80美分。


澳元复苏背后的另一个因素是澳洲联储的政策方针。尽管3月份以来,澳洲联储将政府三年期债券的收益率目标定为0.25%,并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不过澳洲联储洛威(Philip Lowe)表示,转向负利率的可能性极小。

相比之下,其他经济体要么已经将利率降至零以下,要么暗示不排除这样做。英国央行官员表示,正在考虑这项有争议的政策,可能动用这项政策支持英国经济摆脱封锁带来的影响。新西兰联储本月表示,负利率可能是提供货币刺激的有效方式。

洛威最近对一个议会委员会表示,澳元贬值可能是支撑经济更可取的方式。不过他指出,澳洲联储没有考虑干预外汇市场,因为澳元没有被高估,这样的策略也可能不会奏效。

当然,展望后市,澳元前景显然也并非高枕无忧。澳大利亚政府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关闭了众多商业和外国旅客的入境通道,澳大利亚经济也在持续增长了28年之后陷入衰退。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外交和贸易关系也出现恶化。现在澳大利亚约40%的出口商品销往中国,如果紧张局势升级,这种依赖可能会成为一个弱点。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外汇战略主管Ray Attrill表示,相关摩擦如果扩大到铁矿石或天然气等主要大宗商品,结果将令人担忧。

澳元 热点

下一篇:危机年更受瞩目!全球央行年会下周召开鲍威..

热点阅读
铁矿石黄金“神助攻”!澳元年内大涨背后 这几大利好功不可没
铁矿石黄金“神助攻”!澳元年内大涨背后这几大利好功不可没

澳元本周升至了2019年年初以来的最强水平。在这背后,多重利好因素显然功不可没——铁矿石和黄金价格上涨抵消了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在美联储大举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且美国确诊新冠病例攀升后,澳元也从美元贬值中获得提振。

危机年更受瞩目!全球央行年会下周召开 鲍威尔会否放猛料?
危机年更受瞩目!全球央行年会下周召开鲍威尔会否放猛料?

每年八月,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都将成为投资者万众瞩目的焦点。而今年,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央行年会将以视频方式在线进行,并向公众直播。这是该全球顶级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的年度集会自1981年以来首次不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这一山区度假胜地举行。

市值相当于8个法拉利!特斯拉股价首破2000美元大关
市值相当于8个法拉利!特斯拉股价首破2000美元大关

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的股价周四首次超越2000美元大关,在即将进行股票分割之前,延续了近期的涨势。行情数据显示,特斯拉股价周四上涨6.6%,创2001.83美元的收盘新高。

特朗普爱将“犯众怒”!38位前联储要员致信呼吁否决希尔顿理事提名
特朗普爱将“犯众怒”!38位前联储要员致信呼吁否决希尔顿理事提

美国总统特朗普青睐的美联储理事提名人选谢尔顿(Judy Shelton),似乎再度来到了风口浪尖!据外媒报道,包括前副主席Alan Blinder在内的一群前美联储官员和职员周四发表公开信,呼吁美国参议院否决其加入美联储理事会的提名。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21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8月18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30.91预测值:--公布值:133.25
05:00
韩国7月PPI年率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0.8
07:01
英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27预测值:-25公布值:-27
07:30
日本7月核心CPI年率
前值:0预测值:0.1公布值:0
08:30
日本8月Markit服务业PMI
前值:45.4预测值:--公布值:45
14:00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3.9预测值:2公布值:--
15:15
法国8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2.4预测值:53.7公布值:--
15:30
德国8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预测值:52.5公布值:--
16:00
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8预测值:52.9公布值:--
16:30
英国8月制造业PMI
前值:53.3预测值:53.8公布值:--
18:00
英国8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46预测值:-34公布值:--
20:30
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8.7预测值:24.5公布值:--
21:45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0.9预测值:51.9公布值:--
22:00
美国7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472预测值:538公布值:--
22:00
欧元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15预测值:-1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14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37.3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