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美元发债洪峰下 日本央行恐不得不加大购债力度

潇湘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国债发行量的激增正在给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并加大了日本央行购买更多国债的理由。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升至-0.06%,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还是在2016年初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之前。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国债发行量的激增正在给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并加大了日本央行购买更多国债的理由。

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升至-0.06%,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还是在2016年初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之前。通常是最大买家的全球基金需求未能跟上供应步伐,促使日本央行加大购债规模。

日本政府2.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已令国债供应大增,本财年发行量料将会增加近三分之二。尽管以历史标准衡量,借贷成本仍处于低位,但收益率的上升可能会影响到曲线的其他部分,从而给日本的沉重债务负担造成压力。

尽管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但日本国债收益率今年几乎没有变化:


瑞穗证券驻东京的高级市场经济学家Toru Suehiro表示,“鉴于下个财政年度的债券发行可能会减少,日本央行可能会认为只要不影响收益率曲线控制,它就可以让市场吸收供应。”

日本政府目前已将截至2021年3月这一财年的债券发行计划提高至212.3万亿日元(2万亿美元),以实现首相安倍晋三所说的全球最大刺激计划。短期国债几乎占到了增量的四分之三。

全球基金虽然增加购债,却仍然无法吸收过剩供应。

根据日本证券交易商协会(Japan Securities Dealers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外资月度净买入第二季度平均在20.8万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7.5万亿日元。


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截至3月底,日本负收益率国债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由全球基金持有。这些投资者以极低的负利率从日本同行借入日元,同时借出美元,赚取额外的收益率。但近几个月美联储充足的美元供应限制了这些溢价。

自8月12日日本央行将日购额增加1万亿日元至3万亿日元以来,国债收益率一直在下降。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的资深市场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说,“考虑到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不能容忍收益率的持续上升,这就是为什么它增加了购买。”

当地银行也拥有这些票据,贷款机构可以用它们作为抵押,从央行获得日元和美元贷款。

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的利率策略师Souichi Takeyama表示,“银行对国债的担保需求已经下降。这一切都取决于日本央行是否会增加购买,以遏制国债收益率的上升。”

日本央行 日债

下一篇:疫情下美国人反掀起花钱热潮?这场景连华尔..

热点阅读
疫情下美国人反掀起花钱热潮?这场景连华尔街都意想不到!
疫情下美国人反掀起花钱热潮?这场景连华尔街都意想不到!

人们最初认为,许多美国消费者会把工资和经济刺激下分发的钱款存起来,直到疫情平息。然而,实际情况却显示,这种看法根本站不住脚的。那些美国最大零售商公布的最新季度销售额都超出了预期。

里程碑!苹果市值率先跻身“2万亿美元俱乐部”
里程碑!苹果市值率先跻身“2万亿美元俱乐部”

苹果公司周三成为首家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这一卓越的成就凸显出这家iPhone制造商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都怪美联储纪要不够鸽?美元获得喘息之机、黄金昨夜跌惨了……
都怪美联储纪要不够鸽?美元获得喘息之机、黄金昨夜跌惨了……

由于此份会议纪要的鸽派程度明显不及预期,纪要公布后美股转跌、美元拉升、黄金则更是从高位大幅下挫。道明证券分析师Priya Misra表示,会议纪要并未暗示即将放松前瞻性指引和QE,这令人感到失望。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0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20 星期四
07:50
日本至8月14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4429预测值:--公布值:-1822
09:30
中国至8月20日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前值:3.85预测值:3.85公布值:3.85
14:00
德国7月P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1公布值:--
14:00
瑞士7月贸易帐(亿瑞郎)
前值:32.16预测值:--公布值:--
14:30
瑞士第二季度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7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6.5预测值:3.7公布值:--
16:20
台湾第二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181.6预测值:--公布值:--
16:30
香港7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0.7公布值:--
17:00
欧元区6月建筑业产出年率
前值:-11.9预测值:--公布值:--
18:00
英国8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46预测值:-34公布值:--
19:00
土耳其至8月20日一周回购利率
前值:8.25预测值:8.25公布值:--
20:30
美国至8月1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96.3预测值:92.5公布值:--
21:45
美国至8月16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3.7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7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2预测值:1.1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1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580预测值:43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