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土耳其里拉的暴跌可能殃及欧元?

潇湘

土耳其里拉在近期大幅下跌,引发了其影响可能蔓延至土耳其以外的担忧,而接下来受到冲击的或许会是欧元。里拉兑美元年内至今已经下跌了近19%,创下自201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当时里拉贬值逾四分之一。里拉兑欧元今年累计下跌了五分之一。

土耳其里拉在近期大幅下跌,引发了其影响可能蔓延至土耳其以外的担忧,而接下来受到冲击的或许会是欧元。

里拉兑美元年内至今已经下跌了近19%,创下自201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当时里拉贬值逾四分之一。里拉兑欧元今年累计下跌了五分之一。

土耳其央行试图通过消耗大部分外汇储备和抛售数十亿借来的美元以买进里拉来支撑本国货币,但这些努力在近几周受挫。自7月24日以来,里拉兑美元下跌了6.6%,这引发外界揣测该央行的选项所剩无几。


土耳其央行仍在采取行动限制里拉挫跌,银行人士估计,其所动用的工具可能收紧政策最高达300个基点。但诸如改变资金构成等招数,只是拖延了时间。先前的危机显示,唯有大幅度升息才能起到作用。市场目前正如此押注。

央行何时、以及如何行动还有待观察。里拉进一步走弱将使通胀恶化,危及企业偿还外债的能力。况且如果民众对里拉和当地银行的信心蒸发殆尽,当局将无力阻止汇率崩塌。

里拉再度承压,也引发了对于土耳其偿还外债长期能力的担忧,其外债中包括对欧洲的银行。里拉走软还使得进口商品更加昂贵,并可能抑制土耳其对欧洲商品的需求,而新冠疫情已经令欧洲的贸易和产出受到冲击。

日本三菱日联银行(MUFG Bank)外汇分析师Lee Hardman称:“如果土耳其的这种情况持续加剧,可能会对欧元产生外溢效应。”Hardman还称:“欧元区与土耳其的贸易关系比与美国的更密切。”


虽然土耳其与欧盟有着密切的贸易关系,但该国并不是欧盟成员国。去年,土耳其是欧盟的第六大商品出口市场。

自土耳其2018年出现货币危机以来,欧洲的银行已经减少了对该国的敞口,原因在于里拉走软可能使得土耳其的企业和银行无力付息或赎回他们的海外债务。

但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在所有非土耳其银行中,西班牙和法国的银行对土耳其发放的未偿还贷款仍然最多,远超过了美国的银行。

欧元 其他货币

下一篇:新周期是否已经开启?哪些投资会从美元贬值..

热点阅读
开始获利了结?全球最大黄金ETF现3月以来最大规模撤资
开始获利了结?全球最大黄金ETF现3月以来最大规模撤资

据外媒报道,在涌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之后,面对经济前景喜忧参半的情况,一些投资者已开始削减头寸。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道富公司的SPDR Gold Shares交易所交易基金(代码GLD)上周五遭遇3.82亿美元资金流出。虽然对于这只820亿美元的基金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但却是3月以来最大的撤资。

白宫外发生枪击特朗普简报会中断!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2000万例
白宫外发生枪击特朗普简报会中断!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2000万例

在周一美股盘后,特朗普在白宫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突然被特勤人员护送离场,随后简报室进入封锁状态。据称白宫特勤部门在围栏外开枪击中一名男子,涉事人员已被送往医院。周一另一则颇受瞩目的新闻是,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正式突破2000万例,死亡超73万例。全球病例数从1000万至2000万,仅用43天。疫情方面挥之不去的坏消息,依然令全球市场笼罩于阴霾之中。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11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1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10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1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11 星期二
07:01
英国7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0.9预测值:--公布值:4.3
07:30
澳大利亚至8月9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88.6预测值:--公布值:86.5
07:50
日本6月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5568预测值:-1100公布值:-773
08:00
新加坡第二季度GDP年率
前值:-12.6预测值:-13.2公布值:-13.2
09:30
澳大利亚7月NAB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14
12:30
日本7月企业破产年率
前值:6.26预测值:--公布值:--
13:00
日本7月经济观察家前景指数
前值:44预测值:44公布值:--
14:00
英国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前值:3.9预测值:4.2公布值:--
16:00
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11.1预测值:11.1公布值:--
17:00
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59.3预测值:55.6公布值:--
17:00
欧元区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59.6预测值:--公布值:--
18:00
美国7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0.6预测值:100.4公布值:--
19:45
美国至8月8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
20:15
加拿大7月新屋开工(万户)
前值:21.17预测值:20.5公布值:--
20:30
美国7月P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3公布值:--
20:55
美国至8月8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7.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