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收益率债券总量突破16万亿美元!债市发出的警报你收到了吗?

潇湘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对国债的需求大增。五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触及纪录低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跌至了五个月低点。美国国债交易员似乎已明白了这一点:中期经济前景正面临相当大的风险。

就在股市投资者继续陷于疯牛行情不可自拔之际,债券市场上避险情绪似乎也在日趋高涨,两者的鲜明反差堪称罕见。

目前,收益率为负的全球债券存量近一年来首次攀升至16万亿美元以上。虽然距离去年的纪录水平还差1万亿美元,但是根据一项彭博巴克莱指数,世界上许多庞大的投资级市场都有债券在负收益深渊的边缘摇摇欲坠,这意味着刷新纪录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例如,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徘徊在0.1%附近,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也差不多。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对国债的需求大增。五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触及纪录低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跌至了五个月低点。美国国债交易员似乎已明白了这一点:中期经济前景正面临相当大的风险。


新债王、DoubleLine Capital的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周一发推文称,根据国债波动率从3月创下的10年高位急速下滑看,里面包含“很多层含义”,他将这种下跌比作从海拔14000英尺的惠特尼峰跃入死亡谷。虽然8月通常是动荡的一个月,但交易清淡及其他季节性因素加剧了波动性,收益率的下滑(尤其是经通胀调整债券收益率的下滑)可能会引发新的动荡。

“从历史上看,当实际收益率达到新的谷底时,通常MOVE指标接下来会出现上行,”Medley Global全球宏观战略负责人Ben Emons表示。其指的是跟踪美国国债波动率的ICE BofA MOVE指数。随着市场调整对美国经济的预期,通货膨胀调整后的收益率会出现更大的负值。他说。10年期实际收益率已经达到创纪录的负1.05%。


美银MOVE指数近期的确创下又一个创纪录低点,上周跌至前所未见的40.66,但随后在本周初升至了44.11。


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指出,如果美国国债波动性回升,这可能导致股市波动性接下来也出现反弹。


债券交易员明白这一点,复苏步履蹒跚,但股票交易员似乎依然处于纯粹的兴奋状态下。


与通常股涨债跌的形势不同,近来美债价格走高之时,股市并未止住上扬的势头。标普500指数目前距离其历史高点不到2%,而纳斯达克指数已经处于创纪录水平。

对此,Vanguard全球利率及外汇策略师Anne Mathias表示,股市和利率市场之间的“脱节”正在加剧。

美股 美债

下一篇:美元无力回天!金价续升上破2050美元人民币..

热点阅读
美元无力回天!金价续升上破2050美元 人民币创五个月新高
美元无力回天!金价续升上破2050美元人民币创五个月新高

上周末前后一度有所起色的美元指数,在隔夜似乎再度被打回了原形!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三下跌,因意外远逊预期的小非农ADP数据,再度加剧了人们对美元的抛售意愿。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ICE美元指数尾盘下跌0.334%,至92.84,盘中稍早一度接近上周触及的逾两年低位92.59。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6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6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5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8月5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8月5日)

全球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06 星期四
06:45
新西兰第二季度劳工成本指数季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0.2
07:00
韩国6月未季调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22.861预测值:--公布值:68.8
07:50
日本至7月31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5243预测值:--公布值:11464
14:00
德国6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前值:10.4预测值:10.1公布值:--
14:00
英国至8月6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4:15
印度至8月6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4预测值:3.75公布值:--
15:30
德国7月建筑业PMI
前值:41.3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7月CPI年率
前值:-0.76预测值:-0.44公布值:--
16:00
意大利6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42.1预测值:5.1公布值:--
16:30
英国7月建筑业PMI
前值:55.3预测值:57公布值:--
19:30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前值:17.0219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至8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143.4预测值:141.5公布值:--
21:45
美国至8月2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4.3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7月3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260预测值:30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