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卖身还要抽成!特朗普明抢Tiktok 美媒:犹如中世纪国王

潇湘

在威胁“封禁TikTok”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再次发出赤裸裸恐吓——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卖给美国,否则必须关门,而且相当一部分前钱要交给美国财政部,“因为是我们让这笔交易成为可能”。

在威胁“封禁TikTok”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再次发出赤裸裸恐吓——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卖给美国,否则必须关门,而且相当一部分前钱要交给美国财政部,“因为是我们让这笔交易成为可能”。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他不介意微软收购中国的短视频应用TikTok的美国业务,但任何美国公司的收购都必须在9月15日的最后期限前完成,否则将禁用该服务。

上周五,特朗普表示,他计划禁止TikTok应用在美国的业务,此前他反对微软收购TikTok的计划。特朗普的言论证实了路透周日的一篇报导,该报导称,特朗普已同意给中国企业字节跳动45天时间,与微软协商出售TikTok的事宜。


特朗普还表示,美国财政部需要从TikTok交易中获得大量资金,但目前尚不清楚会如何实现。

“美国政府应当从交易金额中抽取很大一部分,因为是我们让交易成为了可能,”特朗普在周一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无论比例多少,都将来自出售,除了我其他人想不到,但我就是这么考虑的。我认为这很公平。”

特朗普将这种安排比作房东与租户的关系。“我们不出租,租户就实现不了价值,”他说。“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房东。我们让(TikTok)巨大的成功成为了可能。”

对此,微软在一篇博客中称,公司的目标是不晚于9月15日完成涉及TikTok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的交易。知情人士称,白宫此前一直坚持这个期限。但知情人士表示,事实可能证明这很困难,因为围绕价格在内的关键交易细节仍未谈妥。

微软还在博客中表示,将向美国,包括美国财政部“提供适当的经济利益”。一位知情人士称,这样的措辞意指税收收入以及创造就业机会,而非某种特殊的交易费。美国会评估与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的交易有关的费用。但这些费用按比例收取,最高不超过30万美元,显然不符合特朗普的描述。

☆毫无底线!特朗普明抢Tiktok引发质疑

美国政府要从一笔不涉及它持有股份的公司交易中抽成,这显然史无前例。而这一举动也引发了美国朝野的广泛质疑。

里士满大学(University Of Richmond)法学教授Carl Tobias表示:“总统提议让美国政府从商业交易中分一杯羹完全不合常理,尤其这笔交易是由总统本人精心策划的。这种想法也可能是非法和不道德的。”


虽然美国政府几十年来一直在分析外国在美国的投资,判断这些投资是否会造成国家安全问题,但决定权通常留给一个名为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秘密跨部门组织成员。

对此,华尔街日报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Gary Hufbauer称,特朗普的提议让他想起了实施食盐垄断的中世纪国王。他说:“那时如果你想开采一些盐,就得向皇家国库交钱。”

Hufbauer指出,“这是特朗普一个笼统观点的延伸,即他可以对产业领域进行微观管理。”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经济历史学家Douglas Irwin称,在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第一个总统任期的初期,他的顾问们曾就美国是否应该与其他政府进行易货贸易展开辩论,但罗斯福最终拒绝了这样的想法,而是选择商谈贸易协议。Irwin表示,自那以来,还没有哪位美国总统希望与涉及外国企业的商业交易有如此深的牵扯。

前布什(George W.Bush)政府财政部官员、华盛顿公共事务公司Hamilton Place Strategy合伙人Tony Fratto表示,任何向美国财政部支付的款项都不太可能站得住脚。Fratto说:“除了履行常规的纳税义务,无论是微软、中国人、TikTok还是字节跳动,都不会向美国政府寄支票。”

目前,包括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内的许多知名共和党人都发表声明,支持微软收购TikTok的美国业务。一些国会助手担心,如果特朗普禁止拥有1亿美国用户的TikTok,会引起年轻选民对该党的强烈反对。

特朗普 美国 中国

下一篇:大势所趋?美元崩盘迟早将摧毁美国经济“纸..

热点阅读
大势所趋?美元崩盘迟早将摧毁美国经济“纸牌屋”!
大势所趋?美元崩盘迟早将摧毁美国经济“纸牌屋”!

华尔街资深股票经纪人彼得·希夫(Peter Schiff)上周末再度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最新创纪录的下滑,加上高失业和美联储过度发行货币,将导致美元崩溃。一旦这种情况发生,整个美国的“纸牌屋”就会倒塌。

美元反弹纳指再创新高!时下市场两条规律不容忽视……
美元反弹纳指再创新高!时下市场两条规律不容忽视……

在八月的首个交易日,美元与美股隔夜双双取得了“开门红”。其中,美元指数在本月伊始一扫上月的阴霾,强势反弹一度逼近94关口,尾盘升0.13%,报93.53。与此同时,美股则再度表现亮眼,纳指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微软与苹果均创历史新高。投资者仍关注财报、美国疫情及经济数据。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4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8月3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8月3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796;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760,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484。其中,29%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43%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28%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955,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1650。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04 星期二
07:00
韩国7月CPI年率
前值:0预测值:0.35公布值:0.3
07:30
澳大利亚至8月2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89预测值:--公布值:88.6
07:30
日本7月东京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3
07:50
日本7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6预测值:--公布值:9.8
09:30
澳大利亚6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前值:80.25预测值:88公布值:82.02
12:30
澳大利亚至8月4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0.25预测值:0.25公布值:--
13:45
瑞士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39.3预测值:--公布值:--
14:45
法国6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1179预测值:--公布值:--
15:00
西班牙7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0.51预测值:2.4公布值:--
17:00
欧元区6月PPI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
19:45
美国至8月1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8.5预测值:--公布值:--
20:00
加拿大至7月31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48.4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8月1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8.7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7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7.8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6月工厂订单月率
前值:8预测值:5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8月4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