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太残酷!黑田东彦任内 日本央行首度对低通胀“认命”……

潇湘

据外媒报道,随着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持续蔓延,日本央行似乎终于对低通胀“认命”了!自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于2013年掌舵以来,日本央行首次对通胀的预测,不如民间经济学家乐观!

据外媒报道,随着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持续蔓延,日本央行似乎终于对低通胀“认命”了!自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于2013年掌舵以来,日本央行首次对通胀的预测比私营部门经济学家更加悲观!

3月以来,日本央行在帮助支撑企业、缓解流动性问题并稳定市场的同时,弱化了物价与政策立场之间的联系,并将其预期下调至更现实的水平。

这一变化使该行如今的评估更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测。同时也预示着,一旦疫情的影响消退,日本央行将不太可能采取额外行动以实现其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终于回到了现实,”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亚洲公司首席日本经济学家Kyohei Morita表示。“通过这些举措,日本央行似乎已经做好准备,一旦疫情结束,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现有的持续宽松政策,避免采取更剧烈的行动。”

日本央行目前预计本财政年度的平均通胀率为-0.5%,而1月份时的预期为1%,这是7年多来首次明显比彭博社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更悲观。


在黑田东彦任内的30次季度预测中,7月份的预测也是首次,日本央行预计通胀在三年内无法达到2%目标的一半。

在做出更为悲观的预测之前,日本央行放弃了一项令人困惑的指导方针,即以每年80万亿日圆的速度增持政府债券,这与去年约15.8万亿日元的净购买量不同步。日本央行还在其政策指导中取消了物价变动与进一步宽松政策之间的联系。

这一转变表明,新冠疫情正使得日本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实现其价格目标的希望,和试图通过更乐观的预测来影响市场预期的意图,双双破灭了。这也可能意味着日本央行将坚持目前的宽松政策框架,除非经济进一步下滑,或后疫情时代出现过度强势的日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新冠危机爆发之后,日本央行官员认为债券指引正越来越没有意义。知情人士表示,他们还希望消除任何限制购买债券的暗示,如果事实证明政府的财政反应大于预期。

通过保持低利率,日本央行帮助政府以极低的成本借入资金,在不采取任何额外举措的情况下确保了政策组合。

彭博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表示,“随着通货膨胀率远离2%的目标,日本央行与市场沟通时,最好能发布一个更现实的物价前景。虽然这是一个痛苦的挫折,但疫情引发的动荡提供了一个机会,将价格目标转向中长期目标。”


日本央行

下一篇:月线能否三连阳?WTI原油反复争夺40美元下月..

热点阅读
宣布1:4拆股!苹果财报营收创历史同期新高 新iPhone将推迟发布
宣布1:4拆股!苹果财报营收创历史同期新高新iPhone将推迟发布

苹果公司周四公布了强劲的第三财季财报,股价盘后大涨。该公司连续第二个季度拒绝发布业绩指引,并称今年新一代iPhone手机将推迟数周发布。

美元溃不成军!美国GDP创纪录萎缩 特朗普意欲推迟大选
美元溃不成军!美国GDP创纪录萎缩特朗普意欲推迟大选

美元近来跌跌不休的颓势,似乎依然看不到终结的迹象。周四(7月30日),美元指数再度下挫近0.4%,失守93关口。在过去的十个交易日中,美元指数已有九个交易日下挫,本月势将下跌4.5%左右,这将是2010年9月以来最糟糕的月度表现。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7月31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7月3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突发!特朗普建议推迟美国2020年大选
突发!特朗普建议推迟美国2020年大选

周四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文称,“2020大选将是历史上最不准确和最具欺骗性的选举。这将使美国非常难堪。推迟选举,直到人们能够正确、安全地投票?”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7-31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7月27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89.4预测值:--公布值:36.92
07:00
韩国6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7预测值:2.1公布值:7.2
07:01
英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27预测值:-26公布值:--
07:30
日本6月失业率
前值:2.9预测值:3.1公布值:2.8
07:50
日本6月工业产出年率初值
前值:-26.3预测值:-19.3公布值:-17.7
09:00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
前值:50.9预测值:50.7公布值:51.1
09:3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PPI季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1.2
13:00
日本7月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28.4预测值:--公布值:--
13:30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前值:-5预测值:-20公布值:--
14:00
德国6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3.8预测值:3公布值:--
14:00
英国7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1.4预测值:-0.1公布值:--
14:30
瑞士6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6.6预测值:--公布值:--
14:45
法国7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5:00
西班牙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前值:-4.1预测值:-19.7公布值:--
16:00
台湾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前值:1.59预测值:0.55公布值:--
16:00
西班牙5月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15预测值:--公布值:--
16:00
意大利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前值:-5.4预测值:-17.7公布值:--
16:30
香港6月货币供应M3年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欧元区7月CPI年率初值
前值:0.3预测值:0.2公布值:--
17:00
意大利7月CPI年率初值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
18:00
意大利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4.3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5月GDP月率
前值:-11.6预测值:3.5公布值:--
20:30
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预测值:1公布值:--
21:45
美国7月芝加哥PMI
前值:36.6预测值:43.9公布值:--
22:00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前值:73.2预测值:73公布值:--
22:30
美国至7月25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34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