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急涨之势暂歇,投机热潮有所降温

履霜

在连续暴涨后,随着监管持续降温以及前夜美股尾盘跳水,周二A股盘中现本轮行情以来的最大跌幅,外资全日净流出173.84亿元,更创历史净流出新高,引发持续回落担忧。

在连续暴涨后,随着监管持续降温以及前夜美股尾盘跳水,周二A股盘中现本轮行情以来的最大跌幅,外资全日净流出173.84亿元,更创历史净流出新高,引发持续回落担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83%,报3414.62点,最低3366.08点;创业板指跌1.06%,报2858.67点,最低2789.04点;两大指数午后最大跌幅达2.24%和3.47%。

在外界对中国股市7月迈出的“牛市”步伐尚存疑虑之际,上周四中国人保发布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函通知,计划减持公司部分无限售条件A股股份不超过2%。


针对社保基金的减持,中国人保回应称:是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社保基金会作为公司重要战略投资者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中国全国社保基金减持了约4,232.5万股中国交通银行A股,套现约2.3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由9.09%降至8.98%。

据送交存档日期为今天的资料,社保基金于场内以每股平均价5.44元人民币(最高价为每股5.48元),出售了上述交行A股。交行A股今天最高报5.15元,收盘报5.03元;昨天最高及收盘则分别为5.49元及5.44元。

本月中国股市的反弹已将A股市值推高至近10万亿美元,这一水平标志着五年前股市泡沫的顶峰。现在与过去的相似之处已开始令政策制定者感到不快,他们自上周以来已采取措施控制股市。

恒升资产管理的基金经理戴明表示:“最近一波大基金减持浪潮表明中国希望市场有所降温。”“政策制定者希望看到一个缓慢的牛市。”

2015年6月,随着投资者利用借来的资金涌入股市,A股市值首次短暂超过10万亿美元,但不到三个月后就暴跌至5万亿美元以下。这一次,杠杆效应再次为反弹添油。周一,融资融券数据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上涨,达到1.33万亿元。

许多新股不久将进行IPO,这可能也会鼓励一些获利回吐。杰富瑞集团分析师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本季度是年内科创板解禁高峰,其中创投机构解禁市值份额占比达79%。部分个股解禁规模占其流通市值比重较大,短期或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

相比首批创业板,首批科创板解禁收益率更高、解禁市值占比也更高,科创板解禁高峰会形成供给压力冲击,或对科技股形成一定扰动。

杰富瑞补充称,仅7月份就将成为2015年以来解禁金额最大的一个月,达到5970亿元。

也有机构认为,由于上涨过快,市场短期波动可能会加大。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当前A股市场情绪高涨、日换手率达到5%以上的历史警戒水平,历史经验表明可能短期市场波动可能加大。之后需要密切关注一些积极因素是否会进一步强化乐观预期、推动资金入市。

不过中金公司同时指出,本轮上涨到目前为止处于全球变局中的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阶段,消费、医药、科技、先进制造等新经济板块为行情主线,近期券商也开始有启动迹象。我们认为本轮市场上涨到目前为止仍具有基本面的支持。

华兴证券最新投资者情绪指数显示,目前A股市场的情绪指数读数已经接近于历史最高值,虽然中期依然看好中国股票,但对三季度的市场走势,建议抱持更为谨慎的态度,目前完全由市场情绪驱动的涨势未必可以持久。

A股 投行观点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7月1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7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7月1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7月1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疫情越糟市场表现越好?背后也许都是美联储催生出的泡沫!
疫情越糟市场表现越好?背后也许都是美联储催生出的泡沫!

据路透社报道,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释出3万亿美元以试图避免经济危机的刺激举措,正在加剧美国资本市场普遍存在的过度现象。

异军突起!银价意欲挑战20美元?美股将迎12年来最糟糕财报季
异军突起!银价意欲挑战20美元?美股将迎12年来最糟糕财报季

在美元黄金走势相对平稳的背景下,隔夜银价却异军突起。现货白银大涨3.4%,至每盎司19.31美元,此前曾触及2019年9月5日以来最高每盎司19.35美元。有分析称,受到疫情影响,墨西哥、秘鲁等主产国的多个矿区停工减产,对白银供给端造成压力,正推动银价大幅上升。目前,银价距离20美元大关也已仅有一步之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7-14 星期二
02:00
美国6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3988预测值:-8630公布值:-8640
07:01
英国6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0.9
07:30
澳大利亚至7月12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2.1预测值:--公布值:91.6
08:00
新加坡第二季度GDP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0.5公布值:-12.6
09:30
澳大利亚6月NAB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20预测值:--公布值:1
10:00
中国6月贸易帐(亿元)
前值:4427.5预测值:4250公布值:3289.4
10:50
中国6月以美元计算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629.3预测值:596公布值:464.2
12:30
日本5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前值:-25.9预测值:--公布值:-26.3
14:00
德国6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6预测值:0.6公布值:0.6
14:00
英国5月三个月GDP月率
前值:-10.4预测值:-17.4公布值:-19.1
14:30
瑞士6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4.5预测值:--公布值:-3.5
15:00
西班牙6月C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0.5
17:00
德国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63.4预测值:60公布值:59.3
17:00
欧元区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58.6预测值:--公布值:59.6
18:00
美国6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94.4预测值:97.8公布值:100.6
19:45
美国至7月11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1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6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5公布值:--
20:55
美国至7月11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6.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