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负油价还是重回三位数?多空激辩油价未来十年走向!

潇湘

从长远来看,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油价应当向这样的一个水平靠拢,即能源生产商生产刚好足以满足需求的原油就能获利的水平。但新冠疫情令这一预期更加复杂化。投资者不确定这场疫情是会永久地改变运输和消费模式,还是会加速转向清洁能源的进程。

2020年代伊始,原油价格就历史性地暴跌为负值。投资者和分析师现在正在努力弄清本十年余下时间会发生什么。

一些人认为,泡沫破灭将推动新一轮繁荣,他们预测对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投资将枯竭,并使原油价格回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这种资金压力将是巨大的。对于一些生产商来说,进行生产将会非常困难,”俄亥俄州对冲基金Northern Trace Capital的首席投资官Trevor Woods说。“到2025年,油价可以很轻松地达到每桶150美元。”

另一些人则说,在新冠病毒感染的威胁消退之后,疫情会彻底削弱燃料需求,进而巩固一个廉价石油时代。

毫无疑问,关于这个全球最重要能源市场的长期走向的争论是棘手的。影响石油市场的因素多达数十种,因而很难对市场走势作出预测。

从长远来看,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油价应当向这样的一个水平靠拢,即能源生产商生产刚好足以满足需求的原油就能获利的水平。但新冠疫情令这一预期更加复杂化。投资者不确定这场疫情是会永久地改变运输和消费模式,还是会加速转向清洁能源的进程。

在中国经济回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俄罗斯和北美产油国协同减产的带动下,油价在4月下旬转为负值后迅速回升。但美国南部和西部一些州的感染病例上升,可能使得这些地区的燃料需求受到冲击,这让反弹走势停滞不前。

自6月下旬以来,作为美国油市基准的西得州中质油期货价格一直处在每桶40美元左右徘徊。


☆多头观点

能够让油价飙涨的一种情况是:资产管理公司和银行拒绝为新的和现有的油井提供必要的投资,从而导致原油短缺。

石油公司已经大幅削减支出计划,以寻求增加资产负债表以应对大流行造成的收入下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 ,XOM)此前曾警告称其第二季度收益将遭受重大损失,计划将2020年的资本支出削减100亿美元,削减幅度达30%。

欧洲主要能源企业也对投资者的减排要求作出回应。英国石油公司(BP PLC)将投资计划削减了25%,至120亿美元,并且正在评估是否要开采尚未完全开发的油气田。国际能源署(IEA)曾在5月份表示,今年上游油气资产的投资总体料将锐减32%,至3284亿美元,这将是至少10年来的最大降幅。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Christyan Malek表示,这种收紧投资的做法将对世界石油生产能力造成持久影响。他估计日损失产能为500万桶原油,相当于新冠疫情前产能水平的约5%,并且到2030年可能需要额外投资6250亿美元才能让产能满足需求。

Malek认为,届时,为了刺激新的石油产出,油价将比过去涨得更高。原因之一在于,投资者要求能源公司开采更高品质的原油并削减甲烷排放,从而推高了生产成本。“油价是否在未来两年升至100美元?”Malek说:“绝对有这种可能。”


位于伦敦的投资基金Matilda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Richard Fullarton也表示,他预计油价将在2020年-2030年的后半段跃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他说:“我们永远不会真正找不到石油。问题在于我们是否要部署相关资本来获取那些石油。”

Northern Trace的Woods认为,油价将飙升,可能突破布伦特原油在2008年创下的峰值每桶148美元,进而刺激美国页岩油产区和其他地区的生产商以足够快的速度开采石油。Woods表示,向风能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过渡“完全得到了商界领袖的认可,但在欧盟之外,政策执行极其缓慢。”他说:“因此,化石燃料的使用量将继续增长。”

☆空头观点

然而,此类看涨的预测与石油期货市场的看法相左,期货市场认为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未来十年里将保持在每桶不到60美元的水平。

一些人表示,油价重返每桶100美元是痴人说梦。

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分析师Edward Morse表示,在每桶50美元的价格水平下,生产商将能够生产出超过需求的石油。他的理由是:技术进步已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新冠病毒疫情将促使人们继续居家办公、减少乘坐飞机,从而抑制石油需求。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Martijn Rats认为,欧佩克也可能令油市涨势受限。他说,当石油需求高峰期来临时,沙特和其他低成本产油国可能增加产量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不是去提振价格。

Rats说:“3月和4月的经历告诉我们,当欧佩克和俄罗斯打开生产开关时,油价不会回到60美元。这些国家已经展现了立场。”

原油 投行观点

下一篇:够讽刺!戴不戴口罩已成为美国经济能否复苏..

热点阅读
够讽刺!戴不戴口罩 已成为美国经济能否复苏的关键?
够讽刺!戴不戴口罩已成为美国经济能否复苏的关键?

自从美国进入经济和社会活动重启,新冠确诊病例就不断呈现加速上升趋势。然而,直到如今,美国民众与政客还在为戴口罩吵翻天。对此,有美联储官员也无奈地表示,是否戴口罩或许已成为了经济增长的关键!

又有新伙伴将加入!看似危机四伏的欧元 吸引力却有增无减?
又有新伙伴将加入!看似危机四伏的欧元吸引力却有增无减?

欧元区19个成员国财政部长和欧洲央行官员上周五(7月10日)投票,批准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加入欧洲汇率机制,即成为欧元区“候补”成员国。这一机制通常被视为加入欧元区的“等候室”。它们有望成为欧元区的第20和21个成员国,而罗马尼亚当前则希望成为第22个。

油市多头小心了!欧佩克及其盟友本周或商议降低减产规模
油市多头小心了!欧佩克及其盟友本周或商议降低减产规模

欧佩克的主要成员国及以俄罗斯为首的盟友将于周三通过一次网络会议碰头,就该集团当前和未来的产量进行讨论。届时将揭晓欧佩克+会否继续延长历史性减产至8月。但据最新表态,减产最积极分子沙特目前也已无意延长减产。

本周聚焦:中国二季度GDP、欧日加央行议息、美股财报季开启……
本周聚焦:中国二季度GDP、欧日加央行议息、美股财报季开启……

展望本周,投资者除了需继续留意疫情方面的发展外,也将迎来消息面上的诸多新挑战。其中,中国二季度和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无疑将最为受到瞩目,多位专家预测,二季度中国整体经济动能将进一步提升,GDP增幅大概率转正。此外,本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将分别公布利率决议,美国市场也将迎来美股财报季和恐怖数据等关键考验。诸多风险市场的云集,料将掀起市场新一轮行情波澜!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7-13 星期一
06:45
新西兰6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4.1
12:30
日本5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6预测值:-3.8公布值:-2.1
14:00
德国6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4.3预测值:--公布值:--
20:00
加拿大至7月10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46.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