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与市场表现严重脱节,新兴市场风险正在恶化

履霜

新兴市场的脱节现象正在加剧,新兴市场很少面临如此糟糕的经济状况,但其资产表现将迎来10年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望录得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复苏以来最大季度涨幅,席卷全球的央行刺激浪潮支撑了风险偏好。

新兴市场的脱节现象正在加剧,新兴市场很少面临如此糟糕的经济状况,但其资产表现将迎来10年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望录得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复苏以来最大季度涨幅,席卷全球的央行刺激浪潮支撑了风险偏好。

过去三个月中,新兴市场货币上涨了约2%,其中印尼盾、俄罗斯卢布和哥伦比亚比索领涨。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IF)6月24日的报告,在2020年初的资本外流规模超过以往危机的规模之后,资本流动正显示出“回流”。

所有这些都与悲观的前景不符,特别是对拉丁美洲、南亚和非洲经济体而言,这些经济体的新冠疫情有失控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显示,尽管中国今年能够勉强维持增长,但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和南非的经济收缩幅度均可能降至8%或以上。


市场上涨和经济低迷之间巨大的差距,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出现扩大,从而加大复苏的阻力。

“尽管复苏进程被延迟,但充裕的流动性和低利率环境继续为新兴市场提供高回报的诱惑,但我认为新兴市场这一类别的风险因素正在恶化,”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Carmen Reinhart上周表示。

世界银行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将萎缩2.5%,这是自196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数据。经济阵痛可能会让一些乐观的投资者手足无措。

野村控股公司宏观研究全球主管Rob Subbaraman表示:“我预计,清算之日即将到来,届时外国投资者将得出结论,他们在新兴市场国家追逐风险没有得到回报。”

彭博经济研究所认为,新兴市场的产出损失相当于俄罗斯的经济规模。迪拜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Ziad Daoud说,他们提供的是无回报风险,而不是提供有风险的回报。

彭博社经济学家表示,“对于新兴市场,衰退始于多数国家无力应对的一场大流行,然后是全球需求冲击、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资本外逃等最糟糕的因素。”

Daoud估计,即使是最理想的情况,也将意味着相当于土耳其经济规模的损失,而且还需要做很多努力:“疫情消退,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提振了出口,资金流动和商品需求,大量刺激。”

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央银行已与发达同行一起降低利率,截至4月底,彭博经济统计中已有13家已实施或正在考虑购买政府债券。更多采用非常规措施的实验可能会刺激资本外流。

Chatham House主席Jim O'Neill对拉丁美洲和印度持悲观态度,但他对表示,他认为“这场危机可能会加速亚洲在本世纪的主导地位,”事实证明,中国和该地区其他经济体将有能力控制大流行。

阿伯丁资产管理驻伦敦新兴市场主权债务主管Edwin Gutierrez表示,他现在看到了一个真正的风险,即南亚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将不得不暂停放松封锁。


新加坡银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Todd Schubert表示,新兴市场债券的利差不太可能回到1月份的水平,巴西、墨西哥和秘鲁的经济可能会受到疫情的打击最大。

Schubert表示,到今年年底,发展中经济体的违约率可能会从2019年的1%到2%上升至4%到5%。

伊顿万斯公司驻波士顿的全球固定收益联席董事Eric Stein说,新兴市场资产在2020年下半年可能仍会有一个“不错”的表现,不过目前很难重现这样的涨幅。Stein将巴西等国列为高风险国家,因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可能意味着资金无序外流。

许多国家的央行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如果经济继续恶化,它们采取行动的空间就更小了。“我认为新兴市场未来将处境非常艰难,” Reinhart表示。

新兴市场 经济指标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6月29..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6月29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6月29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疫情下的全民炒股时代?亚股涨势背后也全仰赖散户大军!
疫情下的全民炒股时代?亚股涨势背后也全仰赖散户大军!

众所周知,美国股市自3月底跌至谷底以来上涨了近40%,其中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对胃口巨大但缺乏经验的散户投资者。而其实,这一幕或许不光出现在美国,亚洲市场也同样如此。

七大风险因素袭扰!本周美国市场恐将动荡加剧?
七大风险因素袭扰!本周美国市场恐将动荡加剧?

MarketWatch周末撰文表示,有许多因素可能加剧本周及7月金融市场的波动。这些因素包括大流行的持续影响,也包括可能给股票投资者带来额外担忧的一系列问题。MarketWatch罗列了以下七大因素:

交易员仍在做最坏打算?美债势创25年来最佳上半年表现!
交易员仍在做最坏打算?美债势创25年来最佳上半年表现!

债券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黯淡预计,与股市投资者的看法形成了鲜明对比。受企业活动反弹的预期推动,美国股市本季度大幅反弹,尽管上周因感染病例激增以及部分州采取措施限制企业重新开业而回落。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6-29 星期一
07:50
日本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9.9预测值:3公布值:2.1
15:00
西班牙6月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2公布值:--
16:30
香港5月贸易帐(亿港元)
前值:-233预测值:-203公布值:--
16:30
英国5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人)
前值:1.58预测值:2.5公布值:--
17:00
欧元区6月工业景气指数
前值:-27.5预测值:-20公布值:--
20:00
德国6月CPI月率初值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0:00
加拿大至6月26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45.4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5月工业品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6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5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前值:-21.8预测值:19.7公布值:--
22:30
美国6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前值:-49.2预测值:-2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