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数飙升!原材料价格大涨!经济复苏征兆已现?

潇湘

随着全球商业活动重启,包括铁矿石、石油和铜在内的原材料价格正在上扬,这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信号——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速度比预期要快。

随着全球商业活动重启,包括铁矿石、石油和铜在内的原材料价格正在上扬,这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信号——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速度比预期要快。

受到铁矿石、煤炭需求回升,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升温等因素提振,波罗的海指数指数近一个月大涨207%,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


通常而言,波罗的海指数走势伴随较明显的周期性,尤其是今年早些时候,船运市场报价一度跌至2016年以来新低,这并不只是源于固有的季节性供需失衡,而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世界经济活动陷入停滞。

自5月中旬国际铁矿石期货突破3月高点开启新一轮升势后,波罗的海指数便从年内低点上演了“V型反转”行情,6月18日该指数暴涨22.6%,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其中主要负责铁矿石运输的好望角型船运价指数飙升49.6%,日均收入突破25000美元。

除了铁矿石以外,包括石油和铜在内的大宗原材料价格近来也出现明显反弹。随着驾车出行活动恢复,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强劲上扬,已接近每桶40美元,此前则在4月下旬时因缺乏可用的存储空间首次短暂跌至零水平下方。工业金属价格也大幅上涨,铜价和锡价本季度至今涨幅已超过15%,就连棉花这样的农产品价格也在上涨。


今年早些时候,大宗商品价格在疫情封锁措施拖累下一度下跌,而近期的上涨对铜矿商Freeport-McMoRan Inc.和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等遭受重创的生产商而言是一个福音,这些企业中有不少为了应对行业动荡削减了供应。投资者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因为这些价格是基于全球制造业供需和动能的实时变化而波动的。

这就意味着,当工厂忙碌起来,满载货物的船只在全球各地航行,消费者也开始出门旅行的时候,大宗商品的价格就会倾向于攀升。最近的数据显示,虽然疫情导致美国失业率处于历史高位,但上个月零售额和美国就业人数大幅增加。中国制造业活动也呈现升势。

☆经济复苏征兆已现?

分析师称,中国是全球占主导地位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及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回暖表明世界经济正处于从疫情冲击中复苏的初步阶段。纵观历史,经济低迷期过后的复苏阶段都出现了原材料大涨情况。

荷兰资产管理公司Robeco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Jeroen Blokland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们已经度过了低谷,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也在不断出台。”他说:“这是非常强有力的政策组合。”Robeco近期在该公司的多资产投资组合中增加了大宗商品,为2013年末以来的首次。

需求回升之际,疫情和年初价格暴跌的影响正在扰乱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些投资者称,这种局面可能会引发价格进一步上涨。自然资源投资公司G&R Associates的管理合伙人Leigh Goehring称,这是个难得的机会。Goehring称,供应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上可能会出现真正的挤压。G&R Associates最近已追加对能源生产商的投资,同时维持了对铜矿商的投资头寸不变。

尽管人们对全球出现新一波疫情的担忧可能会破坏上述走势,但一些交易员预计,随着需求改善,这种反弹将得以持续。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已升至2003年开始统计迄今的最高水平。该指标主要衡量经济增长数据是否总体符合预期。5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加速,工厂、铁路和新屋投资也有所改善。


对冲基金及其他投机性投资者较为乐观。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9日当周,这些投资者对美国原油价格上涨的净押注连续第10周增加,推动这些仓位提高至近两年高点。投资者最近看多铜的净押注也有所增加。


即便经济复苏放缓,一些分析师仍然寄希望于供应减少以及政府对基础设施及其他项目的支出能避免大宗商品再次崩跌。

Freeport-McMoRan首席执行官Richard Adkerson上个月在一次虚拟行业会议上表示:“全球各国的政府有可能继续给本国经济提供刺激,这将带动铜需求从目前的低水平回升。” 本季度Freeport的股价已经反弹了56%,期间标普500指数能源生产商类股上涨33%。

不过,航运业市场火热的涨势将持续多久仍有待观察,世贸组织WTO在23日发布的最新贸易预测中指出,今年可能不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但警告各国政府不要对挥之不去的经济风险自满。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称,“政策决定在缓解产出和贸易所遭受的持续打击上至关重要,而且也将继续在决定经济复苏的速度有多快上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我们想要生产和贸易在2021年出现强劲的反弹,财政、货币和贸易政策都必须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

大宗商品 原油 工业金属

下一篇:美元疲软正是世界所需!多维度解析当前美元..

热点阅读
美元疲软正是世界所需!多维度解析当前美元处境……
美元疲软正是世界所需!多维度解析当前美元处境……

彭博市场资深评论员John Authers周二(6月23日)撰文表示,看来,美元再度走软的时机已经到来。如果真的发生了,这对许多人来说都将是一个好消息。

小心!上半年行将结束 季末恐有一波抛股买债浪潮?
小心!上半年行将结束季末恐有一波抛股买债浪潮?

据CNBC报道,鉴于标普500指数本季度迄今涨幅已逾21%,策略师们认为,未来一周养老金、其他基金以及投资者可能会抛售部分股市涨幅,买入债券。

攻克前高!黄金即将挑战历史峰值 美元这回真要“凉凉”?
攻克前高!黄金即将挑战历史峰值美元这回真要“凉凉”?

行情数据显示,金价隔夜攻克年内前高,一举飙升创下2012年10月以来新高1774美元/盎司,多头有望再度向历史峰值发起冲击。而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则连续第二日大幅走软,市场对其在美国新一轮疫情下的处境深表忧虑。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24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2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6-24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6月1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385.7预测值:36.7公布值:174.9
07:50
日本5月企业服务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1预测值:0.8公布值:0.8
09:00
澳大利亚5月DEEWR熟练工职位空缺指数
前值:44.2预测值:--公布值:43.2
10:00
新西兰至6月24日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0.25预测值:0.25公布值:0.25
13:00
日本4月同步指标终值
前值:81.5预测值:--公布值:80.1
14:45
法国6月INSEE制造业信心指数
前值:70预测值:80公布值:--
16:00
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79.5预测值:85公布值:--
16:00
瑞士6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31.3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5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4.21预测值:--公布值:--
19:00
美国至6月19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前值:3.3预测值:--公布值:--
21:00
美国4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1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21.5预测值:29.9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