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触发强方兑换保证 香港金管局出手卖出9.77亿港元

潇湘

港元兑美元汇价近期强势持续,香港金融管理局因强方兑换保证被触发,于周四纽约交易时段入市买美元沽港元,承接了9.77亿港元买盘。这是金管局自4月底以来首次入市进行干预,使到反映银行流动性指标之一的银行体系总结余于下周一(8日)将增至957.68亿港元。

港元兑美元汇价近期强势持续,香港金融管理局因强方兑换保证被触发,于周四纽约交易时段入市买美元沽港元,承接了9.77亿港元买盘。

这是金管局自4月底以来首次入市进行干预,使到反映银行流动性指标之一的银行体系总结余于下周一(8日)将增至957.68亿港元。

金管局入市后,北京时间周五07:51港元汇价报7.7501,上日收报7.7500。


香港金管局自1983年起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当港元汇率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水平,或者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水平,金管局履行兑换保证,使港元汇率稳定在此区间之内。

6月2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撰文称,过去数天港元市场一直运作正常,港元息率维持低企,港元汇价保持稳定,根据数间大银行所提交的最新数据,过去数天的存款亦保持稳定。这些均清楚显示目前并没有大量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

此外,有消息称近日有香港市民遇上个别银行分行缺乏美元现钞情况,余伟文称,事实上银行体系有充足的美元现钞供应,在调整运钞安排后便可应付需求。他表示,整体而言,金融市场继续畅顺有序运作,反映市场对联系汇率的信心,而这是建基于联汇制度清晰、透明和行之有效。

招商宏观表示,利差因素是港元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观察港元近期走势可见,从3月下旬起,港元汇率就已逐渐走强并维持在接近7.75的强方兑换水平。在美元指数快速上升、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以及多个经济体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背景下,港元仍然能够保持如此强势,这背后香港金管局的利率政策和利差因素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是本轮港元走强背后的国际因素。如果不能充分重视和分析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对于港元走强的贡献,则可能低估本轮港元走强的持续性,同样也很可能低估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对于人民币汇率以及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程度。

港元 香港金管局

下一篇:终极攻略!非农夜今晚降临美元还会继续一蹶..

热点阅读
终极攻略!非农夜今晚降临 美元还会继续一蹶不振吗?
终极攻略!非农夜今晚降临美元还会继续一蹶不振吗?

目前,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非农就业人数将下降830万人,失业率将达到20.5%,是大萧条以来最高水平的两倍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市场预期悲观,但本周三率先出炉的美国小非农ADP数据却意外大幅好于预期,这令一些业内人士对非农数据的表现依然抱有一些期待。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5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拉加德: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收缩,必须采取行动
拉加德: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收缩,必须采取行动

周四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有初步迹象显示经济衰退已经触底,但迄今为止经济改善并不明显,必须采取行动。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6-05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6月1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9.04预测值:--公布值:173.24
06:30
澳大利亚5月AIG/CBA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27.1预测值:--公布值:31.6
07:01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34预测值:-34公布值:-36
07:30
日本4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前值:-6预测值:-15.4公布值:-11.1
07:50
日本5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13686预测值:--公布值:13782
13:00
日本4月同步指标初值
前值:90.2预测值:82.7公布值:--
13:00
新加坡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3预测值:-27公布值:--
14:00
德国4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前值:-15.6预测值:-19.7公布值:--
15:00
瑞士5月外汇储备(亿瑞郎)
前值:7999预测值:--公布值:--
15:00
西班牙4月季调后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12.2预测值:--公布值:--
15:30
英国5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5月CPI年率
前值:-0.97预测值:--公布值:--
16:00
意大利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0.5预测值:-20公布值:--
16:20
台湾5月外汇存底(亿美元)
前值:4817.8预测值:--公布值:--
16:30
香港5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4412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5月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199.38预测值:-50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失业率
前值:14.7预测值:19.8公布值:--
22:00
加拿大5月Ivey季调后PMI
前值:22.8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5月29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25.7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