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15日)

履霜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市场表现回顾】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高但录得三周来首个周线跌幅

日本股市连跌三日后于周五反弹,但本周录得三周来首个周线跌幅,因投资者人气在中美关系恶化后受到打击。指标日经指数收高0.6%,至20,037.47点,最近受到打击的景气循环类股领涨。该指数周线下滑0.7%。东证股价指数(TOPIX)涨0.5%,收在1,453.77点;东京证交所33个分类指数中,逾三分之二收高。本周该指数跌0.3%,录得三周来首个周线跌幅。

☆中国股市: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涨0.31% 科技股表现活跃

A股今日呈现震荡整理走势,上证指数围绕红盘一线反复震荡,创业板指一度涨1%,随后出现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07%,深证成指涨0.02%,创业板指涨0.31%。盘面上,科技股再度活跃,半导体、光刻机、芯片、RCS、网红经济、粤港澳、种业、数据中心等涨幅居前,酿酒、传媒、ST、特高压、猪肉等跌幅居前。


☆汇市:美元周线料收高,因市场对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期望动摇

美元本周周线料将收高,澳元周线则料将下跌1%,因新冠病毒第二波疫情的威胁令投资人不安。随着全球经济迅速从大流行中复苏的希望消退,交易员抛售对风险敏感的澳元,转向美元等更安全的资产。欧元兑美元最新报1.0812美元,周跌幅0.3%。正如市场参与者所预期的那样,德国第一季度经济产出收缩2.2%,欧元继续保持坚挺。英镑兑美元及欧元周五皆下跌0.2%,英国退欧风险及新冠病毒引发的经济放缓等问题令英镑承受压力。


☆欧元债市:欧元区公债收益率持稳,避险情绪影响有限

欧元区核心公债收益率周五变动不大,风险较高的意大利公债收益率下跌,因隔夜市场中美关系恶化造成的整体避险气氛对欧债的买需影响有限。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威胁要彻底切断与中国的关系,使全球的风险人气转为审慎。但避险公债的买需几无变动,10年期德债收益率报负0.543%,表明整体避险情绪产生的影响非常有限。德国/意大利10年期公债利差微幅收窄,在233个基点左右。意大利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下跌约1个基点,西班牙和葡萄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微幅上涨,不到1个基点。

☆国际油市:油价涨逾3%创一个月新高,需求回升迹象浮现

原油价格周五跳涨超过3%,触及逾一个月高点,因有一些迹象显示原油需求正在升温,包括中国公布炼厂产能利用率升高,同时一周以来供应面利多不断。布伦特原油期货上升1.21美元或3.9%至每桶32.34美元,此前一度触及4月14日以来高点每桶32.44美元,周四则是上涨近7%。该合约周线料上涨3%,延续此前两周涨势。美国原油期货上涨0.92美元或3.3%,至28.48美元,稍早则是升至4月初以来最高每桶28.54美元,周四跳升9%。该合约本周以来涨约15%,朝连续第三周上涨迈进。


☆全球金市:金价触及逾三周高点,因投资者担心经济

金价周五触及逾三周来最高,因中美关系恶化且投资者担心经济复苏所需时间将长于预期。现货金升0.4%报每盎司1,735.67美元。稍早时触及4月23日以来高位1,737.50美元。美国期金升0.3%报每盎司1,746.20美元。“随着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揭晓,事实越发明显,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伤痛,修复起来需要的时间将会长于预期。”CMC Markets首席策略师Michael McCarthy说道。McCarthy表示,越来越明显的是,非常不可能出现V型经济复苏,并补充说这意味着利率将维持在较低水平更长时间,从而增强黄金的吸引力。

☆金属期市:铜价上涨,因中国经济数据稳健且寄望祭出刺激措施

铜价周五上涨,因数据显示主要消费国中国稳步复苏,且各界期待更多刺激措施以缓解新冠疫情相关效应。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涨1%至每吨5,253.50美元 ,较上日所及的逾一周低点反弹。不过周线恐怕还会小幅收低。主力沪铜收高0.3%至每吨43,130元人民币(6,074.39美元)。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逾10%带动,中国4月工业同比增速转正,且远超预期。

【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受新冠疫情冲击 第一季德国经济创2009年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周五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德国经济第一季萎缩2.2%,创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因商店和工厂在3月关门,以遏制新冠病毒的蔓延。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经季节调整数据显示,今年1-3月,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萎缩2.3%,之前三个月为增长0.4%。


☆企业员工在家上班趁机炒股 日本当日冲销线上交易大增

在日本当局建议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在家上班之下,街头一片冷清,但是却为许多人开启了一个新世界:原本因为办公室规定而无缘参与的线上股票交易活动。一些行业人士指出,企业员工转为在家上班的变化,带动了散户投资者的市场参与度。散户投资人偏爱的东证创业板市场(Mothers).MTHR从3月中的低点大幅反弹了60%,为网路券商提供了生机,尽管机构投资者方面的业务下滑。自3月底以来,东京证交所成交量下滑了40%,线上交易的增长不无小补。


☆中国4月工业加速修复结构改善明显 但外需承压经济复苏恐还有反复

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逾10%带动,中国4月工业同比增速转正,且远超预期,表明伴随着复工复产大力推进,国内工业动能正快速恢复,结构也在明显改善,国内稳增长政策托底效应正在释放中。不过消费和投资同比仍在负增长,虽然降幅大幅收窄,而且欧美疫情对外需、对产业链和部分行业的冲击尚未完全体现出来,调查失业率也有所回升,意味着国内经济恢复恐不会一帆风顺,可能还会出现反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政策着力点还是应该放在激发内需上。


☆鸿海首季净利21亿台币第二季营收估季增两位数 下半年能见度有限

全球智能手机代工大厂--台湾鸿海周五公布,第一季净利为21亿台币,远低于市场预估的88.8亿台币,受到疫情冲击第一季获利下跌89%,每股盈余仅0.15台币;随着疫情冲击逐渐消除,营运谷底已过并将倒吃甘蔗,第二季营收估季增两位数。而下半年景气能见度仍有限。鸿海召开第一季法人说明会并称,中国大陆所有主要厂区都已经恢复正常营运状况。展望第二季,运算产品受惠于在家办公以及线上娱乐需求增加,第二季的季对季和年对年都将有超过15%以上的成长。


☆意大利不接受欧盟重启旅游双边协议 威胁脱离欧盟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分阶段重启境内旅行的计划,疫情风险相似的国家和地区之间可以先尝试开放边境。不过,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等国或被排除在外。当地时间14日,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意大利不接受欧盟内部的双边协议,甚至威胁脱离欧盟。


财经晚餐 热点

下一篇:沪指缩量窄幅震荡,市场各方持币观望意愿较..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15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1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15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15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负油价一幕不会再重演?别大意!沙特油轮正“组队杀向美国”
负油价一幕不会再重演?别大意!沙特油轮正“组队杀向美国”

油价历史性跌破每桶0美元打击了投资组合,令风险模型失效,也改变了全球最重要大宗商品的交易模式。这给投资者带来了疑问:历史会在本月重演吗?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逼近7万亿美元!历史性首度买入3.05亿美元ETF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逼近7万亿美元!历史性首度买入3.05亿美元ETF

美联储为将美国经济从冠状病毒影响中拯救出来而采取的史无前例措施,正使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再创新高——本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和其他资产增至近7万亿美元!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5-15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5月11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195.14预测值:--公布值:166.21
05:00
韩国4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5.9
07:50
日本4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9公布值:-1.5
10:00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前值:-1.1预测值:1.5公布值:3.9
14:00
德国4月PPI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6公布值:-0.7
14:45
法国4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
16:00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前值:0.3预测值:-1.6公布值:-1.9
16:00
意大利3月调整后工业销售年率
前值:0.9预测值:--公布值:-25.2
16:30
香港第一季度GDP年率
前值:-8.9预测值:-8.9公布值:-8.9
17:00
欧元区3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258预测值:170公布值:235
17:00
意大利4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20:30
加拿大3月海外投资者净买入加拿大证券(亿加元)
前值:206.1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8.4预测值:-12公布值:--
21:00
加拿大4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14.3预测值:--公布值:--
21:15
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5.4预测值:-11.5公布值:--
22:00
美国3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5月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18.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