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在必要时增加宽松政策

履霜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表示,日本的经济受到大流行病的严重影响,将在必要时增加宽松政策,如果需要,日本央行还有许多工具和措施可进行部署。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表示,日本的经济受到大流行病的严重影响,将在必要时增加宽松政策,如果需要,日本央行还有许多工具和措施可进行部署。

黑田东彦在就日本央行应对疫情的网络演讲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多种选择,包括扩大量化宽松政策,增加市场操作方法以及降低利率。”


在日本央行4月份政策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也使用了这一措辞,这与他去年下半年使用的措辞不同。这一变化可能反映了优先事项的变化。

黑田东彦此前一直表示,政策选择包括降息、降低10年期债券收益率目标,以及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这与日本央行在2016年声明中宣布当前政策框架的措辞一致。

多数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不愿削减负利率,除非日元过度升值,因为这样做会进一步损害日本银行的利益。日本银行的盈利能力因长期低利率而受损。

“就经济措施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护就业、企业和人民的生计,直到疫情几乎消退,”他在演讲中说。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正在损害经济并引发重陷通缩的担忧,但日本央行实现2%通胀目标的立场没有改变。

他还表示,央行必须防范这种风险:如果新冠疫情长期持续下去,有可能导致企业破产增多,从而威胁日本的银行体系。

“随着经济恶化,日本的银行体系正在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我们需要对这种事态发展比以往更加保持警惕,”黑田东彦周四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

黑田东彦表示,由于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将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但他说一旦疫情影响消退,经济很可能会逐渐恢复,因国内外压抑的需求料将反弹,且全球采取的大规模刺激措施也将显现效力。

“我们寻求实现价格目标的立场没有改变,”他表示。

黑田东彦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正值市场日益怀疑维持通胀目标的可行性。自黑田东彦2013年出任央行行长以来,通胀目标一直遥不可及。多年来的大量印钞措施也未能激发物价上涨。

日本央行在4月份的最新季度预测中表示,预计通胀率在未来三年仍将低于目标。


日本央行 黑田东彦 经济指标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14..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1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1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1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鲍威尔表态真能打消市场负利率预期?恐怕没那么容易!
鲍威尔表态真能打消市场负利率预期?恐怕没那么容易!

鲍威尔是最新的一个否定负利率政策想法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在12位美联储地区联储主席中,至少有六位已经否定了这一想法。鲍威尔在周三的活动上指出,决策者们对这一想法的漠视是少有的一致。

40年来最大降幅!澳洲4月就业人数锐减近60万 澳元亚市承压
40年来最大降幅!澳洲4月就业人数锐减近60万澳元亚市承压

根据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3月20日至4月20日期间,澳大利亚就业人数下降了59万多。这也是1978年以来就业人数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1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天对于澳大利亚是非常艰难的一天”。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5-14 星期四
07:01
英国4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9预测值:-38公布值:-21
07:50
日本4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3.3预测值:3.4公布值:3.7
09:30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5.2预测值:8.3公布值:6.2
13:30
法国第一季度ILO失业率
前值:8.1预测值:8.4公布值:7.8
14:00
德国4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0.4
14:30
瑞士4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1.3
15:00
西班牙4月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0.3
16:00
意大利3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60.86预测值:--公布值:56.85
20:30
加拿大3月制造业装船月率
前值:0.5预测值:-5.7公布值:-9.2
20:30
美国至5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317.6预测值:250公布值:298.1
21:45
美国至5月1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36.9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5月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090预测值:107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