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有好戏看了?鲍威尔今日重磅演讲前 特朗普再度呼吁负利率!

潇湘

据外媒报道,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定于本周三的重磅演讲之前,特朗普再度在社交媒体上呼吁负利率,这令市场对此的关注度进一步飙升。此前,上周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交易商开始消化美国明年初出现负利率的可能性,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而美联储决策者近来的最新讲话则纷纷反驳负利率预期,这可能令特朗普和鲍威尔之间的矛盾重新升级!

在过去几个月,美联储于新冠疫情期间史无前例的“撒钱式”超常规刺激政策,可谓令美国总统特朗普颇为满意,并一度扬言将不再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坏话”。

然而,随着美国经济形势仍在持续恶化,市场逐渐将目光瞄向被美联储视为“禁忌”的负利率领域。在接下来,特朗普与鲍威尔之间是否还能相安无事,或许即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外媒报道,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定于本周三的重磅演讲之前,特朗普再度在社交媒体上呼吁负利率,这令市场对此的关注度进一步飙升。

此前,上周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交易商开始消化美国明年初出现负利率的可能性,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而美联储决策者近来的最新讲话则纷纷反驳负利率预期,这可能令特朗普和鲍威尔之间的矛盾重新升级!


☆呼吁负利率!特朗普再度对美联储政策“指手画脚”

美国时间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只要其他国家正在享受负利率的好处,美国也应接受这样的‘礼物’。这是很大的经济好处!”

特朗普一直以来希望美国的债务能享受负利率。但这显然与当前美联储内部的主流观点背道而驰!

在特朗普表态之前,已有多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缓解为减缓疫情蔓延而实施的大范围封锁措施对经济的冲击,但有一件事他们可能不会做,那就是将利率降至负值。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指出,美联储预计不会采用欧洲和日本已经尝试过的负利率政策,负利率是联储工具箱中“更弱”的政策。埃文斯认为:“负利率是一个潜在的工具,只是不是他想要使用的工具。在最好的情况下,这需要更仔细地研究。”他表示:“充其量,我们需要更多地研究负利率,但我不认为它会成为美国使用的一种工具。”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表示,负利率对美国来说不是一个好选项。美国更有可能采取的下一步措施是,更明确地回归量化宽松政策,以保持低利率。他指出,由于美国短期融资市场的结构与日本和欧洲不同,使用负利率将是“有问题的”。此外他表示:“我们完全不清楚负利率在他们国家是否成功……我们可以使用其他工具来应对这种情况。”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更是直言,他将会反对负利率,负利率将冲击中介机构、货币市场基金,对负利率的利大于弊持怀疑态度。

此外,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称,美联储决策者们在反对负利率方面“相当一致”。不想在负利率问题上说“决不”,但美联储首先还有其他措施可以采取。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波斯蒂奇也同样直接地表示:“我不太喜欢进入负利率区间。”他表示,负利率对经济实际的刺激机制需要更细致的理解。

☆负利率争论骤然兴起!鲍威尔今晚讲话备受关注

近期,之所以围绕美联储负利率的争论骤然兴起,主因还是上周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交易商开始消化美国明年初出现负利率的可能性,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尽管本周他们大多出脱了这些押注,不过2021年10月到期的合约仍在反映出市场对利率将低于零的预期。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核心消费者价格环比创纪录下降,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通缩风险的担忧。


一些投资者开始考虑一种更为暗淡的前景,央行可能被迫采取比目前设想更具戏剧性的步骤。Columbia Threadneedle高级策略师Ed-Al Hussainy表示,“在一个中性利率正在下降的世界中,到了秋天的时候,我们将达到处于零的联邦基金利率也是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时刻。”

随着隔夜特朗普最新表态加入到呼吁负利率的阵营,今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无疑将更为受到瞩目。美联储官网显示,主席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5月13日9点(北京时间今晚21点)发表讲话。鲍威尔此次的讲话主题为“当前经济问题”。

这意味着,鲍威尔不得不出面处理市场对于负利率的猜测,他很有可能在周三的讲话中解释为何美联储不允许负利率政策。毕竟他在4月底还明确表示,现阶段美联储除了观望之外不会有更多行动。一些联储官员也表达了拒绝负利率立场。

美联储不愿采取负利率是可以理解的。首先,美联储还有其他可动用的工具,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比以往更强有力地使用前瞻性指引,即承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低位。实际上,美联储决策官员在下月开会时就可能朝这个方向推进,承诺在就业大幅反弹和通胀回升到2%目标或更高前,会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除了自身的工具外,美联储还希望国会和白宫增加支出,来帮助经济度过危机。

美联储还担心,负利率政策可能会弊大于利。在负利率政策下,商业银行将不得不为存在美联储的隔夜存款支付利息。其他国家在负利率方面的经验好坏参半,这些国家也没有美国这样庞大的货币市场基金行业,该行业可能会因负利率而面临严重压力。

此外,与其他货币政策行动一样,在当前这样的特殊情况下,任何负利率提振经济的能力都会减弱。这是因为负利率的意义在于提振风险偏好,促使企业和家庭增加借贷和支出,减少储蓄。在当前这种情况下,风险偏好之所以受到抑制,主要是由于健康担忧而不是经济担忧,因此,通过负利率刺激风险偏好升温可能不会奏效。

最后,期货市场隐含的负利率几率可能是由于技术因素,而不是其他因素。瑞银(UBS)的利率策略师认为,银行为防范利率可能降至负值而采取的对冲策略是导致这一走势的原因。从本质上讲,由于负利率对银行来说可能代价高昂,因此银行愿意拿出更多的钱来防范这种风险,从而对期货定价产生巨大影响。

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日前就评论称,数以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借款中,很多都是短期债券。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明确表示,他反对负利率。而联邦基金降为负值的压力还会因为短期借款激增而累积。负利率还请不要出现。利率低于零就是致命的。

☆美元周二下跌 投资者在鲍威尔发表讲话前保持谨慎

显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晚的表态,很可能再度引发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此前,上周四市场首度出现负利率押注时,曾一度打压美元短线迅速下挫。而隔夜,美元也保持承压势头,因在鲍威尔就经济问题发表讲话的前一天,市场情绪变得谨慎,且投资者权衡美国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


分析师表示,鉴于周二美国股市下跌,美债价格走高,美元不一定受到避险因素推动。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该季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美元仍陷入宽幅区间内,周二走疲可能是因为在鲍威尔明日发表讲话前保持谨慎,特别是考虑到目前有关负利率的讨论。”

美国银行的数据显示,利率期权市场走势暗示,联邦基金利率在12月底降至负值的可能性为23%。上周同一时间消化的可能性为9%-1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外汇市场上对美元前景的看法颇为分歧。根据每周期货数据,包括一些对冲基金在内的杠杆投资者正在推动美元走软,而机构投资者则押注美元将继续上涨,这表明美元的强势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当周,投资者持有91亿美元的美元净空仓,为连续第八周净做空美元。尽管在此期间,美元兑一篮子其他货币升值了近6%。


不过,包括摩根士丹利、法国巴黎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和花旗银行在内,全球一些大型银行的布仓数据涵盖了更大范围的资金流动情况,其中包括在它们自己平台上进行的交易。这些数据显示,投资者近几天加大了对美元的多头押注。

在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的交易平台,在美债收益率下跌,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利率优势减弱时,投资者仍然看多美元兑瑞郎、英镑与欧元。

DWS Group首席汇市策略师Stefanie Holtze-Jen表示,美国与欧洲的政策应对焦点一直都不一样。Holtze-Jen看多美元。“前者是一直要让经济尽快成长,欧洲则是准备放弃增长,以缓解这场医疗卫生危机。”


美联储 头条 鲍威尔 特朗普 热点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1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1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1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鲍威尔表态真能打消市场负利率预期?恐怕没那么容易!
鲍威尔表态真能打消市场负利率预期?恐怕没那么容易!

鲍威尔是最新的一个否定负利率政策想法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在12位美联储地区联储主席中,至少有六位已经否定了这一想法。鲍威尔在周三的活动上指出,决策者们对这一想法的漠视是少有的一致。

40年来最大降幅!澳洲4月就业人数锐减近60万 澳元亚市承压
40年来最大降幅!澳洲4月就业人数锐减近60万澳元亚市承压

根据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3月20日至4月20日期间,澳大利亚就业人数下降了59万多。这也是1978年以来就业人数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1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天对于澳大利亚是非常艰难的一天”。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5-14 星期四
07:01
英国4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9预测值:-38公布值:-21
07:50
日本4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3.3预测值:3.4公布值:3.7
09:30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5.2预测值:8.3公布值:6.2
13:30
法国第一季度ILO失业率
前值:8.1预测值:8.4公布值:7.8
14:00
德国4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0.4
14:30
瑞士4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1.3
15:00
西班牙4月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0.3
16:00
意大利3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60.86预测值:--公布值:56.85
20:30
加拿大3月制造业装船月率
前值:0.5预测值:-5.7公布值:-9.2
20:30
美国至5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317.6预测值:250公布值:298.1
21:45
美国至5月1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36.9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5月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090预测值:107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