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两度出手卖出43.4亿港元

潇湘

随着港元持续强势并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于周二纽约交易时段再入市承接港元买盘,连同稍早沽出的15.5亿港元,单日共承接了43.4亿港元买盘。

随着港元持续强势并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于周二纽约交易时段再入市承接港元买盘,连同稍早沽出的15.5亿港元,单日共承接了43.4亿港元买盘。


Refinitiv的报价系统显示,经过金管局最新的入市行动后,银行体系总结余于4月23日将升至634.24亿港元。 

根据香港自1983年起开始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存在正常浮动区间: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如果港元汇率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会买美元、沽港元,将港汇稳定在不高于7.75的水平;如果港元汇率触发了弱方兑换保证,则进行反向操作,将港汇稳定在不低于7.85的水平。联系汇率制度旨在确保货币及外汇市场运作顺畅。

周二是2015年10月后,金管局首度入市买美元、沽港元。金管局对上一次入市干预港元汇价是于2019年3月,当时港元走弱,多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触发金管局入市买港元、沽美元以扞卫联系汇率。

目前,香港港元流动性持续紧张,即使金融管理局(HKMA)周二减发外汇基金票据为银行体系注入额外流动性,依然阻挡不了港元强势。

汇率升值并非大部分经济体目前面临的问题,但是最近几周香港本地利率相对于美元利率走高,使得买进港元更具吸引力。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近期港元汇率偏强,主要原因是市场套息活动和股票投资相关的港元需求均有所增加,而且除了目前市场对港元的殷切需求之外,财政开支增加也使得港元需求上升。

余伟文还表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不断变化,金融市场仍然会出现十分大的波动,金管局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维持香港的货币和外汇市场有序运作,并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确保货币稳定。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Alicia Garcia Herrero)指出,一个月HIBOR和LIBOR息差从2月底的14个基点扩大到4月20日的91个基点,借入美元和购买港元时存在明显套利空间,套息交易主导港元走势。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周浩在本月稍早的一份评论中则指出,港元强势表明其在亚洲货币之中依然是“避风港”,而港元的韧性亦显示出市场对于联系汇率制度的长期实施亳无疑问,因此,港元与美元脱钩的恐慌已经结束。

彭博行业研究汇率和利率策略师Stephen Chiu表示,整个第二季度汇率都可能维持在7.75附近。这意味着香港金管局可能会通过部分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到期和在强方兑换保证位置的干预措施,将总结余扩大逾1000亿港元。

港元 香港金管局

下一篇:连环崩!昨夜这一幕比负油价更可怕?油市陷..

热点阅读
连环崩!昨夜这一幕比负油价更可怕?油市陷入绝望……
连环崩!昨夜这一幕比负油价更可怕?油市陷入绝望……

在周一,也许还有人认为负油价只是个例外,然而到了周二,随着油市的连环崩跌进一步蔓延,所有投资者或许都不得不承认,当前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石油危机”。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22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22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21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2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4月21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4月21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4-22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4月1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314.3预测值:1613.3公布值:1322.6
05:00
韩国3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8
08:30
澳大利亚3月西太平洋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43预测值:--公布值:-0.84
09:00
澳大利亚3月DEEWR熟练工职位空缺指数
前值:76.3预测值:--公布值:64
14:00
英国3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3月失业率
前值:3.7预测值:3.8公布值:--
16:00
意大利2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1.2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2月DCLG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1.3预测值:1.6公布值:--
19:00
美国至4月17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770.7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3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
21:00
美国2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22:00
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11.6预测值:-19.6公布值:--
22:30
美国至4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924.8预测值:151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