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希腊垃圾债都放行!欧洲央行宣布史无前例举措 欧元欧股如何走?

潇湘

根据欧洲央行发布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该央行将开始在贷款业务中接受更广泛的抵押品,甚至包括希腊垃圾级政府债务。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这是在采用史无前例的措施,缓和欧元区金融环境收紧的问题。

欧洲央行周二表示,将暂时降低欧元区银行寻求获得其现金的抵押品标准,此举旨在在欧洲目前的经济低迷期间保持信贷流动。

根据欧洲央行发布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该央行将开始在贷款业务中接受更广泛的抵押品,甚至包括希腊垃圾级政府债务。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这是在采用史无前例的措施,缓和欧元区金融环境收紧的问题。

该央行还将允许银行以相同金额的抵押品借入更多资金,方法是“普遍降低抵押品估值折价”。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在自身资产负债表上承担更多风险,以提振对欧元区家庭和企业的放贷。


欧洲央行表示,“在冠状病毒大流行危机期间,这些措施是暂时的,”并补充称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重新评估这些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本周二欧洲央行的放宽举措面向所有19个欧元区成员国的银行,但它对希腊算是特别的优待,因为希腊的国债此前还不够格用于换取再融资的贷款,希腊的银行因此融资艰难。上一次希腊债券被欧洲央行接受为抵押品是在2018年中期,当时希腊完成了最后一项救助项目。

而这已非欧洲央行在面对公共卫生事件危机时第一次对希腊开绿灯。今年3月18日欧洲央行宣布,推出7500亿欧元规模的紧急抗疫资产购买项目PEPP,直至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结束,不迟于今年底完成。PEPP就免除了对希腊政府所发行国债的资格要求。

在欧元区面临着史上最严重经济衰退之际,19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于周二召开了视频会议,商定如何向最需要帮助的地区提供财政支持,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结束12天的隔离后,周一告诉记者,欧盟面临着二战后成立以来最大的挑战。她说:“所有人都受到了同样的冲击,欧洲以更强的姿态度过这次考验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也符合德国的利益。”

☆欧股步入“技术牛”!欧元后市前景恐仍存隐患

欧洲股市周二连续第二日上涨,投资者关注新冠疫情或正在欧洲缓解的早期迹象,同时也受到了欧洲央行救市举措的鼓舞。

泛欧STOXX 600指数收涨1.9%,为近一个月最高,盘中一度大涨3.3%。值得一提的是,STOXX 600指数自3月触及八年低位以来已涨22%以上,从技术角度看,这标志着该指数已进入牛市区间,但它目前水平仍比2月触及的纪录高位低24%,自那以来,新冠病毒的全球扩散导致商业活动几乎停摆。

成员国市场上,德国股市领涨,周二涨幅2.8%,同样步入技术性牛市。西班牙股市和意大利股市均上涨逾2%,因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疫情严重地区报告确诊病例增长放缓。


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死亡人数占全球死亡人数的40%以上,这几天来死亡率一直在下降,公众的讨论已经转向如何以及何时放松数周以来对个人和经济活动的严厉限制。

瑞银集团(UBS AG)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表示,“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符合我们的中心情境预测,即疫情将于4月初在欧洲见顶,在美国将于4月中见顶。这将推动在5月中开始放松限制措施。”

外汇市场方面,欧元兑美元隔夜大幅反弹,最新交投于1.0870附近。

不过,对于欧股和欧元后市的前景,市场上依然存在悲观的声音。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Ifo)稍早表示,德国工业生产可能在未来三个月大幅下滑,因其产出预期指数创下1991年有此项调查以来的最大降幅。

需要指出的是,在过去的一周中,欧元的表现落后于其他主要货币,许多分析师认为,欧元的表现不佳与该地区无法就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经济影响达成共识的财政方法有关。


澳新银行指出,欧元看起来将再跌8%左右,达到与美元平价,并在今年晚些时候跌至更低水平。这将是欧元自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也将使欧元2020年跌幅在目前约3%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澳新银行的资深国际经济学家Brian Martin表示,欧元区缺乏财政协调行动,与其他地区货币和预算应对措施相结合的反应形成鲜明对比,促使该行做出了这一预测。该银行预计,到9月份时,欧元将从目前的大约1.0870美元跌至1美元关口,到年底将跌至99美分。澳新银行的这一预测低于接受彭博调查的所有其他机构的预测值。

“除非欧元区解决其财力较弱的成员国所面临的挑战,或者开始将净外海外资产汇回,否则欧元贬值的道路将延续,”Marti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欧洲央行 欧元 欧股

下一篇:继耶伦之后伯南克也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至少..

热点阅读
好未来自曝家丑、爱奇艺惨遭做空!中概股一夜间风声鹤唳
好未来自曝家丑、爱奇艺惨遭做空!中概股一夜间风声鹤唳

在上周瑞幸造假门事发后,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心,这一事件可能给所有中概股的形象蒙上阴影,引发一场对中国企业的信誉危机。而在昨夜,这一担心似乎不幸成为了事实:周二美股盘后,中概股好未来自曝“家丑”, 股价闪崩近30%。而此外,爱奇艺隔夜则惨遭两大机构做空,盘中一度暴跌10%。

900点涨幅说没就没!道指隔夜震荡收跌 又被跳水的油价吓傻了?
900点涨幅说没就没!道指隔夜震荡收跌又被跳水的油价吓傻了?

尽管单日的跌幅微乎其微,但对于华尔街交易员而言,昨夜跌宕起伏的美股市场,却令他们深深体会到了“由大喜到大悲”的苦涩滋味!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8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8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7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7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4-08 星期三
00:01
美国4月EIA天然气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千立方英尺)
前值:10.33预测值:--公布值:10.66
03:00
美国2月消费信贷(亿美元)
前值:120.6预测值:140公布值:223.31
04:30
美国至4月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050预测值:1013.3公布值:1190
07:50
日本2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前值:2.9预测值:-2.7公布值:2.3
09:30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
前值:4.6预测值:2公布值:-1.7
12:30
日本3月企业破产年率
前值:10.71预测值:--公布值:--
13:00
日本3月经济观察家前景指数
前值:24.6预测值:20公布值:--
14:30
法国3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96预测值:90公布值:--
16:00
台湾3月CPI月率
前值:-0.19预测值:--公布值:--
19:00
美国至4月3日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
前值:4781.1预测值:--公布值:--
20:15
加拿大3月新屋开工(万户)
前值:21.01预测值:18公布值:--
20:30
加拿大2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4预测值:-4.5公布值:--
21:45
美国至4月5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56.3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4月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383.3预测值:1013.3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