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点!噩梦般的一季度即将结束:全球市场究竟有多惨?

潇湘

美国股指期货小幅走高,亚太地区一些股市上涨,同时油价在创下多年新低后出现爬升——在2020年一季度的最后交易日(3月31日),全球金融市场似乎露出了久违的“阳光”。然而,经历了过去三个月市场血雨腥风的投资者显然都不会忘记,今年首个季度的金融市场,究竟有多么恐怖!

美国股指期货小幅走高,亚太地区一些股市上涨,同时油价在创下多年新低后出现爬升——在2020年一季度的最后交易日(3月31日),全球金融市场似乎露出了久违的“阳光”。然而,经历了过去三个月市场血雨腥风的投资者显然都不会忘记,今年首个季度的金融市场,究竟有多么恐怖!

我们先来盘点一下各大主要市场的行情数据:

☆股市

随着市场进入3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全球股市即将呈现自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市值蒸发1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新冠病毒大流行令经济活动降温并动摇投资者信心。

FactSet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周一,MSCI明晟所有国家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下跌超过20%。该指数可能创下2008年末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该基准指数涵盖49个发达和新兴市场的股票,其中美股权重超过56%。


这场灾难让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及标普500指数分别下挫了22%及24%——这里可供参考的是,美国股市季度跌幅的纪录是在1932年“大萧条”之时创下的40%。而标普与道琼斯指数在2月中还位于纪录高点,使得这次崩跌看起来更加残酷。

中国股市表现相对较佳,以美元计算,沪深300指数仅下跌11%,但其他主要新兴市场遭受的冲击就比较惨重,因为他们的主要商品市场与汇率双双崩盘。

去年表现超群的俄罗斯股市,以美元计算已崩跌40%。而投资级信用评级上周五遭到调降的南非,股市跌幅与俄罗斯相同;巴西表现最差,狂泻了50%。

☆汇市

随着避险导致市场一度出现“美元荒”,美元兑主要货币在一季度大幅上扬,即便过去两周有所回落,本季度兑主要货币的涨幅仍有约2%。

相比之下,传统避险货币日元兑美元仅上涨0.4%。瑞郎兑美元则出现下跌。

当然,最惨的还要数新兴市场货币。巴西、墨西哥、南非等新兴货币在一季度的贬值幅度均超过了两成。

☆大宗商品

相比于股市,一些大宗商品的暴跌幅度似乎要更为骇人。布伦特原油一季度下跌62%,每桶仅剩25美元。除了新冠疫情外,影响因素还包括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的价格战,两国的公共财政也因此面临风险。

铜、铝和钢铁等工业金属均下跌15-22%,一些农产品,例如咖啡和糖分别下跌17%和10%。

而受到避险资金青睐的黄金,则成为了大宗商品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亮点。金价在3月上旬一度刷新2012年年末以来的最高位1703美元。尽管此后有所回落,但年内的涨幅仍逾5%。


☆逾10万亿美元大放水!二季度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伴随着市场暴跌应运而生的是:各国央行在一季度总计降息逾300个基点、刺激举措达到年经济产出的十分之一、外加5万亿美元的政府新支出和信用担保,全球主要经济体正在狂撒现金,希望遏制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

据统计,全球最大五家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中国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今年已总计推出规模为5.7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这相当于GDP的9.7%。而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推出的刺激计划也只不过相当于GDP的6.5%。


自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以来,10国集团(G10)已总计降息超过300个基点。多数国家的利率已降至纪录低位。路透的分析显示,全球范围来看,各国央行已总计降息超过3000个基点。


此外,一些大型经济体采取的财政措施力度惊人;即使是致力于平衡预算的德国,今年也可能需要额外借款3500亿欧元左右(3880亿美元),为一项庞大的新刺激计划提供资金。20国集团(G20)国家的领导人上周四表示,他们将注资超过5万亿美元。据路透计算,预计G10经济体和中国将通过向国民派发现金、减税等各项措施额外支出3万亿美元。


显然,上述加起来的资金总额远远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刺激规模。“全球的流动性应对措施目前已经超过了(2008年危机)时的水平,”百达资产管理资深宏观策略师Steve Donzé称,指的是货币刺激措施。

然而,当人们展望二季度时,上述天量放水的提振作用,似乎依然并不被看好。

摩根大通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将导致全球经济第一季萎缩12%,而在疫情仍迅速扩散、且全球经济有绝大部分仍旧停摆的情形下,第二季的状况恐怕轻松不到哪儿去。

Lombard Odier投资长Stephane Monier正在观察欧洲和其他地区疫情散播速度是否和亚洲一样已达高峰。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市场可能出现大涨30%的V型反转,但若高峰还未过,且亚洲的病例数随着解除封锁而再度跳增,则可能会类似进入“战争”时期,冲击全球经济的时间可能长达一年半。

“我们预期第二季波动会非常剧烈,”Monier称。“保有流动性高的优质资产至为重要。”


美股 美元 黄金 原油 热点

下一篇:显著复苏!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反弹至52重..

热点阅读
二季度开篇!全球何时能走出疫情阴霾?美元美股前景几何?
二季度开篇!全球何时能走出疫情阴霾?美元美股前景几何?

展望二季度,全球新冠疫情的走向显然仍将牵动人心。面对新冠疫情,很多国家希望先给经济按下暂停键,挽救生命,然后再逐步把经济唤醒。如果这种方式行之有效,将证明现代政府的聪明才智。但更可能的结果是,会出现很多始料未及的情形。柏林智库Forum New Economy的经济学家Simon Tilford称:“我们正处在未知的领域。不可避免地,很多时候只能靠猜。”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1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31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3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31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31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4-01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3月2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25预测值:399.7公布值:1050
05:30
澳大利亚3月AIG/PWC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44.3预测值:--公布值:53.7
07:01
英国3月BRC商店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6公布值:-0.8
07:50
日本第一季度短观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前值:0预测值:-10公布值:-8
08:00
韩国3月贸易帐初值(亿美元)
前值:39.8预测值:54.54公布值:50.4
08:30
澳大利亚2月季调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15.3预测值:4.5公布值:19.9
08:30
韩国3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8.7预测值:--公布值:44.2
08:30
日本3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4.8预测值:--公布值:44.8
08:30
中国台湾3月日经制造业PMI
前值:49.9预测值:--公布值:50.4
09:45
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
前值:40.3预测值:45.5公布值:--
14:00
德国2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1公布值:--
15:15
西班牙3月制造业PMI
前值:50.4预测值:44公布值:--
15:30
瑞士3月SVME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5预测值:40公布值:--
15:45
意大利3月制造业PMI
前值:48.7预测值:40.5公布值:--
15:50
法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2.9预测值:42.9公布值:--
15:55
德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5.7预测值:45.5公布值:--
16:00
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4.8预测值:44.7公布值:--
16:00
意大利2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9.8预测值:10公布值:--
16:30
英国3月制造业PMI
前值:48预测值:47公布值:--
17:00
欧元区2月失业率
前值:7.4预测值:7.4公布值:--
19:00
美国至3月27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758.4预测值:--公布值:--
20:15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18.3预测值:-15公布值:--
21:30
加拿大3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1.8预测值:--公布值:--
21:45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9.2预测值:48公布值:--
22:00
美国2月营建支出月率
前值:1.8预测值:0.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2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62.3预测值:399.7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