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像初请那么恐怖!本周非农料“失真” 无法完全反映疫情冲击

潇湘

这回人们可能不必过于提心吊胆——由于统计周期和统计方式的原因,本周五的3月非农数据料相比美国实际就业形势有所“失真”,无法完全反映疫情的冲击!

美国劳工部上周四公布的单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飙升至逾300万人的纪录高位,令无数业内人士“大惊失色”。这也使得不少投资者开始猜测,本周五(4月3日)将出炉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会表现如何!


不过,这回人们可能不必过于提心吊胆——由于统计周期和统计方式的原因,本周五的3月非农数据料相比美国实际就业形势有所“失真”,无法完全反映疫情的冲击!

尽管名义上是反映3月就业市场表现的指标,但非农报告和劳工部大部分此类就业报告一样,统计时是基于涵盖当月第12天所在周或工资期的调查。判断失业率的家庭调查问询美国人在3月8-14日是否有工作。受访者当周哪怕只工作了一个小时并获得报酬,随后就被裁员,也被算作有工作。

因此,3月份的就业报告将主要反映当月头两周的就业市场情况,当时美国正努力加大对新冠病毒的检测力度。在那之后,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才大幅增加,几个州的州长下令关闭不必要的企业,迫使数百万美国人失业,其中包括服务员、酒店员工、汽车业工人和牙科保健员等。

目前,权威媒体对本周非农的调查预期中期如下:

彭博社:-10万人(失业率3.8%);
华尔街日报:-5.6万人(失业率3.7%);
路透社:-29.3万人(失业率4%);

显然,上周尾段权威媒体对机构分析师调查得出的预测,都远没有3月15-21日当周创纪录的33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的情况可怕。


话虽如此,3月的非农哪怕看起来不那么可怕,依然将录得负值,并结束美国就业岗位持续113个月的创纪录增长。

当然,一些经济学家目前仍在为周五出炉的数据可能表现更糟做准备。Naroff Economic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纳罗夫(Joel Naroff)称,该数据将显示就业岗位减少125万个,失业率跳升至5.2%。“我知道我的预测偏高,”他说。“但申请失业救济数据显示,月初遭解雇的工人比人们意识到的要多得多。”纳罗夫称,企业关闭和纽约市等受到严重冲击地区的裁员活动早就出现了,应该会在该报告中得到体现。

与许多经济学家一样,他也认为3月份的数据只是冰山一角。他预测,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经济领域减少的就业岗位将超过1,000万个,失业率将超过14%。

☆本月非农参考意义不大!未来就业数据恐更恐怖

对于本周五的非农数据,RSM US LLC首席经济学家布鲁苏埃拉斯(Joseph Brusuelas)称,将于周五发布的报告“不会真正反映出已发生的重大影响”。他还称,投资者和决策者不用理会这份报告,这只不过是记录过去的事情。

求职网站Indeed.com的经济学家邦克(Nick Bunker)则称,周五的报告“感觉将像是5月初即将到来的更大地震的前震”。

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前局长格罗申(Erica Groshen)表示,报告中的基础数据料可提供正在浮现的疫情影响的线索。可以关注临时工岗位和工作小时数的削减情况。薪资增速可能出现加快,因为第一波裁员打击的是薪资较低的人群,而收入较高的员工更有可能进行远程办公,这会导致平均薪资呈现出上升。

事实上,如果企业关门停工的情况再持续几周,定于5月8日公布的4月份就业报告可能成为显示就业市场出现有记录以来恶化程度最严重的一个月。

ING称,考虑到3月非农就业报告的调查覆盖时间,疫情对本次非农的影响可能还相对较轻,但鉴于3月初美国企业就开始裁员且停止招聘,我们仍可能会看到负数非农,失业率可能飙升。到了4月,非农降幅恐将达到数百万人。

将于5月发布的就业报告可能显示,失业率飙升至两位数,超过100万个工作岗位被裁撤,具体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情况。如果事实如此,将是自1945年9月日本向美国投降以来非农就业人数的最大单月降幅。

布鲁苏埃拉斯表示,通常来说,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每增加150万人,失业率就会上升1个百分点。布鲁苏埃拉斯称,考虑到上周破纪录的申请人数,4月份失业率可能至少会达到6%,到今年夏季时将超过10%,并称这一数字可能还会继续攀升。

这是因为大量美国工人受雇于已经关闭的服务行业。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休闲和酒店服务行业共雇佣1690万美国人,其中包括酒店、餐厅、艺术和娱乐业。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经济学家丁格尔(Jonathan Dingel)和尼曼(Brent Nieman)估计,虽然现在有数百万人正远程工作,但美国似乎仅有34%的工种可以在家进行。

布鲁苏埃拉斯称:“在此次危机结束前我们或将看到类似萧条时期的失业数字。”


非农 美国 经济指标

下一篇:不寻常!逆回购利率一次下调20基点央行释放..

热点阅读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3月30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3月30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0947;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0966,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0991。其中,35%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59%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6%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50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0650。

不寻常!逆回购利率一次下调20基点 央行释放了哪些信号?
不寻常!逆回购利率一次下调20基点央行释放了哪些信号?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周一时隔近一个半月后重启逆回购操作,期限七天,操作规模50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下调20个基点(bp)至2.20%,为2015年6月以来最大单次降幅。

14世纪以来历史显示:重大疫情对经济影响可延续数十年
14世纪以来历史显示:重大疫情对经济影响可延续数十年

据彭博社报道,研究人员考察了14世纪以来的数据后发现,如果以过去的模式作为参照,那么当前的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对经济产生长达几十年的损害。

美国累计确诊超14万!华尔街在“绝望中开盘”、“丧钟下暴跌”
美国累计确诊超14万!华尔街在“绝望中开盘”、“丧钟下暴跌”

在再度经历了一个噩梦般的周末后,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超14万、纽约每17分钟死一人,而华尔街也又一次在“绝望中开盘”、“丧钟下暴跌”……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30 星期一
15:00
瑞士3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前值:100.9预测值:81.6公布值:--
15:00
西班牙3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2月央行消费信贷(亿英镑)
前值:12预测值:11公布值:--
17:00
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103.5预测值:93公布值:--
20:00
德国3月调和CPI年率初值
前值:1.7预测值:1.4公布值:--
20:00
加拿大至3月27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1.3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前值:5.2预测值:-1公布值:--
22:30
美国3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装船指数
前值:8.5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