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因避险而涨 日本决策者如今更担心日元大幅贬值!

潇湘

过去几年,投资者无疑见惯了日元因避险效应升值过快,而遭遇日本官员的口头干预。然而在最近几周,当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出现美元荒时,日元兑美元的快速贬值,却反而令日本决策层更为忧心忡忡!

过去几年,投资者无疑见惯了日元因避险效应升值过快,而遭遇日本官员的口头干预。然而在最近几周,当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出现美元荒时,日元兑美元的快速贬值,却反而令日本决策层更为忧心忡忡!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日本决策者担心,财政宽松措施可能终将引发日元呈自由落体式下跌,从而削弱缓解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努力。

在金融市场面临压力时,投资者通常会抢购日元进行避险。但日元兑美元本月下跌近10%,由于对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担忧,投资者纷纷涌入美元,将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货币作为安全港。


由于日元升值会损害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日本决策者近几十年来多次努力压低日元汇率。但在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举措的背景下,此举可能造成问题。

与全球很多国家一样,日本政府正准备放开支出闸门,至少支出1370亿美元以缓解疫情的冲击,这会令本就沉重的公共债务进一步膨胀。日本财务省官员表示,政府将被迫发行更多债券,为这项支出方案筹措资金。日本已经计划在4月开始的财年发售153.5万亿日元(1.38万亿美元)债券,以帮助支应不断增长的社会福利成本。

一些官员警告称,日本财政纪律进一步放松可能为日本资产规模膨胀埋下伏笔,并在长期内侵蚀日元价值。日本的债务负担在工业国中是最严重的。

“强势日元是一个问题,但现在我们更担心日元走软。如果我们在(金融管理方面)行差踏错,就会导致日元大跌,”财务省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如果最终我们发行巨额债券,市场人气将急剧变化。这将带来问题,”他说。

日元迅速贬值存在哪些隐忧?

的确,全球最大债权国日本不大可能像一些新兴经济体那样面临严重的资本外流。但一些分析师认为,日本主权债务评级若是遭到调降,将导致银行业评级随之降级,而这可能引发危险的海外资金撤资潮。

SMBC日兴证券首席外汇及海外债券分析师Makoto Noji说,眼下日本不会吸引太多关注,因为其他国家也在部署大规模刺激。“但一旦情况平静下来且疫情得到解决,市场人士的注意力将转移至日本庞大的公共债务,”他说。“刺激方案的规模将是巨大的...可能加剧对日本未来财政稳健程度的疑虑。”

不安的投资者已经在忙着囤积美元,而不是通常受人青睐的日元,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罕见地对此表达了担忧。“大家都在买美元,导致其他货币下滑。股票和债券价格也都下跌,这是以前没有发生过的事情,”麻生周二对日本国会说。

许多市场参与者认为,日元目前还不至于立即遭遇直线下跌风险,他们还说,日元兑美元目前为110日元左右,远高于决策者的最后防线120日元水准。

然而,日本的巨额债务和在疫情爆发前就已陷入困境的经济,让日元在面对突然的公债抛售时显得十分脆弱。

日本上次出手干预市场支撑日元还是在1997-1998年,砸下了4.1万亿日元(368亿美元)以止住国内银行业危机引发的日元贬值。日本外汇储备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截至2月时为1.3万亿美元。

“市场对有关日本这样的国家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的消息几无反应,这没有道理,日本的公共债务负担已经十分沉重,”另一位财务省官员表示。“很难说这种平静何时将被打破。”

日元

下一篇:韩国央行宣布提供无限量流动性全球QE已成新..

热点阅读
单周百万美国人初请失业金见过没?今晚你将见证历史……
单周百万美国人初请失业金见过没?今晚你将见证历史……

不管是从疫情的发展还是基本面来看,警报并没有解除。而在今晚,一个更大的风险或许也在酝酿:周四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可能令市场再次掀起高潮。据初略统计,上周大约有100万到400万美国人申请了失业金,这将是这么短时间内人数最多的一次。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6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6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5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25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25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26 星期四
07:50
日本至3月20日当周外资买进日股(亿日元)
前值:-12418预测值:--公布值:-14621
08:00
新加坡第一季度GDP季率
前值:0.6预测值:-6.3公布值:-10.6
13:00
新加坡2月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3.5预测值:-2公布值:-1.1
15:00
德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8预测值:7.1公布值:--
15:00
英国2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2预测值:1.1公布值:--
15:45
法国3月INSEE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105预测值:97公布值:--
16:30
香港2月贸易帐(亿港元)
前值:-306预测值:-500公布值:--
17:00
欧元区2月货币供应M3年率
前值:5.2预测值:5.2公布值:--
17:00
意大利2月非欧盟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2.8预测值:--公布值:--
20:00
英国至3月26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0:30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前值:2.1预测值:2.1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20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0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3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综合指数
前值:5预测值:-1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