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荒”凸显全球金融体系缺陷!人民币或迎难得机遇?

潇湘

2008年美元也曾出现过类似的飙升,促使时任中国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在2009年初呼吁建立一种超主权储备货币。第二年,韩国官员试图让20国集团考虑建立永久性的交易所市场架构,以解决其中的漏洞。

据外媒报道,扰乱日交易规模达6.6万亿美元外汇市场的全球美元热潮,彰显出金融安全架构缺失的一个环节,全球政策制定者在2008年危机后一直未能解决这个问题。

十多年前,金融体系对美元这一单一基石货币的依赖放大了市场冲击。但自那以来,随着美国境外借款人增持美元计价债务,美元的作用反而进一步扩大。这再次给市场增加了巨大的压力。

“这正是全球经济目前所不需要的,”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投资策略主管、前美国驻华外交官Alexander Wolf谈及强势美元时表示。“这收紧了金融条件,提高了美元债务偿还成本,并且可能会在不需要的时候时传递通胀。”

上周,美联储再次动用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帮助缓解紧急美元需求的做法——借助与美国的互换协议赋予其他央行在海外部署美元的权力。美联储上周四扩大了互换范围,将一些新兴经济体纳入其中,但没有中国或印度。

这一决定是在外汇市场波动率激增后作出的。由于抗击冠状病毒相关的经济停摆加剧触发头寸大量平仓,交易员本月纷纷涌入美元。

一些行情变动暗示市场正转向失灵——上周四,英镑一度录得自1992年以来最严重的八天下跌,当时还要追溯至索罗斯狙击英镑。澳元兑美元跌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创下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大的两周跌幅。日元、瑞郎和黄金过去两周一直在下滑,因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独享其利。此外,墨西哥比索和印度卢比均创下历史新低。韩元在上周四创下10年来最大跌幅。


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部负责人、现就职于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Eswar Prasad表示,“美元的飙升将重新唤起人们的呼声,要求改变以美元为中心的全球金融体系。但这场大流行也破坏了全球治理,让20国集团更难想出一个可行的替代方案。”

2008年美元也曾出现过类似的飙升,促使时任中国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在2009年初呼吁建立一种超主权储备货币。第二年,韩国官员试图让20国集团考虑建立永久性的交易所市场架构,以解决其中的漏洞。

尽管欧元本身已日益成为一种融资货币,但美元的主导角色仍在继续。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不包括银行在内的借款人获得的美元信贷总额攀升至创纪录的12.1万亿美元。这是十年前的两倍多,几乎占全球GDP的14%;2009年这一比例还不到10%。

虽然美元上周五一度结束了连续八天的涨势,但冠状病毒的持续蔓延可能会继续搅乱市场。从理论上讲,全球决策者可以协调行动,以遏制美元重新出现的任何可能破坏稳定的涨势。美国和其他四个主要发达国家在1985年通过《广场协议》时同意这样做。

但这种想法在今天可能是不现实的,因为高层官员在疫情应对方面相互指责。就中国而言,对《广场协议》的历史评价很差,认为这是导致日本经济随后停滞的原因之一。

当然,当前事件中的一个主要收获可能是一种重要货币发出了自己的光芒:人民币。

无论如何,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升值幅度相比,美元近期的升值幅度仍然相形见绌。人民币的相对弹性一直是阻碍美元走升的一个因素。中国股市和信贷市场本月受到的打击也不像其他市场那么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中国已率先走出疫情困扰。

对人民币可兑换性的担忧,以及2015年人民币迅速贬值的后遗症,一度阻碍了人民币成为全球公认的储备货币。但当前这段动荡时期似乎表明,中国正回归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以及2007-09年期间的“稳定器”角色。

“通常情况下,在熊市的这个阶段,这些货币已经大幅贬值,”对冲基金和咨询公司Eurizon SLJ Capital的主管Stephen Jen在谈到包括印尼盾在内的新兴市场汇率时表示。“一个关键原因是人民币的稳定。”

人民币 美元

下一篇:东京奥运会凉了?安倍首度表态称或推迟加澳..

热点阅读
近三分之一美国人居家不出 经济后果恐是灾难性的……
近三分之一美国人居家不出经济后果恐是灾难性的……

“居家隔离令”已经覆盖美国上亿人,即美国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当全球最大经济体,近三分之一的居民居家不出,后果是什么?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美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0364.2亿美元,而此次率先“禁足”的加州和纽约州又是美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居家隔离令”下六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可能因此萎缩。

美股期货开盘即熔断!美国确诊突破3万 国会却还在“内斗”……
美股期货开盘即熔断!美国确诊突破3万国会却还在“内斗”……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下午6点,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717例,死亡409,治愈178例。22日不到18小时时间里,美国新增确诊6670例。目前,美国确诊病例数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中国和意大利。然而,面对不断升级的汹涌疫情,美国两党目前却仍在经济救助计划谈判方面僵持不下。受此影响,美股期货开盘即现熔断……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3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0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23 星期一
13:00
新加坡2月CPI年率
前值:0.8预测值:0.35公布值:0.3
16:00
台湾2月工业生产年率
前值:-1.51预测值:1.2公布值:--
16:30
香港2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1.4预测值:1.4公布值:--
20:00
加拿大至3月20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4.29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1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2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前值:-0.25预测值:-0.29公布值:--
23:00
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6.6预测值:-14.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