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地位遭疫情打击之后,黄金的消费需求也在下降

履霜

两周前黄金的表现仍非常符合全球经济陷入不确定性时的预期走势,黄金现货价格在3月9日触及每盎司1,702.56美元高点,较去年底价位跳涨13%。 但在那之后金价走势反转,到3月16日已重挫14.8%至每盎司1,450.98美元的低点。

两周前黄金的表现仍非常符合全球经济陷入不确定性时的预期走势,黄金现货价格在3月9日触及每盎司1,702.56美元高点,较去年底价位跳涨13%。

但在那之后金价走势反转,到3月16日已重挫14.8%至每盎司1,450.98美元的低点。后来金价持稳,周一亚洲盘报在每盎司1,495.60美元。


金价近期大跌,很大程度可以归因于投资人争抢现金,有可能是填补股票及其他投资产品下跌所衍生的追缴保证金要求,也有可能是投资人认为保有现金为上策。

诚然,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Trust的黄金持仓在3月20日降至2,920万盎司,较3月9日创下三年半高点3,099万盎司减少5.8%。SPDR Trust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能很好地反映投资者兴趣。

但黄金目前的问题远远不止为了满足现金需求而进行的一些投资组合清算,还有其他令人担忧的需求因素。

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中国和排名第二的印度在2019年的黄金需求总量为1,538.8吨,约占全球消费者需求总量的58%。

这两个实物黄金需求大国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但经常被许多典型的黄金多头淡化或者完全忽视,而这些多头通常主导公众对黄金的看法。

中国2019年的消费需求比前一年下降了15%,印度下降了9%,目前而言2020年也开局不利。

根据路孚特Metals Research,印度今年前两个月的黄金进口量为72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

印度贸易商报告称消费者需求疲软,值得注意的是,以当地货币计算的黄金价格在3月9日达到每盎司125,991卢比(1,670.96美元)的纪录新高。周一早盘在112,497卢比左右。

在过去的12个月中,以印度卢比计算的黄金价格上涨了约24%,对于一个经济增长放缓的国家来说,这是非常可观的涨幅。

新冠病毒疫情现在对印度的打击,尚不如对欧洲和美国的打击那么严重,但是除非印度能设法防止疫情迅速扩散,否则该国黄金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受到打击。

中国需求有望恢复

中国很大程度上已从新冠病毒疫情中恢复过来,但其黄金需求似乎尚未回升。

Refinitiv Metal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0年初迄今中国的黄金进口数据尚未正式提供,但从区域贸易中心新加坡的黄金进口量从12月的17吨下降至2月份的区区2.2吨。

海关数据显示,另一黄金交易和储存中心瑞士,2月对中国的黄金出口量也大幅下降,从1月的17吨降至2吨。

随着中国开始从冠状病毒引起的经济衰退中复苏,该国黄金进口很可能会回升,但问题是,回升力度是否强劲到足以启动一轮金价上涨。

当金价得到来自中国和印度实货消费者、西方投资者和央行购买的支撑时,往往会表现强劲。

而目前看来这些因素都不是特别强劲,印度和中国的消费者受到经济不振和以本币计价金价过高的打击,而西方投资者更喜欢现金,至少目前来说是这样。

央行的买盘可能也暂停,特别是考虑到全球大多数政府都急需现金来刺激经济,而这可能比增加黄金储备更为重要。

印度顶级黄金销售商关闭商店

随着印度政府封锁了大部分地区,试图阻止冠状病毒的传播,印度珠宝行业已经陷入停滞。

该国市值最大的珠宝商Titan Co.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已关闭店铺至3月29日。该公司还表示,本周将关闭其制造部门,并将在本周末重新评估形势。

黄金消费大国印度的黄金需求已经受到创纪录的国内金价和经济放缓的影响而大幅下降。随着冠状病毒病例激增,印度总理莫迪和各邦领导人上周末实施了几乎完全的封锁,此举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已经放缓至11年低点的经济增长。

根据全印度宝石珠宝国内委员会的数据,出于对疫情的担忧,印度宝石和珠宝行业陷入停滞,商店里几乎没有人流,许多珠宝商关闭了商场和购物中心的店铺。声明称,黄金行业正在寻求延期偿还贷款,并将黄金进口税从目前的12.5%降至4%。

黄金 中国 其他地区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3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23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23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3月23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3月23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0692;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0909,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0940。其中,46%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45%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9%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090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0186。

近三分之一美国人居家不出 经济后果恐是灾难性的……
近三分之一美国人居家不出经济后果恐是灾难性的……

“居家隔离令”已经覆盖美国上亿人,即美国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当全球最大经济体,近三分之一的居民居家不出,后果是什么?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美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0364.2亿美元,而此次率先“禁足”的加州和纽约州又是美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居家隔离令”下六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可能因此萎缩。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23 星期一
13:00
新加坡2月CPI年率
前值:0.8预测值:0.35公布值:0.3
16:00
台湾2月工业生产年率
前值:-1.51预测值:1.2公布值:20.34
16:30
香港2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1.4预测值:1.4公布值:2.2
20:00
加拿大至3月20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4.29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1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2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前值:-0.25预测值:-0.29公布值:--
23:00
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6.6预测值:-14.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