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危矣!三大连任支柱竟然同时崩塌

履霜

现在回想起来,2月4日晚上可能是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最高光时刻。那天晚上9点,特朗普走进装饰华丽的众议院大厅,然后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共和党人高呼着“再干四年”。

现在回想起来,2月4日晚上可能是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最高光时刻。那天晚上9点,特朗普走进装饰华丽的众议院大厅,然后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共和党人高呼着“再干四年”。

这是特朗普的第三次国情咨文演讲。在90分钟的演讲中,特朗普充满了自信、自我奉承和表演技巧,这些已经成为他的标志。


特朗普的演讲还反映了他对经济的乐观看法,民调显示,当时有数百万美国人与他有同样的观点。金融市场不断创下新高,失业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当天下午,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9467点,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在刷新历史高位。

特朗普还知道,第二天他将在参议院的弹劾中被判无罪。对特朗普来说,这一裁决将代表着人们期待已久的对他眼中敌人的胜利,包括国会中的民主党人,以及特朗普担心正在密谋把他拉下台的“深层政府”官僚。

特朗普的弹劾审判已经结束,他的支持率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似乎为他在11月赢得连任奠定了完美的基础。但是到了现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几乎所有优势都消失了。

在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支持他竞选连任的三大支柱居然全部崩塌了。

周三道琼斯指数跌破了2017年1月19日的收盘价,当时特朗普就职前一天承诺“让美国再次富裕起来”。市场的损失反映了全国范围内的焦虑,冠状病毒疫情已经迫使美国经济减速,经济衰退几乎不可避免。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政治学教授Matthew Barreto表示:“冠状病毒危机使特朗普暴露了自己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及自己没有勤奋工作。”

“当一切进展顺利时,这些深刻的性格缺陷就会被隐藏起来。但当重大危机来临时,选民们会记得,特朗普就像睡着了一样,甚至传递了误导性和虚假的信息。”

截至当地周四上午,美国有9000多例确诊病例,150多名美国人死亡。股市一直在剧烈波动,上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大幅增加,而失业人数可能会大幅增加。

民调显示,选民对联邦地方政府整体的信心已经超过了对总统的信心。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华尔街日报》最近进行的一项民调发现,62%的受访者对联邦地方政府处理冠状病毒危机有信心,相比之下,有48%的受访者表示对特朗普有信心。

繁荣的终结

特朗普在今年2月的国情咨文中说:“自从我当选以来,美国股市飙升了70%,使我们国家的财富增加了12万亿美元以上,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但现在,不到8周后,对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的恐慌使总统的发言变得空洞。市场在几天内下跌了30%以上。特朗普声称的大部分财富已经被抹去。

许多分析人士现在预计,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萎缩5%,因为全国各地的学校、酒吧、餐馆、剧院、健身房和工作场所都将关闭数周,以防止疫情的传播。周三,摩根大通的一位分析师警告说,第二季度的降幅可能高达14%。

经济学家和投资者现在似乎已经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现在剩下的唯一问题是经济衰退会持续多久,会有多严重。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周二对参议院共和党议员说,如果政府不对经济进行大规模干预,美国失业率可能在几个月内飙升至20%。在周三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这些评论时,努钦表示,这个数字“绝对是最糟糕的情况”,但他从未相信这种情况会真的发生。

但不管最终的数字是糟糕还是灾难性的,历史表明,这些数字对特朗普的连任前景将是可怕的。

“如果经济陷入衰退,总统将很难在11月‘生存’下来,”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William Galston称,“我想不出有什么特例。”

拜登的挑战

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个看到自己最大的竞选承诺落空的候选人。但是在政治上有一个说法:如果你不能让选民相信你是最好的,那么让他们相信你的对手是最差的。特朗普就是这类负面竞选的大师。

特朗普在一月下旬在新泽西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上说:“所有政治信仰的美国人都厌倦了激进、愤怒的左翼社会主义者。”特朗普声称民主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极端过分,”他补充说:“这些人疯了。他们正在从像桑德斯这样的社会主义者那里获得启示。”特朗普对桑德斯的攻击取得了效果。

但是意外出现了,拜登在备受期待的南卡罗来纳州初选中击败了民主党的其他候选人。这是南方的第一次初选,拜登以令人瞠目结舌的近30个百分点的优势获胜。

从那以后,拜登赢得了民主党初选和党代表的绝大多数支持。周二晚上,这位前副总统在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和伊利诺伊州的初选中获胜,巩固了他在代表人数上对桑德斯近乎不可逾越的领先优势。

然而,所有这些对拜登来说是好消息,对特朗普来说却是坏消息。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Baretto表示:“特朗普非常希望与桑德斯对决,打出所谓的社会主义牌,但现在这个计划也落空了。”“副总统拜登将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他在白宫的经验比特朗普丰富。”

“2008年的经济衰退非常严重。回顾过去,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奥巴马政府在稳定经济方面功不可没,拜登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看不见的敌人

2016年,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部分原因是他的支持者认为,他会瓦解腐败的统治阶层——游说者和技术官僚。四年后,联邦机构确实遭到了重创,主要是通过自然减员、削减预算、“精简”和士气低落等手段。

由于受到惊吓,绝望的美国人越来越多地向联邦政府寻求帮助,特朗普最近几天改变了态度,此前数周他一直淡化并无视冠状病毒疫情的威胁。从本周开始,特朗普自己披上了“大政府”的外衣,把联邦政府的应对措施归功于自己,并攻击新闻媒体对它的任何批评。

上周,特朗普因2018年关闭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全球卫生办公室而受到抨击,该办公室负责协调应对疫情大流行。当一名记者问总统关于关闭办公室的事情时,特朗普变得很紧张,开始为自己辩护,称这个问题“令人讨厌”,并表示他对此举一无所知。

特朗普 大选政情

下一篇:瑞银集团:现在是买入黄金的好时机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0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20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20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美元终于脱离高位回落!汇市格局接下来将如何发展?
美元终于脱离高位回落!汇市格局接下来将如何发展?

周五(3月20日)亚市盘中,美元从纪录高位下跌,先前加州州长发布命令,要求全州居民留在家中,外界担心美国其他州可能效仿,全球最大经济体有陷入衰退之虞。

难得有天“没跌停”、“没熔断”!华尔街有些不适应……
难得有天“没跌停”、“没熔断”!华尔街有些不适应……

据外媒报道,华尔街周四迎来了“不同寻常”的一天。标普500指数期货没有引发任何波动性停顿,整个市场也没有触发熔断,而且价格图上15个月之久的支撑线支持着多头。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20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3月16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211.9预测值:--公布值:-416.55
05:00
韩国2月PPI年率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0.7
15:00
德国2月PPI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1公布值:-0.4
16:00
台湾2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12.8预测值:0.7公布值:-0.8
17:00
欧元区1月季调后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330预测值:--公布值:350
17:30
英国2月公共部门净借款(亿英镑)
前值:-124.33预测值:8.5公布值:-4
20:30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预测值:0.3公布值:0.4
22:00
美国2月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前值:-2预测值:0.7公布值:6.5
22:30
美国至3月13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3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