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央行日”:除美联储外 这些央行也“放大招”了!

潇湘

紧随美联储,新西兰联储、中国香港金管局也在周一宣布紧急降息。此外,日本央行将原定于周四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提前至周一,澳洲联储发表紧急声明称将随时准备购买政府债券。事实上,在美联储之前,加拿大央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也再度紧急降息50个基点,中国央行则宣布了定向降准的举措!

今日或许注定将是一个“超级央行日”!继美联储紧急降息100个基点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也即将放大招。

美联储在一系列声明中表示,将把联邦基金利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0%-0.25%区间,并将购买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与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此次行动堪称是该央行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举动。

而紧随美联储,新西兰联储、中国香港金管局也在周一宣布紧急降息。此外,日本央行将原定于周四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提前至周一,澳洲联储发表紧急声明称将随时准备购买政府债券。

事实上,在美联储之前,加拿大央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也再度紧急降息50个基点,中国央行则宣布了定向降准的举措!


☆新西兰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新西兰联储今日早间紧急降息75个基点。随后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疫情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对新西兰民众和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为进一步推出货币刺激措施提供了理由。

新西兰联储委员会认为,如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刺激力度,更倾向于大规模购债,而非进一步降息。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表示,银行业并未要求加大提供流动性,联储目前没有考虑负利率,最有效的工具是大规模购买资产。此外,新西兰联储将银行增加资本的时间推迟12个月至2021年7月。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Zollner评论道:“立即采取大规模(宽松)行动必不可少,新西兰联储的行动和其他国家央行一致,其有可能很快将采取非常规政策”。

新西兰联储降息后,纽元兑美元触及0.5944,创2009年5月以来最低。

☆中国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86%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至0.86%,即时生效。

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因应美国于3月15日(美国时间)调低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100基点,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是0.5%,而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是0.86%,所以根据预设公式,基本利率设定于0.86%。


☆日本央行:将政策会议提前到周一举行

在美联储周末紧急降息之后,日本央行周一早间也宣布将原定于3月18日至19日召开政策会议提前至周一举行。不过,相比于美联储宣布大幅降息100个基点,已经身处负利率的日本央行显然难以在利率方面继续做文章,对此他们选择了“另辟蹊径”!

日本央行周一午间宣布,维持利率在-0.1%不变,维持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但将提高ETF年度购买目标,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一倍(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到12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表示,将以灵活方式购买日债,将会继续购买更多的CP(商业票据)、企业债直至九月末。此外央行将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购买目标提升至1800亿日元。

日本央行下调了经济评估。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尽管从长期来看,通胀预期大体不变,但近期的通胀预期指标出现一定程度的疲软。预计经济活动会最终回归温和扩张趋势。

☆澳洲联储:随时准备购买政府债券

澳洲联储表示,将随时准备购买政府债券,并将在周四宣布进一步的经济扶持政策,早些时候曾提高了短期市场的流动性。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Philip Lowe)周一在声明中表示,作为澳大利亚金融体系的主要定价基准,澳洲联储随时准备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澳大利亚政府债券,以支持该市场的平稳运转,并将于周四宣布进一步的政策措施支持澳大利亚经济。

此外,澳洲联储再度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资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全球市场恐慌性抛售,可能导致流动性紧张、借贷成本急升。澳洲联储在日常货币市场操作中,透过一般回购协议向系统注入59亿澳元,相当于36.4亿美元,注入规模远高于原本预计的25亿澳元。该联储上星期五亦注入88亿澳元。

☆加拿大央行:上周五再度紧急降息50个基点

当地时间上周五,加拿大央行再度紧急降息,将关键隔夜利率降低50个基点至0.75%。

加拿大央行称,只要符合支撑经济和保持通胀的目标,央行准备好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病毒大流行和近期油价暴跌对加拿大经济造成负面冲击,央行降息是前瞻性措施。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则表示,加拿大央行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支撑经济。

同日,特鲁多宣布,加拿大政府将推出一些重要的刺激措施提振经济。他还重申了交通部长加尔诺此前宣布的减少国际旅客入境口岸、强化检测措施的决定,呼吁加拿大人取消或推迟出国旅行。

☆中国央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美联储 加拿大央行 新西兰联储 香港金管局 日本央行 澳洲联储 中国央行 热点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超级央行日”:除美联储外 这些央行也“放大招”了!
“超级央行日”:除美联储外这些央行也“放大招”了!

紧随美联储,新西兰联储、中国香港金管局也在周一宣布紧急降息。此外,日本央行将原定于周四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提前至周一,澳洲联储发表紧急声明称将随时准备购买政府债券。事实上,在美联储之前,加拿大央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也再度紧急降息50个基点,中国央行则宣布了定向降准的举措!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6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6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紧急降息百点!美联储打出“王炸” 重启零利率及QE时代……
紧急降息百点!美联储打出“王炸”重启零利率及QE时代……

周一早晨醒来的中国投资者,无疑都被一则爆炸性新闻“刷爆”了朋友圈——美联储周日紧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降至0-0.25%,并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3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16 星期一
05:00
美国至3月16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下限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0
05:15
新西兰至3月16日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0.25
05:30
新西兰2月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57.1预测值:--公布值:52
07:50
日本1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前值:-12.5预测值:-1.6公布值:2.9
08:01
英国3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1
10:00
中国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27.38
13:06
日本至3月16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15:30
瑞士2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意大利2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20:30
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12.9预测值:4.4公布值:--
21:00
加拿大2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2.9预测值:0.5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3月13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5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