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避风港?A股相较全球股市明显抗跌 人民币逆势上涨

潇湘

尽管在不少国内股民看来,A股的跌幅依然不算小。然而,如果我们横向对比隔夜迄今的股指,这样的表现显然已经是全球主要股指中的佼佼者了——美国三大股指周四均惨跌约10%,为1987年“黑色星期一”崩跌以来表现最糟的一天。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昨日至少有八个国家的股市触发了熔断,至少有50个股票市场上演“熊出没”。

在全球主要股指普遍出现接近两位数的百分比跌幅之际,中国市场正愈发成为海外投资者眼中的避风港。

行情数据显示,截止周五午盘,上证综指日内下跌3.33%,深圳成指下跌3.50%,创业板指下跌3.38%。

尽管在不少国内股民看来,这样的跌幅依然不算小。然而,如果我们横向对比隔夜迄今的股指,这样的表现显然已经是全球主要股指中的佼佼者了——美国三大股指周四均惨跌约10%,为1987年“黑色星期一”崩跌以来表现最糟的一天。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昨日至少有八个国家的股市触发了熔断,至少有50个股票市场上演“熊出没”。

除了股市抗跌之外,在国际市场哀鸿遍野之际,境内外人民币于周五出现上涨,与其他亚洲货币的普遍下跌也形成了鲜明对比。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市场抗跌的背后,与中国率先走出疫情困境不无关系!3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降至8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1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483人,重症病例减少237例。

截至3月1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3526例(其中重症病例402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4111例,累计死亡病例317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813例,现有疑似病例14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808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161人。

泰国方面周五表示,可能考虑将中国归类为疫情风险较低的国家。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也曾表示,“随着中国和韩国的情况改善,美国将重新评估对中国和韩国的限制和警告级别,可能会提前开放。”

☆任凭全球风浪起 中国投资者必胜信念高涨

据彭博社报道,在中国的股票交易社群中,必胜信念正在生根。有观点认为,中国未受全球动荡的影响,相关投资将得到回报。

过去一个月,基准上证指数的表现好于所有主要股指,而其他基准指数纷纷跌入熊市。与标普500指数相比,中国股票指数接近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彭博社指出,中国投资者信心增强,他们感觉中国正在取得新冠病毒战役的胜利。相比之下,在美国和欧洲,新增感染病例正在迅速增加。全球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反映了海外恐慌情绪加剧,波动率飙升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正如一位评论员在微博上写道:“美股期指又要熔断了,咱们A股天天喊牛市的人呢!出来加加油啊,拉个大阳线气气美国佬!”

深圳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职的Yu Dingheng表示,“无论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是产业政策,我们手头上仍然有很多牌没打出。只要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就可以获得高效率。”

摩根大通策略师周四曾认为,只有疫情出现改善迹象时股市才会见底。而目前,中国市场显然是全球范围内少有能满足这一条件的市场之一。

☆人民币重整旗鼓 在亚洲货币中一枝独秀!

全球市场连日大跌下,近期表现稳健的人民币资产周四也一度曾未能幸免。不过,人民币汇率周五早盘已低开高走,与普跌亚币形成对比。

境内外人民币为亚币仅有的上涨货币,继隔夜大跌近1%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上涨0.3%,离岸盘初一度跌破7.05,此后亦回升。在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方面,彭博以即期汇率模拟计算的CFETS人民币篮子指数快速攀升,创2019年5月末以来新高。


彭博行业研究亚洲外汇利率策略师赵志轩认为,在全球避险情绪进一步激化之际,美元由弱转强,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而人民币出现上涨,是造成今天篮子指数破位上行的主要原因。他表示,人民币强势与中国疫情受控、经济韧性较高、货币财政政策空间大都有原因。

“昨晚市场都在抢美元,不过现在美元流动性已经舒缓了,人民币也就比较有支撑。”瑞穗银行亚洲首席策略师张建泰在采访中指出,他表示,中国的疫情还算稳定,相对其他市场中国股市也没有暴跌,所以汇率亦比较安心。

而丰业银行策略师高奇则表示,尽管近期人民币可能仍会跌向7.10,但这种恐慌是暂时的,维持看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头寸。他指出,等到中国完全控制了新冠疫情,同时采取措施阻止疫情回流,而全球因疫情产生的动荡消退之后,中国会迎来新的投资组合流入。


A股 人民币 热点

下一篇:亚太市场继续暴跌!多国央行紧急救市特鲁多..

热点阅读
亚太市场继续暴跌!多国央行紧急救市 特鲁多妻子确诊新冠肺炎
亚太市场继续暴跌!多国央行紧急救市特鲁多妻子确诊新冠肺炎

亚洲股市周五暴跌,因为笼罩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加重,甚至连黄金和债券等避险资产也遭到抛售以弥补损失。据美联社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妻子索菲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QE5”收效甚微!市场狂泻下美联储今年或实施负利率?
“QE5”收效甚微!市场狂泻下美联储今年或实施负利率?

来自利率期权市场的信号显示,投资者愈发认为美国利率今年将降至负值,新冠病毒疫情的经济影响可能迫使美联储降息至其一直以来极力避免的区域。

覆巢之下已无完卵!市场大屠杀下黄金美债竟也难逃此劫?
覆巢之下已无完卵!市场大屠杀下黄金美债竟也难逃此劫?

全球股灾的确很可怕,但更可怕的,也许是你目前已无处可藏!在市场大屠杀下,以往的传统避险港湾——黄金和美债,如今竟也难逃此劫,覆巢之下或已无完卵!

全球股灾连环熔断!美欧央行救市未果 巴菲特直呼活久见 特朗普却说没事的……
全球股灾连环熔断!美欧央行救市未果巴菲特直呼活久见特朗普却说

若以熊市范围之广、暴跌程度之深综合衡量,昨日(3月21日)或许是全球股市历史上最为黑暗的一天。全球股市周四重挫,多国市场触发熔断。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刺激政策计划令人失望,各国因疫情扩散采取的限制措施让经济前景愈发蒙上阴影。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13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3月2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12预测值:--公布值:579
05:00
韩国2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1.8
05:30
新西兰2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49.6预测值:--公布值:53.2
05:45
新西兰2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3.5预测值:--公布值:3.1
12:30
日本1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0.8
15:00
德国2月CPI年率终值
前值:1.7预测值:1.7公布值:--
15:45
法国2月调和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16:00
西班牙2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预测值:-0.8公布值:--
21:00
加拿大2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2.9预测值:0.5公布值:--
22:00
美国3月一年期通胀率预期
前值:2.4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6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