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警告:再不采取行动,欧洲将面临像2008年那样的危机

履霜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现在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欧洲可能会遭遇与全球金融危机类似的重大经济风险。她还暗示,欧洲央行最早将于周四采取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现在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欧洲可能会遭遇与全球金融危机类似的重大经济风险。她还暗示,欧洲央行最早将于周四采取措施。

知情人士透露,拉加德在周三的电话会议上告诉欧盟领导人,如果不采取协调行动,欧洲将会看到类似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样的情景。她补充说,如果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这种冲击可能是暂时的。


拉加德说,欧洲央行正在研究所有可能的政策工具,特别是提供“超廉价”资金、确保流动性和信贷不会枯竭的措施。

不过,她强调说,央行的措施只有在政府也给予支持的情况下才能奏效,包括确保银行继续向受影响地区的企业放贷。

拉加德是在英国央行成为最新一个采取紧急行动的央行前几个小时发表上述讲话的。英国央行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并采取措施保持信贷流动,并表示如果有需要,它还有更多的政策空间可以采取行动。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赞同拉加德的观点,即适当的应对措施将有助于防止全球经济衰退。他说:“如果处理得当,这种冲击没有理由变成2008年那样的经历,在许多经济体中,这实际上是一个失去的十年。”

欧洲央行的选项

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的选择包括现有计划的一个版本,即如果银行将现金贷给企业和家庭,欧洲央行将以可能以负利率向银行提供长期贷款,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实际上是在向银行借钱。这可能被用来鼓励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以防它们在疫情破坏供应链、旅行和支出时出现现金流枯竭。

欧元区的许多公司已经感受到了冠状病毒传播的压力,,但是较小的公司可能需要更多的支持,欧洲央行可能会为它们提供帮助,避免大面积的破产和裁员。

欧洲央行还可能加大资产购买计划的力度,可能会更多地倾向于购买公司债券,以降低很多公司的融资成本。

投资者预计会减息,不过减息幅度可能只有10个基点,因为基准利率已经处于创纪录低点-0.5%。


七国集团(G7)首脑们承诺使用“所有适当的政策工具”来保护其经济后不久,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上周降息50个基点。

拉加德的发言既是严峻的警告,也是政府当局加大力度防止疫情将欧洲拖入衰退的强烈呼吁。甚至在疫情爆发前,欧洲央行官员就曾多次呼吁政府在货币政策达到极限时增加公共支出。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西蒙·威尔斯表示:“鉴于这种混乱局面,我们认为欧元区经济衰退似乎不可避免。”

迄今为止,欧元区国家中意大利受到疫情的打击最为严重,并且正面临严重的衰退。在与拉加德的同一电话会议上,意大利总理孔特呼吁欧盟领导人表现出与欧洲债务危机期间同样的决心和团结。

周三意大利财政大臣罗伯托·古尔蒂里表示,意大利政府已将计划用于缓解经济冲击的支出额度提高至250亿欧元(283亿美元)。

拉加德警告说,损害可能会扩散到其他国家。拉加德认为,如果现在不大胆采取行动,将增加“部分经济体崩溃”的风险。

拉加德 欧元区 欧洲央行 杂谈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1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11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11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周一暴跌周二疯涨!美元美股从鬼门关绕了一圈又回来了……
周一暴跌周二疯涨!美元美股从鬼门关绕了一圈又回来了……

周一才收到“病危通知”、周二却又变得“生龙活虎”。对于不少华尔街交易员而言,本周美国金融市场头两个交易日的过山车行情,显然快把他们折磨得“神经质”了。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1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11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3月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69预测值:184.8公布值:640
07:00
韩国2月失业率
前值:4预测值:4.1公布值:3.3
07:30
澳大利亚3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5.5预测值:--公布值:91.9
08:30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
前值:4.4预测值:3公布值:4.6
16:00
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亿元)
前值:33400预测值:11000公布值:9057
17:00
意大利1月PPI年率
前值:-2.1预测值:--公布值:-2.3
17:30
英国1月三个月GDP月率
前值:0预测值:0.1公布值:0
19:00
美国至3月6日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
前值:3594.4预测值:--公布值:6418.9
20:30
加拿大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
前值:81.7预测值:80.7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21:00
美国3月EIA WTI原油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桶)
前值:62.03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78.4预测值:226.6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