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双雄”先后降息50个基点!接力棒即将交给欧洲?

潇湘

从全球疫情的分布而言,北美显然还轮不上此次疫情的重灾区,然而,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的紧急行动,却似乎跑在了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前面。而接下来,接力棒或许也即将交到大洋彼岸的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手中!

只间隔了一天,北美地区的两大央行——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便双双大幅降息了50个基点,以应对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

从全球疫情的分布而言,北美显然还轮不上此次疫情的重灾区,然而,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的紧急行动,却似乎跑在了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前面。而接下来,接力棒或许也即将交到大洋彼岸的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手中!


☆紧随美联储——加拿大央行周三大幅降息50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周三将基准隔夜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25%,以因应有关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的日益担忧。

加拿大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疫情对加拿大和全球经济前景造成了重大的负面冲击,此前美联储在周二的一场紧急会议上降息0.5个百分点。


加拿大央行表示,“目前的前景明显弱于今年1月份。随着形势发展,如果需要支持经济增长和保持通胀目标,央行的管理委员会随时准备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

加拿大央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越来越多的国家构成了严重的健康危险,对部分地区的商业活动造成冲击,并扰乱了供应链。货币及财政当局正就当前形势做出回应。

这是加拿大央行自2015年7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加拿大央行还表示,疫情带来的危机压低了大宗商品与加元的价格,全球金融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宽松。随着疫情的发展,企业与消费者信心可能恶化,从而进一步压制经济活动。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后,美元兑加元隔夜纽约时段短线上扬约50点,一度突破1.34关口。

几位资深加拿大经济学家认为,鉴于在未来几周内加拿大发生新冠病例的可能性会迅速上升,而国内和国际上即将到来的经济数据将会恶化,预计加拿大央行在周三的降息之后,四月还会将利率再降低25个基点。在四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该行将会更新其经济预测。

加拿大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内森·詹森称:“加拿大央行降息50个基点不足为奇。就像美联储昨天建议的那样,现在加拿大央行将处于观望状态。他们增加了一些货币政策刺激措施。这确实是先发制人,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数据中的弱点。他们更担心它将在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出现。冠状病毒看起来可能会在短期内对生长产生重大影响。各国央行已准备好介入并帮助增长,但也存在真正的担忧,即这将有损经济增长增长,他们希望以此为依托。”

☆接力棒即将交给欧洲:欧英央行谁将率先行动?

在北美两大主要央行完成降息之后,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预计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宣布经济刺激措施。

从日程来看,欧洲央行下一次利率决议将于下周四(3月12日)出炉,而英国央行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则要等到月底。因此不出意外的话,欧洲央行将会比英国央行先行行动。当前,目前也不排除英国央行紧急降息的可能性!


欧元区货币市场预计,欧洲央行有90%的可能性在下周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目前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为负0.50%。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预计,欧元区将降息10个基点,银行贷款也将发生变化。不过,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可能还会宣布其他一些措施。“欧洲央行可能针对受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推出一项特殊贷款,其条款和条件比其他公开市场操作更宽松,”百达财富管理公司(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级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ozet说。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周一的声明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变化的形势,给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的运作带来了风险。”她还表示,欧洲央行正在“监控”形势的发展,随时准备“采取适当和有针对性的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最新发表的声明,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表明作为对疫情爆发的回应,欧洲央行将改变立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百达财富管理公司的达克罗泽特说。

欧元兑美元周三下跌0.28%,至1.114美元。澳洲外汇服务提供商AxiCorp的首席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称,欧洲央行即将降息,导致欧元涨势失去一些动能。

而在英国央行方面,英国央行定于本月底召开会议,不过野村证券的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可能会在本周宣布紧急降息的消息。“我们调整了我们的观点??英国央行本周将宣布紧急降息25个基点,让其有时间在月底前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宽松计划,”野村证券的两位经济学家周二在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后表示。


彭博经济学家Dan Hanson指出,“疫情溢出效应将令经济承压,英国国内的新冠病毒疫情也可能对经济增长构成严重冲击。因此,我们已经下调了短期预期,现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下次会议上降息,若疫情升级,可能在那之前行动。”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于本月卸任。他于周二表示,全球措施的确切形式和时机会有所不同,但将是有力且及时的。即将上任的英国央行新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周三则称,央行需要与政府合作,以抵消冠状病毒爆发对供应链的影响。


欧洲央行 英国央行 加拿大央行

下一篇:全美新冠疫情死亡人数达11人!美联储在褐皮..

热点阅读
美股“救世主”来了!拜登横扫九州 华尔街暂将疫情抛诸脑后
美股“救世主”来了!拜登横扫九州华尔街暂将疫情抛诸脑后

前一天还因美联储紧急降息而对新冠疫情忧心不已的美国市场,在周三“超级星期二”总统大选预选结果出炉后,却彻底换了一番面貌!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5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05 星期四
07:00
韩国1月未季调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43.3预测值:--公布值:10.065
07:50
日本至2月28日当周外资买进日股(亿日元)
前值:-681预测值:--公布值:-7450
08:30
澳大利亚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前值:53.76预测值:48公布值:52.1
13:00
新加坡1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3.4预测值:--公布值:--
16:20
台湾2月外汇存底(亿美元)
前值:4791.31预测值:--公布值:--
16:30
德国2月建筑业PMI
前值:54.9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BBA房屋购买抵押贷款许可件数(万件)
前值:4.6815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前值:6.773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第四季度非农业生产力修正值
前值:1.4预测值:1.4公布值:--
22:45
美国至3月1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3.5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月工厂订单月率
前值:1.8预测值:-0.1公布值:--
23:30
美国至2月2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43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