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奥运会日本损失会有多大?可能直接引发金融危机

履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即将进入全球大流行的疑虑,引发各界担心东京奥运会的命运,尽管国际奥委声称没有任何“备案”,但对于东京奥运能否按照计划举行仍然充满怀疑。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即将进入全球大流行的疑虑,引发各界担心东京奥运会的命运,尽管国际奥委声称没有任何“备案”,但对于东京奥运能否按照计划举行仍然充满怀疑。


距离奥运开幕日只剩五个月,目前全球各地卫生当局正焦头烂额忙着遏制新冠病毒疫情。除了日本之外,伊朗、意大利、韩国的感染病例激增。

截至2月28日,日本本土已有919例确诊病例,分布在19个都道府县,其中,200 人是来自中国的旅行者或在日本感染的患者,705人来自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以及14名乘坐撤侨班机回国的日本公民。目前已有8 人死亡,2月26 日,大阪出现了出院后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的患者。

亚洲许多地区的运动赛事纷纷喊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25日呼吁未来两周的体育及文化活动取消、延期或缩小规模,做为控制疫情措施的一部分。


目前,日本不少大型活动已受影响。许多运动赛事、演唱会照常举办,但采用“无观众”形式。2月26日,日本乒乓协会宣布,4月将于兵库县召开的戴维斯杯将禁止观众入场观战。也有一些主办方直接取消活动,比如近畿大学叫停了毕业典礼。疫情相对严重的北海道,自 2 月 27 日起至3月4日,1600所公立中小学校暂时停课。安倍晋三也在2月27日要求日本中小学自3月2日开始停课,一直休到4月初春假结束为止。

市场已经开始反映奥运会取消的风险,电通股价重挫,因惶惶不安的投资者担心这家当地广告机构在奥运会方面的曝险过高。

国际奥委会(IOC)副主席庞德25日的讲话加深了对于奥运会的担心,但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则极力打消奥运会取消的忧虑。“IOC正在按计划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桥本圣子在国会表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IOC已经通知他,庞德有关5月决定是否取消的言论,并不代表IOC的正式立场。

观望

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表示,他非常担心新冠病毒的传播会给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泼冷水”。此后人们对东京奥运会的疑虑升温。奥运会上一次被取消是在二战期间。

各国奥委会仍在观望,取决于IOC做出的保证,而IOC表示,正在听取日本官员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

澳洲表示,如果运动员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他们是不会参赛的。不过澳洲奥委会表示,目前尚无澳洲运动员对于参加东京奥运会表达严重担忧,他们得到的建议是,做好奥运会将在东京举行的准备。

“这显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澳洲代表团团长Ian Chesterman周三在堪培拉对记者说。

里约奥运会担心过寨卡病毒

数十名运动员的准备工作已经中断,资格赛被推迟,训练营也全部取消。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召开前,由于担心由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爆发,对运动员安全的担忧也受到高度重视。

英国前田径运动员Jessica Ennis-Hill表示,前往东京的运动员也将面临同样的困境。她在里约奥运会获得了七项全能的银牌。

“这种处境真的很难,你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健康和四周可能存在的病毒,还要为了比赛那一刻很辛苦地训练,你不会想失去那个机会,”Ennis-Hill表示。“确实有担忧,但你必须相信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管理机构,每个人都不愿让你身处不必要的风险之中。”

损失有多大?

根据日本会计检查院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日本政府已经为奥运会投入1.06万亿日元,东京都地方政府投入1.41万亿日元,东京奥组委投入6000亿日元,日本为奥运会总共已经投入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273亿美元)。

日本《新闻周刊》此前报道称,东京奥运会日本国内赞助商签约金额超过30亿美元,共涉及62家日企。丰田、普利司通和松下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出资最多。日本国内的航空、酒店行业也为东京奥运投入巨大,日本航空花费2亿美元开设廉价航空ZipairTokyo,预计在5月开航,东京的大仓酒店据称投入10亿美元重新装修。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称,如果冠状病毒迫使东京奥运会停办,日本金融体系将受到严重冲击,这种冲击可能会让人想起欧洲债务危机。


河野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说,除了入境旅游消费的损失外,取消奥运会将引发旅游和房地产领域不良贷款的激增。他说,政府可能必须通过对经济的支出支持和对陷入困境的地区银行的纾困来做出回应。

河野说,日本央行最终可能也会介入,以负利率向银行业提供贷款,并购买更多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全球经济也陷入衰退,日本可能会陷入到与欧洲债务危机类似的恶性循环。

他说:“到现在为止,有很多人担心奥运会后经济可能下滑。”但如果取消奥运会,“日本经济可能会被迫应对金融体系本身的问题,因为预期的增长率会被拉低。”

不过,鉴于日本央行一直在大量购买政府债券,并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河野淡化了其最糟糕情况出现的可能性。

国际奥委会:将竭尽全力保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

针对近日东京奥运会可能被取消的各方猜测,巴赫日前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国际奥委会将为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竭尽全力。”

巴赫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有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国际奥委会仍将竭尽全力确保东京奥运会可以于7月24日顺利开幕。

“我相信这将会是一届精彩绝伦的奥运会,希望所有选手把精力放在训练备战上。”巴赫表示。

“当务之急是确保参赛资格审查流程的顺利进行,同时也要保障运动员的安全。这是我们与日本当局、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地区)奥委会正在合作努力的事情。”巴赫说。

此前,国际奥委会委员庞德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东京奥运会被迫取消。巴赫对该观点予以回应:“我不会给猜测或假定的观点火上浇油。”


日本 经济指标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28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28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穆迪分析: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几率上升到了40%
穆迪分析: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几率上升到了40%

穆迪分析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迅速蔓延,疫情演变成全球大流行的几率现在已经翻了一倍,从20%上升到了40%。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28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28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亚太股市接棒美股暴跌!全球市场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亚太股市接棒美股暴跌!全球市场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上证综指跌3.4%,股指失守2900点;创业板指数挫5%,为本周第三日盘中跌超4%,本周并迈向15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香港恒生指数一度跌近3%。中国10年期国债期货继续走高,同期限国债买价殖利率下行近5个基点至2.736%,续创2016年11月以来的低点。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2-28 星期五
00:01
美国2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产出指数
前值:-4预测值:--公布值:8
05:30
美国至2月17日当周货币供给M2(亿美元)
前值:189预测值:--公布值:213
07:00
韩国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3.5预测值:-2公布值:-1.3
07:30
日本1月失业率
前值:2.2预测值:2.2公布值:2.4
08:01
英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预测值:-8公布值:-7
08:30
澳大利亚1月私营企业贷款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3
13:00
日本1月新屋开工年率
前值:-7.9预测值:-6.1公布值:-10.1
15:00
德国1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4
15:00
英国2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1.9预测值:2.3公布值:2.3
15:30
瑞士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1
15:45
法国2月调和C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1公布值:0
16:00
瑞士2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前值:100.1预测值:97.5公布值:100.9
16:30
香港1月货币供应M3年率
前值:2.3预测值:--公布值:2.4
16:55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5预测值:5公布值:5
17:00
西班牙12月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33.5预测值:--公布值:22.1
18:00
意大利2月调和CPI年率初值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0.3
21:00
德国2月调和CPI年率初值
前值:1.6预测值:1.6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2月GDP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1:30
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22:45
美国2月芝加哥PMI
前值:42.9预测值:45.9公布值:--
23:00
美国2月一年期通胀率预期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2月21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7.7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