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萎缩6.3%!技术性衰退料已不可避免……

潇湘

根据日本内阁府周一公布的初步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折合成年率下降6.3%,降幅大于预期,为一年多来首次出现萎缩,原因是该季度初日本上调消费税的做法导致消费降温。

根据日本内阁府周一公布的初步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折合成年率下降6.3%,降幅大于预期,为一年多来首次出现萎缩,原因是该季度初日本上调消费税的做法导致消费降温。

经济学家称,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日本是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此前接受数据提供商Quick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折合成年率萎缩3.9%。日本经济大幅下滑反映了民间消费低迷,当季民间消费环比下降2.9%,原因是政府在10月份上调全国消费税,导致消费者紧缩开支。

彭博社指出,10月份上调消费税和超级台风令经济活动显著承压,导致消费支出、企业投资和生产供应链降温。最新GDP萎缩数字加剧了日本经济可能滑入衰退的担忧。

由于中日经济的紧密联系,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打击中国游客赴日旅游,以及日本制造业活动,促使一些经济学家预测衰退可能持续两个季度。

“日本经济很有可能陷入衰退,”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在今天GDP数据公布前表示。他警告如果疫情延长,供应链将受到影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之前预测消费税上调对经济的影响将小于2014年,GDP萎缩料不会很快促使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日本央行官员上周警告了四季度GDP显著萎缩的风险。央行可能强调需要更多数据来评估经济趋势。安倍晋三上周公布了抗击疫情冲击的初步措施,预计他在考虑进一步采取刺激措施之前,会评估12月份制定的经济计划的效果。

日本 GDP 经济指标

下一篇:老冤家冰释前嫌?历史上——黄金与美元从未..

热点阅读
老冤家冰释前嫌?历史上——黄金与美元从未“同时如此之高”!
老冤家冰释前嫌?历史上——黄金与美元从未“同时如此之高”!

黄金与美元这对老冤家,如今似乎终于不再“互相伤害”了!关联性指标显示,黄金和美元的反向关联度在上周降至逾八年来最低。这两种资产的价格走势常常呈现负相关,然而眼下它们都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使经济成长脱轨的担忧。

特朗普再出手!美对欧盟飞机加征关税 欧元后市恐雪上加霜?
特朗普再出手!美对欧盟飞机加征关税欧元后市恐雪上加霜?

欧元兑美元上周跌至2017年5月低位,是过去一周中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对新冠病毒爆发带来的经济冲击担忧,以及从德国到爱尔兰的政治动荡,加之尚未彻底解决的英国退欧风险,均令欧元遭受重创。而似乎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欧元多头又迎来了一个坏消息:美国宣布将提高欧洲联盟出口美国的大型客机关税税率,这很可能令欧元跌势雪上加霜!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7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7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2-17 星期一
05:30
新西兰1月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51.9预测值:--公布值:--
07:00
日本2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前值:-6预测值:--公布值:-5
07:50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季率
前值:0.4预测值:-0.9公布值:-1.6
08:00
新加坡第四季度GDP年率
前值:0.8预测值:0.8公布值:1
08:01
英国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2.3预测值:--公布值:0.8
12:30
日本12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前值:-3预测值:--公布值:--
16:00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21030预测值:43000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2月海外投资者净买入加拿大证券(亿加元)
前值:-17.5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