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预还是不干预瑞郎?瑞士央行左右为难

履霜

如何在不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情况下控制瑞郎的不断升值,瑞士央行目前是左右为难。 政策制定者多年来一直采取包括大规模外汇干预在内的策略,但现在他们面临一个新的难题。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必须在保护经济和应对美国财政部的麻烦之间取得平衡。

如何在不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情况下控制瑞郎的不断升值,瑞士央行目前是左右为难。

政策制定者多年来一直采取包括大规模外汇干预在内的策略,但现在他们面临一个新的难题。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必须在保护经济和应对美国财政部的麻烦之间取得平衡。1月中旬,美国财政部将瑞士重新列入“货币操纵国”的观察名单之中。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说,冠状病毒疫情再次给瑞郎带来了上行压力,凸显出有必要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来帮助避险货币瑞郎走软。

今年到目前为止,瑞郎兑欧元上涨了2%,本周达到了1.061,这是自2015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投资者寻求安全的资产,同时有迹象表明瑞士央行已重启外汇干预,但却不是很活跃。

“我们认为冠状病毒在最近瑞郎的升值中起了作用,”乔丹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说,“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降低。在这种情况下,瑞郎往往会升值。”

乔丹说,尽管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最近有所缓和,但全球的不确定性使瑞士央行确信其当前的扩张性政策是正确的。

“我们坚持负利率政策,并准备在必要时干预汇市,”乔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他重申瑞士和瑞士央行都没有操控汇率。

Monex Europe Ltd.外汇市场分析师Olivia Alvarez Mendez表示:“瑞郎的飙升令我们感到惊讶,因为我们原以为瑞士央行对本币升值的容忍程度红线被超越了。”随着瑞士重返美国货币操纵国名单,“市场正在测试瑞士央行的底线。”

有关干预的官方统计数据每年只发布一次,但每周的即期存款(商业银行在瑞士央行存放的现金)数据可以提供一些线索。

瑞士央行发言人拒绝就是否有任何干预发表评论。周五欧盘时段,欧元兑瑞郎报1.0622。

此前,瑞士法郎曾接近这一水平,特别是在2016年6月英国投票决定退出欧盟时。瑞士央行官员在入市干预时通常保持沉默,但那次却罕见地表示出手干预了。


自今年初以来,瑞郎的强势主要是投资者规避风险的结果,比如,美伊局势突然升温,还有最近的疫情影响。

然而,这也是欧元的故事,欧元区经济疲软,也极大地推动了对冲基金抛售欧元。最近几天欧元兑美元、英镑和日元均走跌。这是瑞士央行可能袖手旁观的又一个原因。尽管欧元在瑞士贸易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政策制定者考虑到了“整体货币形势”。

在经济上也没有必要采取行动。增长已经放缓,但并没有陷入衰退危机。

在美国看来,瑞士已经达到了成为货币操纵国的三个条件中的两个。如果它想避免激怒特朗普政府,有一个选择是抵制干预,转而降息。

但他们已经处于创纪录的低点-0.75%,而乔丹表示,如果有需要,还有降息的空间。

Zuercher Kantonalbank的经济学家David Marmet说:“们可能很谨慎,如果冠状病毒情况稳定下来,那么我认为瑞士央行对目前瑞郎的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对冲基金Altana Wealth的投资经理Ian Gunner表示,瑞士央行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有关瑞郎走强的消息。他指出,瑞士央行必须采取行动,否则欧元兑瑞郎可能进一步下探1.05 。

瑞郎 瑞士央行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1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1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市场有多看衰欧元?开年头一天可能已是2020年高点!
市场有多看衰欧元?开年头一天可能已是2020年高点!

期权指标对欧元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投资者纷纷进行对冲,以防止欧元在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节节败退。尽管市场的风险情绪有所改善,但欧元本周仍出现了下滑。这一迹象表明,无论新冠病毒疫情如何发展,欧元都可能继续承压。

牛市最主要“引擎”因疫情熄火!做空钯金的时机到了?
牛市最主要“引擎”因疫情熄火!做空钯金的时机到了?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1月汽车销量创出22%的纪录最大降幅,可能威胁到钯金价格涨势。据“乘联会”微信号13日消息,2020年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69.9万台,同比降21.5%,这也是自05年乘联会零售统计以来的最低增速。此外,1月数据环比降20.8%的幅度也是历年最低。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2-14 星期五
05:00
韩国1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3.4预测值:--公布值:2.7
05:30
美国至2月3日当周货币供给M2(亿美元)
前值:342预测值:--公布值:-49
05:30
新西兰1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49.3预测值:--公布值:49.6
05:45
新西兰1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2.4预测值:--公布值:3.5
07:50
日本至2月3日当周外资买进日债(亿日元)
前值:10237预测值:--公布值:16679
11:00
韩国12月货币供应M2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0.6
12:30
日本12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1.3预测值:0.1公布值:-0.2
15:00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0
15:30
瑞士1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
16:00
西班牙1月CPI月率
前值:-1预测值:-1公布值:-1
16:00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21030预测值:43000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2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48.9预测值:--公布值:50.13
18:00
欧元区12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92预测值:193公布值:222
21:30
美国1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2公布值:--
22:00
加拿大1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1公布值:--
22:15
美国1月产能利用率
前值:77预测值:76.8公布值:--
23:00
美国2月一年期通胀率预期
前值:2.5预测值:2.4公布值:--
23:30
美国至2月7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