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当局可能采取哪些刺激措施?

履霜

在疫情造成的冲击下,毫无疑问,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会受到拖累。市场目前认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出台更多措施来支持经济,不过重点仍在于刺激不能过度。

在疫情造成的冲击下,毫无疑问,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会受到拖累。市场目前认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出台更多措施来支持经济,不过重点仍在于刺激不能过度。


高盛集团、瑞银集团和法国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都认为,未来中国将采取更多宽松措施,包括进一步降低融资利率,以及对受创严重的行业提供更多税收减免。

分析师表示,尽管官员们可以迅速采取行动,但他们仍然对避免再次扩大债务泡沫或消耗弹药保持警惕,如果贸易形势再次恶化,这可能是必要的。且通胀压力使形势进一步复杂化。

渣打银行表示:“当局将不得不考虑其政策的后续影响,这些政策可能在下半年经济复苏时产生顺周期影响,并增加了债务控制的难度。”

充足的流动性

本月晚些时候,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贷款工具增加银行同业拆借资金,,特别是在临近2月底的时候,届时将有延迟的税款到期。

此外,由于公开市场操作主要针对大型银行,因此一些经济学家还预计,中国央行将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中国央行自己也暗示,至少针对特定行业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正在进行中。

更低的利率

流动性注入加上本月融资成本下降,推动银行间利率小幅下降,关键的7天回购利率下降了近45个基点。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还表示,将进一步下调中国央行中期贷款利率。中期贷款利率是一种推动企业和家庭借贷成本的政策工具。由于第一季度没有此类行动计划,因此可能会采取临时行动。

税收与支出

尽管财政刺激措施可能不会在这一轮宽松政策中发挥主导作用,但仍有可能在基础设施上增加支出,尤其是在医疗相关领域。当局已经推迟或部分免除了受影响企业的税收和社保费用,并鼓励私人房东免除租金。在病毒得到控制后,其中一些措施可能会继续实施。

大规模减税的可能性较小。也就是说,实际的赤字低于去年的预测,这意味着从理论上讲,2020年有一定的空间可以利用这些借款来抵御病毒的影响。

其他工具

对于某些重大的财政措施,包括更高的赤字,政府在技术上可能需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批准。

考虑到房价上涨的历史,政府官员最谨慎涉足的经济刺激领域是房地产市场。即使如此,根据高盛的说法,如果疫情在5月之前没有得到控制,并且出行限制一直持续到第二季度,那么政府可能会像2015年和2016年那样试图放松对该行业的控制。

高盛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这种更严重的情况下,将需要额外的政策支持来为GDP增长筑底。”


中国 经济指标 投行观点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11..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11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11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疫情彻底“颠覆”原油远期曲线!石油贸易商寻求海上储油
疫情彻底“颠覆”原油远期曲线!石油贸易商寻求海上储油

油价周一挫至201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因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需求减弱,同时交易员在观望俄罗斯是否会加入其他产油国寻求进一步减产的行列。

“当红炸子鸡”医药股大面积跌停!机构炒作热情消退?
“当红炸子鸡”医药股大面积跌停!机构炒作热情消退?

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之下,医药股可谓是上周A股市场的“当红炸子鸡”。然而,进入本周时候,前期暴涨的医药类个股却批量跌停。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惨!内忧外患下跌至四个月新低 欧元这回真崩了?
惨!内忧外患下跌至四个月新低欧元这回真崩了?

与英国正式“分手”、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欧元区经济数据不佳、德国政坛动荡——在最近两周,随着诸多利空消息接踵而至,欧元多头可谓噩耗连连。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2-11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2月9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8.5预测值:--公布值:107.8
08:01
英国1月BRC总体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0.4
08:30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
前值:1.8预测值:1.6公布值:4.4
16:00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21030预测值:43000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2预测值:0.3公布值:--
19:00
美国1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2.7预测值:103.5公布值:--
20:45
美国至2月8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1预测值:--公布值:--
21:55
美国至2月8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5.7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JOLTs职位空缺(万人)
前值:680预测值:70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