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炸子鸡”医药股大面积跌停!机构炒作热情消退?

潇湘

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之下,医药股可谓是上周A股市场的“当红炸子鸡”。然而,进入本周时候,前期暴涨的医药类个股却批量跌停。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之下,医药股可谓是上周A股市场的“当红炸子鸡”。然而,进入本周时候,前期暴涨的医药类个股却批量跌停。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数据显示,2月10日开盘后,医药制造行业板块以及医疗行业板块大幅回调,跌幅居前。截至当日收盘,两大行业板块领跌两市。其中,医药制造行业板块收跌2.57%,医疗行业板块收跌2.32%。超级真菌、流感、消毒剂等概念板块跌幅亦居于前列。

而在今日早盘,部分医药股继续杀跌,截至发稿,江苏吴中、四环生物、鲁抗医药等近10股跌停。

对此,不少基金人士认为,对于一些业绩短期受到提振的医药股,当前需警惕需求回落和估值过高的风险。


☆机构炒作医药股热情消退

值得一提的是,2月10日跌停的医药股大部分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上涨。诸如,哈药股份2月3日-7日共计5个交易日内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四环生物1月20日-2月7日9个交易日内连拉8个涨停板。而在医药股大涨背后,瑞德西韦、双黄连、口罩、消毒等概念层出不穷。

部分公司近期连续五六个涨停板,短线集体暴涨必然会带来调整。由此可见,医药股的集体下跌,目前来看,或只是部分获利资金提前出逃所致。

北向资金目前也正逢高卖出医药股。北向资金在节后趁着上涨之机,加大了对抗病毒概念个股的减持力度。如华润三九在上周遭到北向资金连续减持,持股由节前的逾1亿股,减仓至7816.15万股。鱼跃医疗、泰格医药、一心堂等医药股也遭到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

事实上,在股价大涨之后,不少医药公司此前已发布股价波动公告,提示相关投资风险。

举例而言,2月7日晚间,联环药业披露股价波动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动态市盈率已明显高于医药制造业平均市盈率。另外,联环药业称,公司主要生产泌尿系统药、抗组胺药和心血管药,用于缓解感冒症状药物及治疗细菌真菌感染的抗生素类药物销售收入金额及占比均极小。

此外,公司未对外销售其他可用于治疗呼吸道系统疾病的药品。交易行情显示,在此之前,联环药业已连续10个交易日(1月17日-2月7日)涨停。

相聚资本医药首席分析师邓巧表示,疫情对相关医药公司的脉冲式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急剧刺激防护需求,导致相关产品需求短期内爆炸性增长;二是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治疗性需求增长,例如病例的诊断与确诊、鉴别诊断、治疗,涉及胸部影像、与已知肺炎鉴别、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支持治疗、抗病毒治疗、抗菌药物治疗等等。对具体投资标的要具体判断,需要警惕估值过高风险。

☆后市走向需关注疫情发展

那么,在经历了本周伊始的大面积跌停后,医药股是否真的就将一路南下了呢?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手中仍持有医药股的投资者也不必太过灰心。

近期医药板块的最大的刺激因素是新冠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而从当前数据来看,新增确诊人数虽较高峰有所回落,但依旧保持高位,一刻不能松懈。

Wind资讯就指出最新两条新闻值得关注:

①钟南山领衔的新论文预印稿发表,提到新冠肺炎潜伏期最长可达24天,并非14天。此外,钟南山称,新根据目前观察的情况,新冠肺炎的病死率约为2.7%,且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病死率虽然比普通流感强,但远比SARS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或H7N9流感病毒低。

②中国科研团队宣布,最新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已经开始动物试验。如果动物试验进展顺利,那么这款新疫苗将最快于今年4月进入人体临床试验。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未来疫情的变化,生物医药板块依然具备题材炒作契机。

针对2月10日医药股的市场表现,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医药股前期集体大涨,背后支撑因素更多的是概念炒作。“随着时间的推进,场内投资者会逐渐优化选择,没有业绩支撑或者单纯靠热点进行炒作的个股,股价最终会逐渐回归理性。”该券商人士如是表示。

中信证券认为,后续医药股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关注。中期来看,医疗需求只会推迟,但总量不会减少,重点关注疫情过后业绩边际改善的企业。长期来看,医疗卫生费用的投入会继续加大,医药板块值得重配。

博时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葛晨表示,在价值投资层面,从未来现金流贴现的角度来看,短期疫情对大多数标的投资价值的影响有限。医药行业是长期稳健增长的行业。展望2020年,医药行业投资的根本逻辑和核心矛盾没有发生变化,即国内老龄化加深和健康消费水平持续快速提升,但基础医疗保险的收入支出增速逐渐放缓。

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基金经理郝淼表示,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医药作为必需消费品体现出较强的防御属性。但投资更多还是着眼于中长期,选股可集中在优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创新药、CRO等领域中的优质公司,因为其中长期确定性较高。郝淼指出,优质医药股的业绩具有确定性,受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医药板块相对于大盘会有不错的表现。

A股 热点

下一篇:池鱼之殃!IMF警告新冠疫情将打击日本经济…..

热点阅读
惨!内忧外患下跌至四个月新低 欧元这回真崩了?
惨!内忧外患下跌至四个月新低欧元这回真崩了?

与英国正式“分手”、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欧元区经济数据不佳、德国政坛动荡——在最近两周,随着诸多利空消息接踵而至,欧元多头可谓噩耗连连。

鲍威尔今晚造访国会山:新冠疫情恐成演讲重中之重?
鲍威尔今晚造访国会山:新冠疫情恐成演讲重中之重?

今晚,全球金融市场又将迎来一件万众瞩目的大事:美联储主席将造访国会山,发表半年度证词演讲。按照日程安排,鲍威尔将在北京时间今晚23:00先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随后在明晚的同一时刻,还将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1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0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2-11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2月9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8.5预测值:--公布值:107.8
08:01
英国1月BRC总体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0.4
08:30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
前值:1.8预测值:1.6公布值:4.4
16:00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21030预测值:43000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2预测值:0.3公布值:--
19:00
美国1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2.7预测值:103.3公布值:--
20:45
美国至2月8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1预测值:--公布值:--
21:55
美国至2月8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5.7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JOLTs职位空缺(万人)
前值:680预测值:68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