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全球经济现在比非典期间更加脆弱?

履霜

中国当局正在努力控制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与此同时,投资者正准备应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根据各种估计,非典疫情在全球夺去了约800人的生命,并使中国2003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了0.5至1个百分点。

中国当局正在努力控制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与此同时,投资者正准备应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根据各种估计,非典疫情在全球夺去了约800人的生命,并使中国2003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了0.5至1个百分点。

而随着中国的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与世界的联系也更加紧密。这也意味着,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任何压力,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比以往更严重的冲击。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自2003年以来,中国已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成长为如今的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中,仅中国就占了39%。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首席经济学家泰穆尔·贝格(Taimur Baig)表示,“现在,中国占全球增长的近五分之一。中国经济增速即使放缓0.5个百分点,对于世界而言,也将是一场地震。”

服务业比重更大

与17年前的非典爆发一样,新的冠状病毒的传播可能会首先打击消费者的支出。但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一次的消费支出下降可能比2003年更严重。


较低的消费将给中国的服务业带来压力,与2003年相比,如今中国的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份额更大。这也意味着,服务业的拖累将对如今的中国和全球经济造成更大的压力。

海外旅游消费

中国消费者也一直在海外大笔消费。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自2014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国际旅游支出的最大来源国。


自新型冠状病毒出现以来实施的旅行禁令和航班取消可能会减少中国的海外旅游支出。瑞银全球财富管理业务区域首席投资官凯文·泰(Kelvin Tay)表示,这对许多经济体,尤其是亚洲经济体构成威胁。

他在周一表示:“如果你仔细看看亚洲各国,那么你会知道现在中国旅游业几乎已成为所有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主要进口国

在贸易方面,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的需求不断增长,自2009年以来已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


中国是石油、铁矿石和大豆等商品以及集成电路等电子零件的最大进口国。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对这些商品的需求可能会下降。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冠状病毒对需求的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国正在考虑削减石油产量。

全球最大出口国

疫情爆发还可能通过中国的出口渠道影响全球经济。


根据WTO的数据,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而2003年是第四位。星展银行的贝格表示,日本和越南等国家“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很大”,并解释说这些经济体从中国进口材料和零件,以生产自己的产品出口。

他说:“中国经济放缓会对全球需求产生影响,那些依赖中国供应链的国家也将受到影响。”

杂谈 经济指标

下一篇:特斯拉惊人涨势令华尔街惊叹!空头损失惨重..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华尔街感慨:中国一打喷嚏,世界就会感冒!
华尔街感慨:中国一打喷嚏,世界就会感冒!

俗话说,美国打喷嚏,世界就会感冒。而如今,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不断扩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似乎令全球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中国或许已是全球经济领域中,重要性不亚于美国的关键拼图!

收复7关口!境内外人民币双双反弹 中国金融市场情绪修复
收复7关口!境内外人民币双双反弹中国金融市场情绪修复

境内人民币节后首日交易大跌破7后,周二中间价仍守在7元强方,境内外人民币随后双双反弹,回升至7元附近;亚洲股市也多数上涨,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回暖迹象。

澳洲联储年内首场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 关注最新疫情
澳洲联储年内首场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关注最新疫情

周二(2月4日),澳洲联储公布了年内的首份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在0.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线拉升。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2-05 星期三
05:00
韩国1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4088.2预测值:--公布值:--
05:30
澳大利亚1月AIG建筑业表现指数
前值:38.9预测值:--公布值:--
05:30
美国至1月31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00预测值:--公布值:--
05:45
新西兰第四季度就业参与率
前值:70.4预测值:70.4公布值:--
08:30
日本1月Markit综合PMI
前值:51.1预测值:--公布值:50.1
08:30
香港1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2.1预测值:--公布值:46.8
09:45
中国1月财新综合PMI
前值:52.6预测值:--公布值:51.9
13:00
印度1月日经综合PMI
前值:53.7预测值:--公布值:--
14:45
瑞士第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4预测值:--公布值:--
16:15
西班牙1月综合PMI
前值:52.7预测值:--公布值:--
16:20
台湾1月外汇存底(亿美元)
前值:4781.26预测值:--公布值:--
16:45
意大利1月服务业PMI
前值:51.1预测值:50.2公布值:--
16:50
法国1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1.7预测值:51.7公布值:--
16:55
德国1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4.2预测值:54.2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2.2预测值:52.2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官方储备变动(亿美元)
前值:21.43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预测值:-0.9公布值:--
20:00
美国至1月31日当周MBA抵押贷款购买指数
前值:313.7预测值:--公布值:--
21:15
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20.2预测值:15.6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2月贸易帐(亿加元)
前值:-10.9预测值:-6.1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431预测值:-482公布值:--
22:45
美国1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前值:53.1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PMI
前值:55预测值:55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3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354.8预测值:30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