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新年首战按兵不动,今晚这一大悬疑将揭晓!

履霜

美联储周四凌晨在年内首次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并重申了按兵不动的立场。而今晚又将有一场重磅大戏上演——英国央行利率决议。

美联储周四凌晨在年内首次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并重申了按兵不动的立场。而今晚又将有一场重磅大戏上演——英国央行利率决议。

美联储官员们指出,美国经济持续适度增长,就业市场“强劲”。美联储在声明中宣布,委员一致决定将隔夜拆借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50-1.75%之间。


美联储的声明与去年12月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几乎没有变化,称当前的联邦基金利率“适合支持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包括持续的就业增长和通胀率上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称,当前的政策立场合适,相信货币政策有助支持美国经济,迹象表明全球增长可能迎来稳定,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他对通胀持续低于目标感到不满,预计未来数月通胀将更接近2%。


他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美国经济前景的积极因素,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减少,将会改善企业信心、投资环境,金融市场的价格表现也与这种看法一致。

不过鲍威尔表示,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为忧虑因素之一。他还称,虽然疫情对中国经济产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现在就确定疫情对全球的影响或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金融市场方面,美元指数周三震荡走高,站上98关口,美联储利率决议后曾短线跳水,但随后收复失地。截至收盘,美元指数涨0.12%,报98.08;现货黄金拉升超过8美元,截至收盘,现货黄金涨0.63%,报1576.90美元/盎司。

货币政策声明全文

以下为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月28-29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2月会议后获得的信息显示,就业市场保持强劲,经济活动一直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总的来说,近几个月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一直在温和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保持疲弱。与上年同期相比的整体通胀和不计入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低于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低,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则变动不大。

委员会将依照法定的目标,寻求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50-1.75%。委员会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对支持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接近委员会2%对称目标是合适的。委员会在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适当路径时,将继续监测即将发布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包括全球形势发展和迟滞的通胀压力。

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时机和规模时,委员会将评估与就业最大化以及2%对称通胀目标相关的已实现和预期的经济状况。评估将考量广泛的信息,包括就业市场状况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反应金融市场和国际情势发展的数据。

投票赞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的FOMC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威廉姆斯、理事鲍曼、理事布雷纳德、副主席克拉里达、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达拉斯联储主席柯普朗、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

市场评论

景顺(Invesco)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与上次声明相比,变化不大。一个不同之处是对家庭支出的描述,从强劲改为温和。我们希望密切关注这一点,因为消费者确实是推动美国经济的引擎。”

TIAA银行世界市场总裁Chris Gaffney:“在可预见的未来,只要GDP增长和通胀不超出我们锚定在2%左右的区间,美联储就会按兵不动。联储不会妨碍市场运行。他们将继续以较低的利率推动股市大涨,随着今年继续推进,他们采取任何利率举措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因为那样会被视为政治性的。对今天的市场来说,应该是利好消息。联储继续以较低的利率给市场提供支撑。“

Schwab Center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这是你所能写出的最中性的声明。他们只是在谈论将回购操作延长至4月,这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惊讶。这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们必须持续到纳税期限以后。但也许这是一个微妙的暗示--不要指望这种情况会永远持续下去。“

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让我感到惊讶的一件事是,声明没有具体提到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问题的冠状病毒疫情。委员们也没有异议。投票结果一致。这意味着美联储将按兵不动。当然,他们总是为采取行动敞开大门。”

关注英国央行决议

周四晚20:00,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货币政策报告,目前市场预期英央行将按兵不动,随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卡尼的讲话以及英镑的波动。


在英国央行做出关键利率决定前夕,英镑兑美元持于一周低位附近,美元普遍走强也令英镑承压。尽管在上周公布了一些强劲数据后,对央行降息的预期最近大幅下降,但仍保持在46%的高位,这表明利率决定可能会给英镑带来一些波动性。

货币市场目前认为,央行将目前0.75%的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6%,而上周初的预期降息可能性约为70%。

目前来看,很多数据都能证明12月大选后英国市场情绪在改善。英国今年以来公布的数据,包括此前公布的PMI数据,总体来说应该会让英国央行在今晚的会议上按兵不动。

不过,道明证券预计,英国央行将在卡尼担任央行行长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将利率下调至0.50%,投票结果可能是5比4或6比3。该投行认为,尽管英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与英国央行0.4%的预期相符,但第四季度可能会令人失望。

最新疫情通报:29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737例,累计确诊7711例

据国家卫建委通报,1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37例(西藏首例确诊病例),新增重症病例131例,新增死亡病例38例(湖北37例、四川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例,新增疑似病例4148例。


截至1月29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1例,现有重症病例1370例,累计死亡病例17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24例,共有疑似病例12167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8693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364人,共有8194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5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0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8例。

当地时间29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世卫组织团队赴中国了解到的相关情况,世卫组织高度赞扬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并呼吁全球各国警惕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疫情暴发后,中国第一时间与世卫组织及其他国家共享疫情及病毒信息。中国在疫情信息上透明和及时,世界应该尊重并感谢中国在此次疫情防控上的努力。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我会一次又一次地赞扬中国,因为中国的行动确实帮助控制新型冠状病毒向其他国家传播。”

世卫组织表示,下一步将尽快派专家团队赴中国展开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另外,世卫组织将于当地时间1月30日召开会议,再次讨论是否将此次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美联储 英国央行 头条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29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29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为节后A股“趟雷”——港股鼠年首个交易日午盘下跌逾2%
为节后A股“趟雷”——港股鼠年首个交易日午盘下跌逾2%

对于关心节后A股走势的国内股民而言,今日率先开盘的港股表现,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尽管港交所取消了原定今日(年初五)的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开市仪式,但周三仍正常开市。

财报出彩股价创新高背后:苹果供应链却可能因疫情爆发断裂?
财报出彩股价创新高背后:苹果供应链却可能因疫情爆发断裂?

刚刚过去的这个大年初四,对于苹果CEO蒂姆·库克来说,或许有些五味杂陈:一方面,好消息是苹果四季度营收盈利超预期,股价飙涨近3%再创历史新高;但另一方面,坏消息可能更为严峻——彭博社等美国媒体爆料称苹果供应链可能因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而出现断裂,这恐令其iPhone增产计划蒙上阴影!

大年初五迎财神!全球市场抛售潮暂歇 道指结束五连跌
大年初五迎财神!全球市场抛售潮暂歇道指结束五连跌

这个庚子鼠年,无论是对于饱受疫情困扰的中国民众还是全球市场的投资者,都可谓出师不利。不过俗话说:“大年初五迎财神”,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在大年初五到来之前,似乎终于传来了一些令人欣慰的好消息!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30 星期四
03:00
美国至1月29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前值:1.75预测值:1.75公布值:--
05:45
新西兰12月进口(亿纽元)
前值:59.8预测值:--公布值:--
07:50
日本至1月24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751预测值:--公布值:--
08:30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进口物价指数季率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0.7
15:00
德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16:00
瑞士1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前值:96.4预测值:--公布值:--
16:30
香港12月出口年率
前值:-1.4预测值:--公布值:--
16:55
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人数(万人)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2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9.7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央行消费信贷(亿英镑)
前值:6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101.5预测值:--公布值:--
20:00
英国至1月30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75预测值:0.75公布值:--
21:00
德国1月调和CPI年率初值
前值:1.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前值:2.1预测值:--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月26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6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2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2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