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汉通道关闭!武汉凌晨部署防疫工作: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潇湘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3日凌晨发布消息,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3日凌晨发布消息,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据长江日报报道,1月23日凌晨,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马国强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暨工作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应急响应各项要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确保城市水、电、气、通讯正常运转。要提高发热门诊处置能力,统筹资源、床位,推进“7 7”治疗措施。

此前,武汉市已决定自22日起,启动进出城道口重大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市指挥部要求各区依托全市公安检查站设置疫情检测点,严格筛查检测,坚决防止疫情输出扩散风险。

据“武汉发布”消息,为确保进出城道口“全封控、全覆盖、无遗漏”,武汉市决定建立和完善全市进出口道路疫情防控检测站。自即日启动后,将持续实行24小时运转模式直至疫情结束,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也恳请广大市民群众予以配合。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已确诊571例

截至1月22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 22日0-24时,24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1例,新增死亡患者8例,其中,男性5例,女性3例,除1例53岁以外,其余均为65岁以上老年人,80岁以上5例,分别患有癌症术后、肝功能损坏、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帕金森等慢性、基础性疾病。13省(区、市)报告新增疑似病例257例。全国共有25个省(区、市)报告疫情,新增河北、辽宁、江苏、福建4个省。


境外通报确诊病例:中国香港1例,中国澳门1例,中国台湾1例;美国1例,日本1例,泰国3例,韩国1例。

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89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969人,尚有492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周三(1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李斌在发布会上说,要严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汉。这是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官方公开表态中首次出现“严防死守”,显示出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判断已升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周三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还没有证据说出现“超级传播者”,但会密切关注。“超级传播者”是指一名具有极高传染性的带病者,其比正常带病者更容易传染他人,而导致疫情大规模暴发。

高福说,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从野生动物及被污染的环境中来,一开始是动物传人,但病毒在适应突变。目前证据确实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

☆环球时报社评:武汉壮士断腕,必须向全体武汉人致敬

环球时报周四发表社评指出,“接下来的日子里,中国社会必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必须胜利,因为除此别无他择。”

武汉市凌晨宣布,从今天10时起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此外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通告同时要求,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这是遭到新型冠状病毒严重突袭的这座大城市壮士断腕之举。但它来得不能说很突然,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也对应了最近两天人们迅速形成的某种预感。


关闭武汉这种超大型省会城市的对外通道,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的头一遭,武汉还是九省通衢,华中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因此做出这个决定无疑又是艰难的。可想而知,迈出这一步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理性加以推动、支持。

社评表示,我们需要诚恳地说一句:难为武汉的广大市民了。他们将为阻止疫情的失控扩散、为降低中国其他地区出现“第二个武汉”的风险而做出巨大的付出。可以想见会有一些武汉人原本正常的外出受到影响,市内公共交通停摆也会让武汉人承受严重的不便。

这是武汉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最前线上演的可歌可泣一幕。我们要以一家媒体和自己几千万粉丝的共同名义向武汉这座城市和它的一千多万市民致敬,而且我们相信,全体中国公众都会向在这个特殊关头顾全大局的武汉市民表达深深的敬意。

这决非传统意义上的“封城”,全体国人将始终与武汉广大市民在一起。武汉内外的人将一直休戚相关,抗击新型肺炎的斗争只有赢得了“武汉保卫战”的胜利,才会有全国的胜利。中国社会将每时每刻关注武汉这场保卫战的进展。武汉不会再输出病例了,今后它将成为同一条战线上对抗病毒的最大样本库。

武汉的坚决措施很可能大大提升加快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几率。同时我们想说,这不意味着中国其他地区就可以彻底松一口气。在今天之前已经有多少带菌者走向了全国各地现在并不清楚,病毒还有可能变异,人类对它的了解迄今仍然很少。到22日深夜,湖北之外的中国各地区已经累计报告了超过100例新型肺炎确诊病例,即使武汉人不再走出来,全国其他地区的输入型病例也将继续增加一段时间,而且存在那些患者感染他们当下所在地方其他人的可能性。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已是一场大仗,我们希望武汉关闭对外通道成为决定性的转折点,但真正实现这个转折将有多大难度仍是不确定的。接下来的日子里,中国社会必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必须胜利,因为除此别无他择。

☆WHO推迟决定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1月22日在日内瓦召集紧急委员会会议,以评估近期在中国及周边国家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据世卫组织官方网站消息,当天会议超时1个多小时后结束,该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还需更多信息才能就此做出决定;因此,该组织紧急委员会还将在23日继续就此进行讨论。

谭德塞表示,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复杂情况。他感谢相关专家在今天会议上介绍,尤其是中国专家介绍的细节和深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说:“今天委员会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但很显然,要做出决定,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信息。”


谭德塞表示,是否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关重大,他只有在对所有证据进行恰当考量的基础上才会做出决定。

因此,谭德塞决定请紧急委员会23日再次召开开会,继续讨论。与此同时,他表示,世卫组织在中国的团队正在与中国的专家和官员一起调查疫情。谭德塞对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合作表示赞赏,并表示,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干预措施是无价的。

根据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它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奥尼尔国家与全球卫生法研究所(O'Neill Institute for National & Global Health Law)教授兼主任Lawrence Gostin表示,世卫组织不太容易制定紧急情况。自2000年年中实施该规定以来,国际卫生机构只宣布了五次紧急状态。

世卫组织上一次宣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是在2019年,当时刚果东部爆发埃博拉疫情,导致2000多人死亡。


☆全球金融市场严阵以待!

随着投资者对于病毒疫情进一步扩散感到担忧,市场避险情绪继续升温,现货黄金亚市早盘短线跳涨,最高触及1563.60美元/盎司。

除了黄金之外,另一避险资产日元也表现强势。美元/日元在失守110关口后继续走低,现报109.60附近。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表示,日元走强,避险情绪正在蔓延。

此前,油价周三下跌逾2%,因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市场将出现供应过剩,且爆发病毒引发的需求担忧,超过了对利比亚原油生产中断的担忧。布伦特原油收跌1.38美元,或2.1%,报63.21美元;美国原油收跌1.64美元,或2.8%,报56.74美元。

美国股市周三则在震荡市况中微幅收涨。投资者对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最终可能抑制经济增长抱有担忧,压制了上行空间。标普500指数基本持平,报3321.75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基本持平,报29186.2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1%,报9383.768点。

债市方面,美国国债周三在美国时段小幅上涨,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0.21个基点,报1.5283%;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0.52个基点,报1.7691%。

铜价周三跌至近三周低点,因病毒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加剧了人们对经济增长和金属需求可能受到损害的担忧。此外,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仓库中的铜库存增加,继续令铜价承压。LME指标期铜下跌0.8%,收于每吨6108美元。


灾变事件 热点 头条 美股 A股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7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7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黑色星期一!油价亚股开盘跳水 金价狂飙上破1580美元……
黑色星期一!油价亚股开盘跳水金价狂飙上破1580美元……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一步向全球蔓延,周一开盘后,国际金融市场不出意外迎来了“黑色星期一”。分析人士指出,积累了一个周末的肺炎疫情消息,开盘即引发市场震动,加之中国因春节假期休市,流动性减少,行情波动更易被放大。

猪年收官战——沪指大跌近3% 痛失3000点大关!
猪年收官战——沪指大跌近3%痛失3000点大关!

A股今日迎来猪年收官战,三大股指全线低开低走。沪指大跌2.75%失守3000点,深成指与创业板指跌幅超过3%。两市合计成交8090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下跌。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23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23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27 星期一
15:00
德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6预测值:--公布值:--
17:00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96.3预测值:97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BBA房屋购买抵押贷款许可件数(万件)
前值:4.3715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月24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6.08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71.9预测值:72.5公布值:--
23:30
美国1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产出指数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