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警告:“绿天鹅”气候事件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履霜

国际清算银行(BIS)表示,气候变化可能引发“绿天鹅”事件,除非各国政府采取应对措施,否则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 这家机构借用了“黑天鹅”的概念——以描述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国际清算银行(BIS)表示,气候变化可能引发“绿天鹅”事件,除非各国政府采取应对措施,否则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


这家机构借用了“黑天鹅”的概念——以描述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国际清算银行官员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绿天鹅”或者“气候黑天鹅”具有典型的黑天鹅事件的许多特征。“传统的风险管理方法是根据历史数据和基于正态分布的假设进行推理,但这在很大程度上与评估未来与气候相关的风险无关。”

报告指出,绿天鹅与黑天鹅不同,因为气候变化风险总有一天会成为现实,这比金融危机对人类的危害更大,而且会造成更为复杂和不可预测的连锁反应。

报告发表于有记录以来的全球最温暖的十年之后,为越来越多的与央行相关的分析报告增添了新的内容,呼吁各国政府为气候变化引起的与金融相关的风险做更好的准备。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表示,“为了应对这些麻烦的领域,更全面的视角变得至关重要。”

报告分析称,央行无法单独提供所需的解决方案,而且还承认气候变化可能将此类机构带入未知领域,而传统模式几乎无法告诉他们当前的危机范围。


报告写道:“如果他们坐着不动,等待其他政府机构采取行动,他们可能面临无法履行职责的真正风险。”

许多央行已经通过压力测试来监测气候相关风险,以评估潜在的金融稳定风险,从而为这项工作做出贡献。然而,维勒鲁瓦认为,这还远远不够。

维勒鲁瓦表示:“严峻的现实是,我们都在抗击气候变化的战斗中失败了,”他提倡欧洲央行在即将到来的战略评估中讨论两种解决方案:将气候变化纳入所有经济和预测模型,并彻底改革担保框架,以反映与气候有关的风险。

他说:“如果各国央行要在气候变化时代保持金融和价格稳定,那么帮助调动打赢这场战争所需的一切力量符合它们的利益。”

国际组织 杂谈

下一篇:欧佩克可能在2020年全年继续限制石油产量..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0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20日更新中)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20日更新中)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月20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月20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124;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58,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41。其中,57%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36%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7%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25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1000。

低波动率还在延续——新年迄今股债汇市场一个比一个平静!
低波动率还在延续——新年迄今股债汇市场一个比一个平静!

转眼间,2020年已经过去了大半个月。而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有一个从去年下半年延续至今的主题,似乎就不曾动摇过:无论是股市债市还是汇市,低波动率时代仍在延续,而且一个比一个平静!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20 星期一
08:01
英国1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0.9预测值:--公布值:2.3
12:30
日本11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前值:-8.1预测值:--公布值:-8.2
15:00
德国12月P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2公布值:0.1
16:00
台湾12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6.6预测值:0.1公布值:0.9
16:30
香港12月三个月失业率
前值:3.2预测值:3.3公布值:3.3
23:00
加拿大至1月17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0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