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7日)

潇湘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隔夜市场表现回顾】

☆外汇市场:美元周四上涨,此前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前景乐观,扭转了稍早美元的颓势。美元指数尾盘报97.32,上涨0.10%,此前一度跌至1月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97.08点。瑞郎兑美元小幅走软,周四稍早触及16个月高位,隔夜触及0.961瑞郎,为201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贵金属:金价周四下滑,因乐观的美国经济数据暗示经济体质健康,且股市受美中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乐观情绪推动攀升,打击了避险黄金。现货金下跌0.3%,报每盎司1551.53美元。美国期金收跌0.2%,报每盎司1550.50美元。


☆能源:油价周四上涨约1%,因另外一项重大贸易协议取得进展,令市场对2020年能源需求将增长的乐观情绪升温。美国参议院批准了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自由贸易协议修订版,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0.62美元,或1%,收报每桶64.62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上涨0.71美元,或1.2%,报每桶58.52美元。


☆美股: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周四首次冲破3300点大关,其他主要股指也创纪录新高,受科技股、强劲的零售销售数据和摩根士丹利的良好季报驱动。道琼斯工业指数收高0.92%,报29297.64点;标普500指数收涨0.84%,报3316.89点。纳斯达克指数收升1.06%,报9357.13点,2020年迄今已录得4.29%的涨幅。


☆A股:沪深两市周四震荡盘整,截至收盘,沪指跌0.52%,深成指跌0.04%,创业板指涨0.3%。盘面上,光刻机、胎压监测、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数字货币、知识产权、造纸、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科创板个股集体上涨,芯源微、虹软科技涨停。


☆美债:美债收益率周四上涨,因经济数据乐观和银行季报良好,以及股市上涨。在午后交易中,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2.1个基点,报1.8091%。通常反应市场对指标利率预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不到1个基点,报1.5698%。


☆工业金属:铜周四触及八个月高位,此前美国和中国在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中签署了初步协议,提振了金属需求复苏的希望。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指标期铜在收市时没有成交,买盘最后跌0.2%,报每吨6,277美元,盘中一度触及5月1日以来最高位6,343美元。

【海外市场重大事件盘点】

☆中国连续第五个月减持美债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6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月度报告(TIC)显示,2019年11月,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较10月减少72亿美元,降至1.1608万亿美元,连续第六个月持仓蝉联第一。当月中国内地的持仓减少124亿美元至1.0892万亿美元,为连续第五个月减持。

☆美国多项经济指标表现强劲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美国12月零售销售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尽管家庭减少机动车购买,但仍购买了一系列其他商品。其他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五周下降,表明尽管就业增长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费城联储公布的1月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企业状况指数升至17.0,12月数据上修为2.4,远高于路透访查经济学家预估的3.8。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必须更好地理解通胀疲软的原因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指出,部分指标显示核心通胀小幅增加,可以调整政策以降低政策副作用;潜在通胀的上行趋势稳固,工业下行趋势可能在溢出效应产生前就已触底反弹;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动能疲软但较为稳定。

☆两家新兴市场央行宣布降息

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回购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11.25%,市场预期为下调50个基点。南非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6.25%,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将2020年GDP增速预期从1.4%下调至1.2%。

☆美联储理事鲍曼:政策利率可能在“今年”维持当前水平

美联储理事鲍曼表示,政策利率可能在“今年”维持当前水平,政策前景没有改变;美国经济处于“良好位置”,且可能继续维持;楼市前景改善令人鼓舞,向建筑商表示,低利率将继续支撑建筑业。

【国内市场重大事件盘点】

☆孙国峰:今年将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等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要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中国央行发布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金融服务章节的情况说明

央行指出,双方共同承诺包括:允许对方信用评级机构在现有合资企业获得多数股权,对彼此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领域不设置歧视性限制措施,在银行服务及不良资产处置方面深化合作等。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回落;二手住宅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微扩,同比涨幅回落;二手住宅涨幅均相同或回落。

☆上期所发布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调整相关通知

调整具体如下:黄金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6%调整为8%,涨跌停板幅度由5%调整为7%;白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7%调整为9%,涨跌停板幅度由6%调整为8%。

☆央行上海总部:2020年要积极推动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央行表示,力争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取得新突破,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探索建立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跨境投融资便利设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中心、国际金融争议纠纷解决机制、外汇管理转型升级路径。

【今日财经大事前瞻(北京时间)】

09:00:韩国央行利率决定

10:00:中国2019年第四季度、全年GDP增速;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7:00:欧元区11月季调后经常帐

17:30: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

18:00:欧元区12月CPI终值

21:30:美国12月新屋开工总数、营建许可总数

22:00:2020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2:15:美国12月工业产出

23:00: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次日凌晨01:45: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银行业监督发表演说

每日集萃 财经早餐 热点

下一篇:钯金疯狂飙升再次引发对泡沫的担忧..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7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7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6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6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16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16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美元新年涨势终于暂告段落!这意味着这些资产可能起飞?
美元新年涨势终于暂告段落!这意味着这些资产可能起飞?

对于股市和商品市场的投资者而言,隔夜金融市场上的好消息,或许并非单单只有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元开年以来的涨势终于宣告哑火,可能更为值得欢庆!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17 星期五
05:00
美国11月外资净买入美国公债(亿美元)
前值:-168预测值:--公布值:-415
05:30
美国至1月13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148.51预测值:--公布值:-101.76
05:30
新西兰12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1.4预测值:--公布值:49.3
07:50
日本至1月10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930预测值:--公布值:23224
09:00
韩国12月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25公布值:--
10:00
中国1-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
前值:5.2预测值:5.2公布值:--
12:30
日本11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4.6预测值:1公布值:--
15:30
瑞士12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15:45
法国11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1077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1月季调后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320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1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80.57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8预测值:2.9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1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意大利12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1月海外投资者净买入加拿大证券(亿加元)
前值:113.2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136.5预测值:137.5公布值:--
22:15
美国12月产能利用率
前值:77.3预测值:77.1公布值:--
23:00
美国1月一年期通胀率预期
前值:2.3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10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3.3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