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国财政部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潇湘

进入新年以来,国内金融市场可谓喜事连连,不仅A股持续走高,人民币汇率也节节攀升。而就在北京时间周二凌晨,又一条好消息传来——美国财政部正式将中国移了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进入新年以来,国内金融市场可谓喜事连连,不仅A股持续走高,人民币汇率也节节攀升。而就在北京时间周二凌晨,又一条好消息传来——美国财政部正式将中国移了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3号,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这一声明发布的时间显然颇为敏感,因为两天之后,中美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将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本月13日至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根据中美经贸磋商第一阶段的协议文本,美国取消原定于12月15日对16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15%的关税,并承诺将9月1日开始针对价值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减半至7.5%。

☆美国财政部是怎么说的?

美国去年8月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引发金融市场动荡。那么为什么短短五个月之后,美方就自我“打脸”了呢?


对此,美国财政部表示,将于本周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包含了中国可执行的承诺,即不让人民币贬值,不以竞争为目的设定汇率目标。“财政部已决定,目前不应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在其有关汇率干预的半年度报告中表示。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得出结论说,有10个国家的汇率政策需要密切关注,但是没有一个主要的美国贸易伙伴符合1988年或2015年通过的两项有关操纵外汇的法律规定的标准。

值得审查的国家有中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瑞士和越南。

该机构指出,外汇市场的干预较少,部分原因是美元相对于历史平均水平总体较为强劲,因此各国不必应对本币升值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称,实质美元汇率仍较20年均值高出8%,美元持续走强可能加重持续贸易、经常帐失衡状况。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判断美元以实质有效基础来看“估值过高”,美元持续走强“令人担心”。

报告还指出,尽管总统特朗普努力降低美国贸易逆差,但非石油产品的贸易逆差已升至GDP的4%以上的历史高位。


☆美方去年罔顾事实乱贴标签!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去年8月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就是罔顾事实,损人害己。

通常,美国对于“汇率操纵国”有三个量化指标,分别是双边货物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占GDP超过2%,在过去12个月内,至少六个月多次实施外汇净买入,且买入总额超过GDP的2%。

只有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才能被判定为“汇率操纵国”。

然而,中国仅触发一项指标,即双边货物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

其实,早在去年8月,美国财政部刚刚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时,就遭到了IMF“打脸”。

IMF报告认为,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与基本面和可取政策所对应的水平处于同一水平。2018年,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但相对于货币篮子大体稳定,估计结果显示,人民银行几乎没有进行外汇干预。这表明,作为世界上在汇率评估方面最权威的机构,IMF没有认同美国对中国的所谓“汇率操纵国”指责。

中国央行当时也发表声明称,中方对此美方的做法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央行当时指出,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还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方奉劝美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观的正确轨道上来。

☆美方悬崖勒马 金融市场欢欣鼓舞

时隔五个多月,美方终于悬崖勒马、迷途知返。而金融市场也在这一决定发布后欢欣鼓舞!

13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近五个半月新高,双双升破6.90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涨348点,离岸人民币涨315点。


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上涨,纳指、标普创收盘历史新高。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29%,收于28907.05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70%,收于3288.13点,创历史收盘新高。纳斯达克指数跳涨1.04%,至9273.93点,亦创历史新高。


热门中概股多数走高。中国循环能源大涨24.12%,领涨中概股;瑞图生态、金融界、亚洲时代、第九城市、香港大公文交所、流利说、KBS FASHION、新奥混凝土、微博等12只中概股均涨逾10%。

避险资产则纷纷下挫。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5美元,收于每盎司1550.6美元,跌幅为0.61%。分析人士说,纽约股市13日止跌回升遏制了市场避险情绪,使得黄金期价回落。


在美中贸易关系改善之际,日元自5月份以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110日元。日元一度跌0.1%,报1美元兑110.03日元,因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计划于周三签署之前,美国政府取消了给中国的汇率操纵国标签。在美国或有此行动的猜测之下,日元周一已跌0.5%。


Tribeca Trade Group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Fromhertz表示:“事情似乎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随着周三签署协议日期的临近,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得到了更多积极的消息。”

☆当前人民币资产正受热烈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据彭博社报道,随着贸易协议乐观情绪推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一升至五个月高位,这可能刺激全球经济成长,并促使投资者抛弃美元,转向人民币等风险资产。

人民币今年迄今是彭博追踪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佳的货币之一,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上涨逾1%。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去年均下跌1.3%。


从技术面看,人民币当前正发出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的信号,技术指标发出看涨信号,多个预期波动率指标在大约五个月最低水平附近徘徊,表明投资者并未预期人民币汇率会回落。自9月初以来,人民币已升值超过4%。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策略师Alan Ruskin称,中国是否希望离岸人民币突破6.80值得怀疑,但他认为人民币将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可能会达到6.70左右水平。

近期,外资持有的中国债券规模创纪录也说明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资产投资兴趣正迅速上升。中国外汇交易平台上周称,2019年海外投资者净买入债券的规模达到1.1万亿元人民币,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外资持有价值1.31万亿人民币的中国国债,为连续第十个月持有规模创纪录。

此外,中国股市虽然去年涨了不少,但依然吸引投资者。“相比于美国股市,中国股票的估值依然较低。市场对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非常乐观,”摩根资产管理驻上海的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说。他并补充说,流入中国股市的资金在支撑人民币。

“相比其他货币,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是更受青睐的选择,”蜂巢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李海涛表示。

Jefferies的Brad Bechtel还认为,随着投资者更愿意追捧风险资产,美中贸易形势的改善将给美元带来压力。他更青睐人民币、印尼盾、菲律宾比索和澳元。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Kit Juckes表示,人民币走强有利于经济成长,并会鼓励资金从美元避风港中流出。他建议做空美元兑加元、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


人民币 头条 美国 热点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发生了什么?美股人民币隔夜尾盘急跌!今天将是一个大日子……
发生了什么?美股人民币隔夜尾盘急跌!今天将是一个大日子……

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周二(1月15日)盘中均再度创下历史新高,然而好景不长,在临近尾盘的交易中,却被泼了一盆冷水……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5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1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1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15 星期三
01:00
美国1月EIA天然气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千立方英尺)
前值:10.73预测值:--公布值:10.39
05:00
韩国12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6.5预测值:--公布值:-3.1
05:30
美国至1月10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00预测值:--公布值:-6.9
05:45
新西兰12月食品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0.2
07:00
韩国12月失业率
前值:3.6预测值:3.6公布值:3.8
07:50
日本12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2.4预测值:--公布值:2.7
15:45
法国12月调和C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2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6:00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17500预测值:17000公布值:--
17:00
德国2019年全年GDP增速
前值:1.5预测值:0.6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3公布值:--
20:00
美国至1月10日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
前值:1713.7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P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2公布值:--
22:00
加拿大12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16.4预测值:-7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