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迎重磅利好!行业板块全线爆发

履霜

周一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集体高开,千亿市值比亚迪一字涨停,北汽蓝谷、德联集团、登云股份、日盈电子等均涨停,中马传动、宁波高发等多股纷纷跟涨。

周一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集体高开,千亿市值比亚迪一字涨停,北汽蓝谷、德联集团、登云股份、日盈电子等均涨停,中马传动、宁波高发等多股纷纷跟涨。


政策利好加持

1月11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全体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退坡。苗圩进一步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最完善的政策体系、最齐备的配套体系,也出现了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从长远来看,会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动摇。

中国从2009年开始为购买电动车提供补贴,以促进汽车业发展。过去几年,中国一直在逐步减少补贴,以鼓励汽车制造商专注于自主创新和竞争。

苗圩的发言,其实是对上一个发言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的正面回应。万钢建议,稳定现有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退坡,建议明确2025年前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并建议明确服务于民用车辆的充电服务企业应享受民用电价。此外,还进一步建议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限行,释放消费潜力。

官方政策的明朗,对于受困补贴滑坡而销量下降的电动车行业无疑是非常大的利好。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直接影响当年的销量,在2019年6月补贴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从7月开始出现下滑,也是2009年我国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以来,第一次出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下滑。

行业受销量下滑的困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7月起,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出现年内的首次同比下滑,分别下滑6.9%和4.7%,并自此出现了产销量持续的下滑状态。深究其内在原因,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压力、“国五国六”标准切换带来的不利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了新能源车购车补贴大面积退坡的负面影响。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降的局面,政策制定部门也多方分析原因。本次全体大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直言,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9年告别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主要因素是补贴退坡过快,“国补” “地补”的退坡幅度高达75%。中汽协对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调研结果表明,补贴退坡后,各种型号电动汽车的毛利率均为负值,大部分车企将电动汽车产销维持在必要的较低水平。

由于新能源汽车技术还未获得关键突破,使得其成本较燃油车高出许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为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国家从2010年起提供新能源汽车补贴,使得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上相对燃油车有一定优势,培育壮大了国内市场,在整车制造、电池、充电桩等方面都有了极大进步,出现了领军企业。在补贴激励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同时补贴也成为技术突破前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命门。

很显然,补贴退坡以及未来的不确定性是新能源汽车潜在消费者最大顾虑。随着官方态度对于新能源车补贴不再退坡的明确,释放的促进电动车消费等多项积极信号表明,未来可以继续看好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发展。

战略上,新能源车已被确立为国家战略高度的政策,是中国在汽车行业上补课的重要一步,未来在政策、资金上也会受到侧重。潜力上,与国外相比,国内人均汽车拥有量不但远远落后欧美日,甚至不及经济落后中国的墨西哥、巴西等国,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预测

据中金公司测算,在不考虑审核核减的情况下,按上牌量测算2018年预期补贴金额约516亿元,2019年市场整体承压下,全年产销量实际可能不及120万辆,上牌量在110万辆左右,补贴申报额约300亿元,较2018年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2020年补贴不退坡、2020年补贴较2019年平均退坡25%、2020年补贴较2019年平均退坡50%的情况下测算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上牌量将分别达约170/150/130万辆,对应补贴申报额预期可分别达到440/290/170亿元。

东兴证券预计,"双积分"政策将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新能源车型供给将增多。因此,如年内补贴政策保持稳定,将利好新能源汽车尤其自主品牌车型的推广。由于“不会大幅退坡”好于此前预期,上调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预测至155万辆。

华泰证券汽车团队预计,补贴政策或不会进一步退坡,双积分政策接棒补贴政策促新能源车长期发展,特斯拉国产化有利于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预计新能源汽车增速达到25%-30%。

长城证券认为,2020年新能源车需求爆发、叠加2019年基数较低、景气底部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市占率持续提升,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业绩增速将大幅高于行业增速;随着全球燃油车企新能源车平台产能释放、model3国产化持续交付,电动车产品力会出现比较大的提升,行业内生进化能力增强,板块整体估值出现抬升,电动车板块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驻上海的企业研究主管杨菁预测今年将出现反弹,乘用车销量将出现低个位数百分比的增长。她表示:“我们预计新一轮更新换代周期将支持新车需求。”

渤海证券指出,工信部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这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是针强心剂,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恢复至快速增长水平;国产特斯拉Model 3已于1月7日正式交付,同时马斯克宣布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Model Y对标B级豪华SUV市场,将有望复制Model 3的成功,和Model 3一起冲击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A股

下一篇: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

热点阅读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月13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月13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095;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12,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093。其中,25%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50%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25%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29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0900。

深度剖析——当前原油市场为何对中东局势愈发“不感冒”?
深度剖析——当前原油市场为何对中东局势愈发“不感冒”?

过去一周,爆发战争冲突的威胁笼罩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中心,但交易员和消费者通常的恐慌性购买,很快被一波抓住机会锁定未来产量价格的美国页岩钻探商所化解——突然的价格飙涨成为昙花一现,当尘埃落定后,油价又急剧下跌。

全球震惊!伊朗承认误击客机 外媒:堪比“切尔诺贝利时刻”……
全球震惊!伊朗承认误击客机外媒:堪比“切尔诺贝利时刻”……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海内外又有许多大事接连发生,然而,若论新闻的震撼程度,拔得头筹者显然非伊朗改口承认误击乌克兰客机莫属!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3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13 星期一
08:00
澳大利亚12月TD-MI通胀指数年率
前值:1.5预测值:--公布值:1.4
15:00
德国12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1.3
16:00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17500预测值:17000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1月三个月GDP月率
前值:0预测值:-0.1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月10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6.53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
前值:110.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