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至今美元领涨G10货币!很牛吗?来PK人民币试试……

潇湘

美元指数在开年的六个交易日只有一天下跌,年内迄今的涨幅已逾1%,这令不少在去年四季度输得底朝天的美元多头长舒了一口气。然而,你真的就此以为美元当前很牛吗?来和人民币较量试试!

美元指数在开年的六个交易日只有一天下跌,年内迄今的涨幅已逾1%,这令不少在去年四季度输得底朝天的美元多头长舒了一口气。

汇市的行情对比显示,美元指数年内迄今可谓领涨G10货币,其中兑澳元的涨幅更是多达逾2%。


然而,你真的就此以为美元当前很牛吗?


来和人民币较量试试!


行情数据显示,尽管美元当前兑主要货币走强,但不少新兴市场货币显然对此并不买账,人民币就是年内少数兑美元取得涨幅的非美货币之一。


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涨势喜人。1月7日亚市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拉升。截至当日18时,在岸人民币最高涨至6.9315元,离岸人民币最高涨至6.9298元,均涨近400点,升破6.94关口。

短暂休整后,昨天,人民币汇率再度发力。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拉升逾百点,接连收复6.94、6.93两道关口,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震荡走高逾百点,收复6.93关口。截至隔夜,在岸人民币汇率、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刷新去年8月以来新高。

从技术面看,人民币早在周三就已升破了被市场人士视作牛熊分水岭的200日均线。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当前的强势甚至被不少人将之与美股和A股的上涨联系到了一起。

Rothko Research Ltd.周四就在推特上指出;“注意人民币的重要性……近几个月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一直与美股走势密切相关。人民币走强=美国股票上涨。”


此外,人民币的强势和近来A股的上涨,正相关性也非常高。

就消息面而言,近来人民币可谓利好不断。新华社本周报道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本月13-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双方团队正在就协议签署的具体安排密切沟通。


此外,我国外汇储备也出现回升。1月7日外汇局公布了最新外汇储备资产数据,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1079.24 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23.33亿美元,升幅0.4%。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019年12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立场、英国大选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涨势明显,主要受到几方面因素共振影响,既有短期因素也有长期利好。其一,企业结汇增加,从以往数据看,年底与来年1月银行结汇一般会明显增加。其二,国内外汇储备呈企稳回升态势。其三,人民币资产长期配置价值利好人民币。人民币资产处于估值洼地,国内经济与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吸引外资持续流入,近期外资流入略有提速迹象。

临近春节,历史数据表明,1月人民币通常有一波升值。有分析师人表示,近期季节性购汇需求较多,利好人民币,不过,中动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人民币升值,预计短期走势会反复。也有观点认为,避险情绪会压制人民币,而美指下跌则对人民币有利。两者相互抵消,使得人民币目前相对稳定。

☆人民币在2020或将继续升值?

一项路透调查显示,随着投资者增持多数亚洲货币的多仓,对人民币的看多押注创下将近10个月高点,因中美即将签署贸易协议的前景鼓励资金涌向风险资产。

路透对16家受访者的调查显示,人民币多仓处于去年3月以来最高。“人民币兑美元目前收复7.0关口,这为亚洲货币提供了某种程度的支撑,”FXTM市场分析师Han Tan指出。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至少在2020年人民币汇率会是一个升值的过程,但预计难大幅升值。”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表示,今年美元指数可能走弱,因为美国经济预计将有所放缓。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美国财政赤字上升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压力将逐渐显现,美元指数今年大概率下行,有跌破90的可能,这有助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展望2020年,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枢将上升到6.9附近,波动区间在6.7-7.1之间。2019年10月以来,美元指数开启的走弱过程将贯穿2020年,或成为带动人民币升值的一股关键力量。

摩根士丹利宏观团队预测,人民币汇率会逐渐稳定,相较于去年12月的汇率水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20年底会升值2.4%,至6.85左右。

当然,人民币本周以来大幅上涨后,短期内可能面临技术性调整压力。USD/CNY的相对强弱指标(RSI)周四进入超卖区域,该指标在过去一年间曾三次进入超卖区域,维持时间均不超过一周,此后均出现技术性反弹。


人民币

下一篇:美股又创新高了!只要不爆发世界大战华尔街..

热点阅读
美股又创新高了!只要不爆发世界大战 华尔街已无所畏惧?
美股又创新高了!只要不爆发世界大战华尔街已无所畏惧?

做大事者,应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华尔街交易员如今似乎便是如此。周四,随着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暂时缓解,美国股市再度飙升至历史新高,科技股表现出色。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0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9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9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9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9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10 星期五
05:30
澳大利亚12月AIG/CBA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53.7预测值:--公布值:48.7
05:30
美国至1月6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60.85预测值:--公布值:148.51
07:30
日本11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前值:-5.1预测值:-1.8公布值:-2
07:50
日本1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13173预测值:--公布值:13238
08:30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4公布值:0.9
13:00
日本11月同步指标初值
前值:95.3预测值:95.2公布值:--
13:00
新加坡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2预测值:1公布值:--
14:45
瑞士12月未季调失业率
前值:2.3预测值:2.4公布值:--
15:30
法国12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97预测值:97公布值:--
15:45
法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1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1月未季调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
16:00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17500预测值:17000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2月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7.12预测值:2.5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U6失业率
前值:6.9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2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3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2.3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