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猪年即将过去!“二师兄”的身价还会高居不下吗?

潇湘

距离中国农历新年的钟声响起只有不到三周时间。在猪年最后的时间里,“二师兄”的价格似乎也终于出现了回落,不过,展望来年,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形势可能依然严峻。

距离中国农历新年的钟声响起只有不到三周时间。在猪年最后的时间里,“二师兄”的价格似乎也终于出现了回落,不过,展望来年,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形势可能依然严峻。

为遏制猪肉价格飞涨,中国政府主动出击,一方面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口猪肉,另一方面投放成千上万吨储备猪肉。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猪肉价格上月跌落纪录高位,正好赶上1月25日春节节庆需求。


2019年11月,猪肉价格一个月内4次降价,12月份更出现8连降。虽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昂贵,但有网友激动地表示:“猪价降了,可以灌腊肠了”。

☆“本命年”猪肉价格飞涨

在半年之前,绝大多数分析人士似乎都没有能够预见到,2019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居然能如此快速地攀升至历史从未有过的高点。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受非洲猪瘟影响,因疫情恐慌导致的清栏以及环保一刀切等因素所导致前所未有的供给侧收缩,造成了本轮猪肉价格飙升。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生猪存栏数同比增速猛烈下降,到2019年9月同比下降超过40%。

根据平安证券研报分析,从2005年至2017年的三次完整猪周期来看,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峰值呈现出不断下降、持续时间有所拉长的趋势性特征。以至于在本次猪肉价格上涨之前,市场普遍认为,养猪集中化程度的提高能够平抑猪肉价格的波动,从而弱化猪周期的影响。

但突然到来的非洲猪瘟,打破了这一趋势。“(本轮猪周期)跟前三轮比的话,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振幅比较大,价格是历史最高价的两倍之多。”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莉莉说。这轮猪周期更被人们称为“十年罕见”、“最强”猪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年猪肉价格的大涨也令猪肉概念股集体爆发。猪肉概念龙头股的益生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的涨幅超200%以上,而新五丰、天康生物、傲农生物、天邦股份、顺鑫农业等个股涨幅超100%以上。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A股29家猪肉概念股2019年总市值累计增长了约3783.48亿元。


让消费者感到安慰的是,伴随着政府重视和生猪养殖企业的积极补栏,近两个月来,生猪价格终于出现了走低的苗头。

今年9月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相继印发文件,支持生猪的生产发展。政策内容中不仅包括对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的新建、改扩建猪场目标和计划,亦包括保险和贷款贴息等金融补助。值得注意的是,新政中还涉及了推动粪污处理的环保问题、放宽生猪养殖用地的管理并明确限制和规范地方的限养行为。

12月6日,农业农村部再次发布了一份名为《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简称《方案》)的重磅文件,要求东南沿海地区(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为主销区,自给率要达到并保持在70%左右。因此,《方案》亦被称作“史上最强”的生猪生产恢复政策。

☆农历鼠年形势或依然严峻

不过,尽管猪年尾声猪肉的上涨态势暂告段落,但是不少分析师警告称,猪肉价格下跌势头恐怕转瞬即逝。非洲猪瘟仍在蔓延,而政府大量投放储备猪肉,意味着库存可能已消耗较大。此外,养猪场因担心疫情而不愿补充生猪库存,预示着猪肉短缺情况有可能持续到第二年。

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分析师潘晨军称,预计节后猪肉价格将保持上升势头,下跌只是暂时的。

农业咨询公司Bric Agriculture Group的高级分析师Lin Guofa称,农历新年假期过后,特别是在2月到4月期间,供应短缺形势可能会恶化,因为许多养猪场被政府要求宰杀更多生猪以满足节日需求。

Lin表示,通过短期内增加供应,猪肉价格已得到控制,但因此用来调控价格的手段所剩无几。

潘晨军表示,为补充国家储备,中国可能会继续增加猪肉进口尤其是从美国的进口,后者今年上半年出口量有望成长20%-30%。海关数据显示,中国从美国进口猪肉规模已经急剧增多,同时11月猪肉进口总量同比激增151%,达到229707吨的纪录最高水平。


不过,中国此前表示全球猪肉贸易不足以满足国内需求,本国生产者需要采取更多增产措施。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莉莉表示,非洲猪瘟对本轮猪周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对市场也造成重创。与前几轮猪周期对比,眼下猪周期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振幅比较大,生猪价格是历史最高价的两倍之多。

“(生猪价格)什么时候能回落至原有的水平?最终要看非洲猪瘟疫情发展的情况和我们国内非洲猪瘟疫苗研制的这个基本情况。就目前而言,疫苗短时间内出来的可能性不大,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张莉莉补充道,预计2020年,生猪价格依旧会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中国 大宗商品

下一篇:这家公司AH股溢价高达四倍大量限售股解禁潮..

热点阅读
美伊局势更新:伊朗战机已进入伊拉克领空
美伊局势更新:伊朗战机已进入伊拉克领空

法新社最新消息,当地时间8日早晨,美军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至少多枚火箭弹袭击。报道介绍,该基地位于伊拉克西部,是美国和联军部队的基地。随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立即发表声明,证实其以“数十枚地对地导弹”袭击美军基地。法新社称,这一袭击是伊拉克亲伊朗势力对美军杀死苏莱曼尼将军的“回应”。

复仇!伊朗袭击美军基地 金价暴涨升破千六 油价飙升逾4%
复仇!伊朗袭击美军基地金价暴涨升破千六油价飙升逾4%

美伊局势似乎已注定将不可避免地滑向战争泥潭之中!法新社最新消息,当地时间8日早晨,美军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至少9枚火箭弹袭击。报道介绍,该基地位于伊拉克西部,是美国和联军部队的基地。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8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8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7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7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08 星期三
05:30
澳大利亚12月AIG建筑业表现指数
前值:40预测值:--公布值:38.9
05:30
美国至1月3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40预测值:--公布值:-100
07:30
日本11月劳动现金收入年率
前值:0.5预测值:-0.1公布值:-0.2
08:30
澳大利亚11月季调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2公布值:11.8
13:00
日本12月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38.7预测值:39.5公布值:--
15:00
德国11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3公布值:--
15:45
法国12月INSEE消费者综合信心指数
前值:106预测值:104公布值:--
16:30
英国12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2.1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101.3预测值:101.4公布值:--
20:00
美国至1月3日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
前值:1859预测值:--公布值:--
21:15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6.7预测值:16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146.3预测值:-406.4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