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股市飙升要感谢各国央行决策者,今年还可以继续指望吗?

履霜

尽管人们担心各国央行已无弹药可用,但过去一年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安全网,使股市得以飙升,消除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随着2020年的到来,市场预计会出现更多的宽松政策,投资者也在期待今年的股市能否延续去年的辉煌。

尽管人们担心各国央行已无弹药可用,但过去一年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安全网,使股市得以飙升,消除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随着2020年的到来,市场预计会出现更多的宽松政策,投资者也在期待今年的股市能否延续去年的辉煌。


新的一年才刚刚过去一周,但我们等待着的一些事情的发展已经初露端倪。在上周五发布的会议纪要中,美联储明确表示,未来几个月决策者更有可能降息,而不是加息:通胀率仍然太低。

两天前,中国央行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暗示将采取进一步措施降低企业借贷成本。韩国央行行长表示,2020年将再次出现低于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而新加坡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以十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

去年,各国央行提供的宽松政策刚刚够支撑经济增长。美联储降息、欧洲央行重新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以及中国央行降低储备金要求,帮助投资者回避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战的负面影响。标普500指数去年度攀升29%,为2013年以来最高年度涨幅。

中国央行上周的行动表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增长方面面临挑战。中国正在努力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以抵消受假日推动的现金需求所加剧的流动性紧张。尽管制造业活动已连续两个月增长,但经济增长依然承压。

美国方面,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到2020年,经济增长将下滑至1.8%,低于去年的2.3%和2018年的2.9%。根据供应管理协会(ISM)的数据,制造业已经连续五个月收缩。

可以肯定的是,受半个世纪以来最低的失业率的提振,美国消费者一直保持韧性。在网购的帮助下,假日购物创下了记录。但是,十二月的消费者信心在五个月中第四次下降,对工作和收入的期望下降。

在上周末的一次会议上,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对美国长期停滞表示担忧,称人口老龄化和生产率低下将限制经济增长。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抱怨说,欧元区各国政府近年来实施限制性的财政政策,与欧洲央行助力经济的行动相左。

而就在全球经济似乎触底反弹之时,一名伊朗高级将领死于美国空袭,美伊局势骤然升级,这可能会动摇市场信心。

随着危机的清单越来越多,央行政策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市场指望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联储 其他央行 经济指标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7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7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7日更新中)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7日更新中)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中东局势料难阻美股牛市步伐?华尔街开始挑选优质股!
中东局势料难阻美股牛市步伐?华尔街开始挑选优质股!

尽管中东紧张局势加剧一度破坏了使美国股市升至创纪录高位的涨势,但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多家华尔街投行,目前仍对美股后市前景信心满满。

美股企稳反弹黄金冲高回落!面对伊朗危局 华尔街克服恐惧了?
美股企稳反弹黄金冲高回落!面对伊朗危局华尔街克服恐惧了?

尽管昨日的亚洲时段市场一度被伊朗局势激发的避险情绪所笼罩,但在进入纽约时段后,华尔街却似乎开始克服了恐惧。行情数据显示,美国股市周一收高,从上周五的跌势中反弹,投资者未理会围绕中东紧张局势升级的担忧。与此同时,日元从三个月高位回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转升,黄金也从七年高位处下挫近20美元,避险资产早前的升势似乎在一夜之后消磨大半。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07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1月6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8预测值:--公布值:106.2
07:00
韩国11月未季调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78.3预测值:--公布值:59.748
07:50
日本12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3预测值:--公布值:3.2
08:30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ANZ总招聘广告月率
前值:-1.7预测值:--公布值:-6.7
08:30
日本12月Markit综合PMI
前值:49.8预测值:--公布值:48.6
15:30
瑞士12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
16:00
台湾12月CPI月率
前值:-0.09预测值:--公布值:0.25
16:00
中国1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30955.91预测值:31030公布值:31079.2
16:30
德国12月建筑业PMI
前值:52.5预测值:--公布值:53.8
16:30
香港1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4343预测值:--公布值:4413
17:00
新加坡1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2760预测值:--公布值:2795
18:00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6公布值:1
18:00
意大利12月CPI月率初值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2
20:45
美国至12月30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0.9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1月贸易帐(亿加元)
前值:-10.8预测值:-11.5公布值:--
21:30
美国11月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472预测值:-438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2月30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8预测值:--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1月6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5.1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12月Ivey未季调PMI
前值:58.4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PMI
前值:53.9预测值:54.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