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6日)

履霜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市场表现回顾】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新年开市收低1.9%,美伊关系紧张引发全面抛盘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周一跌至一个月低点,2020年的首个交易日遭到卖压袭击,因忧心美国和伊朗间的紧张情势升高。日经指数收盘下跌1.91%至23,204.86点,跌破23,600点附近的25日均线、以及23,350附近的50日均线两大重要支撑,盘中创下12月4日以来最低位。东证股价指数收挫1.39%报1,697.49点,为11月末以来最低收盘水准。东京证交所上周二至周五因适逢新年假期休市。

☆中国股市:三大股指下探回升创指涨逾1% 特斯拉概念大热

受中东局势影响,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三大指数全线走高翻红,其中汽车、农业板块积极带动创业板走强,创指涨逾1%。黄金、油气板块持续拉升。市场情绪好转,时隔八个月沪指重回3100点。午后,指数小幅走强,创指一度涨逾2%。三大股指午后快速走弱后小幅回升,沪指翻绿,创指跌幅收窄至1%。从盘面上看,转基因、特斯拉、油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机场航运、券商、白酒板块跌幅榜前列。


☆汇市:中东紧张局势升温,避险货币获追捧

日元等避险货币与黄金等其它资产周一受到追捧,投资人担心伊朗重要军事指挥官遭美国暗杀可能引发更加广泛的中东冲突。日元兑美元最新上涨0.2%至108。瑞郎兑欧元持平,但接近上周五触及的四个月高点1.0824。美元指数持稳,美元兑欧元略走软。对全球风险偏好敏感的货币走软,包括澳元、纽元和瑞典克朗。

☆欧元债市:避险德债收益率降至近三周低点,受美伊紧张关系影响

避险德国公债收益率周一跌至近三周低点,因美国上周击杀一名伊朗高阶将领之后,美伊之间的情势持续紧绷。这起击杀行动已经导致美伊情势进入前所未见的紧绷状态,在2020年初撼动全球各地市场,前不久投资人信心才刚因为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和缓及经济数据好转而获得提振。这进而推动欧元区公债收益率从周五美国空袭前触及的多月高点回落。周一早盘,德国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将近三周低点负0.306%,较周四触及的七个月高点下跌15个基点。德国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几乎为三周来最窄。

☆国际油市:油价进一步上涨逾2%,因美国与伊朗强硬立场使局势升温

油价周一进一步上涨2%,推动布伦特原油升破每桶70美元,因美国炸死一名伊朗将领之后,美国、伊朗和伊拉克的表态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涨至高点每桶70.74美元,欧盘中报70.25,较周五结算价上涨1.65美元或2.4%。美国原油期货报每桶64.35美元,上涨1.30美元,或2.1%;稍早触及4月以来高点64.72美元。油价上周五跳涨逾3%,此前美国对伊拉克巴格达机场发动空袭,炸死一名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外界愈发担忧中东地区冲突可能扰乱石油供应。


☆全球金市:金价因美伊关系紧张跳涨至近七年高位,钯金突破2,000美元

周一金价飙升至近七年来最高水平,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加剧促使投资者纷纷买进黄金避险。钯金则突破2,000美元大关并创下历史新高。现货金上涨1.7%至每盎司1,577.98美元,盘中最大上涨达1.8%,并触及2013年4月10日以来高位1,579.72美元。“地缘政治目前上升为中心因素,”辉立证券分析师Benjamin Lu说。“伊朗和美国紧张形势升级至沸点,这是推升金价的原因。”市场避险情绪支撑金价,在金融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时期,黄金被视为一种安全资产。


☆金属期市:铜价持稳,中美贸易协议前景激励锌价涨至两周高点

伦敦铜价继上个交易日大跌后周一持稳,锌价触及两周高点,因即将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提振了需求增加的前景。Argonaut Securities在报告中写道,中国的货币宽松以及12月制造业表现好于预期,也为铜价创造了有利的环境。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持平于每吨6,129美元,周五下滑1%。3月沪铜收低0.6%至每吨48,760元人民币。LME期锌一度涨1.4%至每吨2,339美元,创12月23日来最高,库存减少带来提振,LME锌库存目前只有51,125吨。沪锌收高1.5%至每吨18,110元人民币。

【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伊拉克议会要求美军撤离 特朗普威胁大规模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说,如果伊拉克以“不恰当”方式要求美军撤离,美国将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制裁。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早些时候通过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特朗普当天傍晚在“空军一号”上对媒体说,对伊拉克的制裁将“前所未见”,并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相形见绌。他说,美国在伊拉克有一个造价非常昂贵的空军基地,耗资数十亿美元。在伊方偿还美方相关费用之前,美军不会撤出伊拉克。


☆2019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2.5 下降1个百分点

1月6日公布的2019年1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5,下降1个百分点,2019年12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继续温和回升,创三个月新高。受访服务业企业反映,新订单增加受益于客户增加、产品创新以及促销活动。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则有所回落。综合来看,综合新订单总量继续扩张,但增速降至四个月低点。两大行业新出口订单总量均仅有小幅增长,增速放缓至三个月最低。


☆法国警告美国不要针对数字税采取报复行动

法国财长勒梅尔周一警告美国不要对法国新开征的数字服务税采取报复行动。“如果美国决定一意孤行并针对数字税实施制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会反击,”勒梅尔对France Inter电台表示。勒梅尔说他已就此问题致信美国谈判代表,同时亦将与美国财长努钦通过电话讨论此事。

☆日本首相称将部署自卫队保护日本船只在中东的安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申,将在中东部署自卫队以确保本国船只安全,尽管中东情势已因美国击杀伊朗高阶军事将领而急剧紧张。安倍晋三周一在电视记者会上呼吁相关各方致力以外交途径缓和中东紧张情势,避免进一步升级。


☆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好于预期,但经济增长未有太大改善

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工作积压指数终值录得去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欧元区12月综合未来产出指数终值录得去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欧元区12月又是商业活动低迷的一个月,使得欧元区录得自2013年以来最差季度表现。PMI数据暗示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很难录得超过0.1%的增长。



财经晚餐 热点

下一篇:沪指3100点得而复失,特斯拉概念掀起涨停潮..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6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6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月6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月6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154;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22,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47。其中,38%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25%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37%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20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1100。

真香!国产Model 3降价点燃交易热情 特斯拉概念股全面爆发
真香!国产Model3降价点燃交易热情特斯拉概念股全面爆发

今日(1月6日)特斯拉供应商悉数大涨,其中三花智控、天汽模、文灿股份等个股接连涨停,三花智控并在沪深300指数中表现最佳。与此同时,此前据悉与特斯拉达成初步电池供应协议的宁德时代,亦一度上涨逾4.5%,创上市以来盘中新高。

央行列出2020年七大重点任务清单:与去年有哪些变化?
央行列出2020年七大重点任务清单:与去年有哪些变化?

央行网站5日消息显示,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2日至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央行2020年七大工作重点,包括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金融管理水平。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06 星期一
05:00
韩国1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4074.6预测值:--公布值:4088.2
05:30
澳大利亚12月AIG/PWC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48.1预测值:--公布值:48.3
08:30
日本12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8.8预测值:--公布值:48.4
08:30
香港12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38.5预测值:--公布值:42.1
09:45
中国12月财新综合PMI
前值:53.2预测值:--公布值:52.6
13:00
印度12月日经综合PMI
前值:52.7预测值:--公布值:53.7
15:00
德国1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4预测值:0.9公布值:2.8
16:15
西班牙12月综合PMI
前值:51.9预测值:51.9公布值:52.7
16:20
台湾12月外汇存底(亿美元)
前值:4740.51预测值:--公布值:4781.26
16:45
意大利12月服务业PMI
前值:50.4预测值:51公布值:51.1
16:50
法国12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2.4预测值:52.4公布值:52.4
16:55
德国12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2预测值:52公布值:52.9
17:00
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2.4预测值:52.4公布值:52.8
17:30
欧元区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0.7预测值:2.6公布值:7.6
17:30
英国12月官方储备变动(亿美元)
前值:0.49预测值:--公布值:21.43
18:00
欧元区11月P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2
21:30
加拿大11月原材料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前值:52.2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月3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6.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