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雷滚滚!一晚上三家公司爆雷 股民该如何防范黑天鹅?

潇湘

年底,国内市场又开启爆雷模式。就在周一晚间,三家公司先后爆雷,再度令无数股民深夜无眠。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就是经济长期处于长尾阶段应该有的特征,未来可能还有一些雷在等待爆破。

年底,国内市场又开启爆雷模式。就在周一晚间,三家公司先后爆雷,再度令无数股民深夜无眠。

☆慈星股份

慈星股份12月30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亏损7.2亿元~7.25亿元,其上年同期为盈利1.38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慈星股份实现的归属净利为1.38亿元,对于慈星股份而言,此番预计2019年亏损超7.2亿元可谓业绩大变脸。

对于此次业绩大额预亏的原因,慈星股份称,结合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及行业政策变化等影响,公司前期收购的两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迹象,预计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在6亿元左右。此外,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及电脑横机机型更新速度加快等因素,慈星股份预计产生存货减值损失1亿元左右。

☆中集集团

就在慈星股份爆雷不到2个小时,另一颗超级大雷再度扔向市场。

中集集团12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判断和海工业务有关的平台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迹象,截至目前相关平台资产减值测试工作尚在进行中,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40亿元至55亿元。


作为深市老牌上市公司,中集集团自1994年上市至今已经25年,是一家主营现代化交通运输装备制造和销售业务的大企业。此前,中集集团三季报中已经出现主营业务疲软态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16.60亿元,同比下降7.84%;净利润6.36亿元,同比下降72.54%。其中,第三季度净利亏损4350.2万元。

☆华东科技

本以为一晚连爆两雷已让人震惊了,谁知后面还有更大的第三颗雷。

12月30日深夜,华东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控股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公司(简称“熊猫平板显示”)计提资产减值56.56亿元,预计将减少公司2019年利润总额56.56亿元,归母净利润32.6亿元。


公司称,计提减值的原因是本年度液晶面板行业出现产需不平衡,部分产品售价最大跌幅达30%,预计液晶面板价格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公司对8.5代线TFT-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进行了减值测试。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平板显示业务已出现了亏损。亏损的原因是产品的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尤其是TV面板产品。以55"TV面板为例,2018年12月的价格为146美元,2019年10月的价格为101美元,产品价格跌幅超过30%。

☆业绩雷进入密集爆发季 股民该如何防范黑天鹅?

光是中集集团和华东科技这两家深市主板公司,计提减值损失就已经有百亿元之多。年报季即将到来,资产减值恐又成为让投资者闻之胆寒的“黑天鹅”。

事实上,之前也已有数家上市公司公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并引起了交易所重视。就在慈星股份、中集集团、华东科技前面不久,已经有4家公司爆出业绩地雷。分别是海正药业、众应互联、鹏鼎控股和昊华能源,涉及金额最高可达42亿元以上。

最近的一例是12月27日,昊华能源公告披露,经自查,该公司在2015年2月收购北京工投持有的京东方能源30%股权,取得后者控制权,并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时,经初步核实,因多计5.1亿吨资源量,将导致公司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虚增约14亿,2015年当年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

2019年的业绩雷有点多,从年头到年尾,从未停歇。年初是各种花式爆雷,不少上市公司爆出的业绩雷甚至超过了公司本身的市值;年中则是一些“蓝筹股”爆雷,比如康美药业、康得新等,后来又出了东阿阿胶、大族激光等;到年底,似乎又碰到了年初那一幕。

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就是经济长期处于长尾阶段应该有的特征,未来可能还有一些雷在等待爆破。

那么,在年报季即将到来之际,股民该用怎样的姿势规避此类风险呢?

每日经济新闻指出,首先,应对所投资的公司有足够了解。若是相关公司处于行业景气度下行周期,滞销有可能导致存货减值、应收账款减值等风险。

其次,如果在前几年某些公司进行过互联网、游戏等资本热门行业的大手笔投资,在风口过后、估值下降的背景下,发生资产减值的概率相对更高。

第三,应高度关注前三季度财务报表中的现金流。如果利润表数据不错,但现金含量成色不足,则应予以警惕,是否会出现确认收入却收不回款的现象。

第四,不用逢资产减值就紧张。如券商板块仍然未能完全摆脱股票质押回购带来的风险,但资产减值毕竟已经是过去,轻装上阵后,只要经营重回正轨、行业景气度上升,反而摆脱了过去的包袱、有利于未来业绩释放。

A股 热点

下一篇:2019年最后一天!美元全年虎头蛇尾黄金料创..

热点阅读
天雷滚滚!一晚上三家公司爆雷 股民该如何防范黑天鹅?
天雷滚滚!一晚上三家公司爆雷股民该如何防范黑天鹅?

年底,国内市场又开启爆雷模式。就在周一晚间,三家公司先后爆雷,再度令无数股民深夜无眠。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就是经济长期处于长尾阶段应该有的特征,未来可能还有一些雷在等待爆破。

2019年最后一天!美元全年虎头蛇尾 黄金料创九年新纪录……
2019年最后一天!美元全年虎头蛇尾黄金料创九年新纪录……

今晚,跨年的钟声就将敲响,人们也将正式与2019年挥手道别。对于外汇和贵金属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这一年无疑经历了无数难忘的交易时刻,有的人一年到头可能收获满满,而有的则无奈只得黯然收场。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1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0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2-31 星期二
07:00
韩国12月CPI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1公布值:0.2
09:00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前值:50.2预测值:50.1公布值:50.2
16:00
香港11月货币供应M3年率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45
美国至12月28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21:50
美国至12月28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3.4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10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4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25.5预测值:128.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