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缘何说打造航母级券商已势在必行?

潇湘

证监会上月底首次提出了要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遂引发市场的热烈讨论和猜想,券商行业加快并购整合的预期正日趋升温。

证监会上月底首次提出了要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遂引发市场的热烈讨论和猜想,券商行业加快并购整合的预期正日趋升温。

11月29日,证监会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53号提案时称,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并提出了六项举措和工作重点。这也是监管层首次明确提出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

证监会提出明确支持国有资本注资头部证券公司后,各种有关证券公司将如何整合的猜想便不断涌现。而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中国全部券商总资产规模尚不及一家海外顶级券商,亦是中国监管层这一举措所思虑的根源。


☆中美券商对比:131<1

航母最基本的要求肯定是能出海!在自己的陆地上无论怎么横,也是一个在湖里游的小渔船。近几年几百家中概股在港股、美股上市,其中不乏有阿里、腾讯、移动、联通、中石油、中石化等等超大型机构,但没有一个选择内地券商作为承销商,尽管它们在海外设有子公司,有时候自家子公司上市都不会选自家公司做承销商,白白将利润让给其他券商,令人心痛。

我们知道中美证券公司有一定差距,但差距具体有多大呢?

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境内131家券商总资产为7.02万亿元人民币,不仅低于六家国有银行中任意一家资产规模,亦低于招商银行这样的股份制银行龙头。

与海外头部券商相比差距更大。据彭博数据,首家获准在中国持有证券合资公司多数股权的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同期资产规模接近2.8万亿美元,知名投银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资产也基本在1万亿美元左右,基本与整个中国券商业的资产总量相当。


“与国内银行,保险公司或者其他国际投银比,国内券商的规模太小,无法在金融市场中发挥有意义的作用,”安信证券分析师蒋中煜称,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重量级券商。

☆谁更有可能脱颖而出?

在询问谁才是龙头券商之前,我们需要先模拟一下证券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在1992年到2015年之间,中国证券市场基本上是从0到1起步,所以行业内的券商基本都是指数级成长,中信证券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十年时间总资产就从130亿增长到6100亿,资产负债表扩表了近50倍,然后就开始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即使2014、2015年是难得一见的大牛市,总资产也没有出现指数级增长,从2015年至今的5年间,平均增速不过10%,发展速度堪称蜗牛。

这种情况下肯定不可能靠自然增长打造航母券商,中国金融扩张的步伐刻不容缓,5年小成果10年大改革才符合发展现状,鼓励扩张资产负债表示第一步,唯一的办法还是并购。


在2000-2007年间,高盛就是依靠并购疯狂成长,十年左右资产翻了6倍,巩固了龙头地位,国内证券行业明显是要复制那时候的美国,开始推动并购,而且还不能是小并购,需要三两次并购就能稳稳得成为行业龙头,国内再无竞争压力之争,这直接限定了咱们的筛选标的,就是前二十券商中的几家。

实际上,券商间的并购从未停止,通过过往的整合,中国前10大券商截至去年末的总资产规模占全行业比重近半。规模最大的中信证券较排名第二的国泰君安规模高出52%,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等。

不仅仅是资产规模的绝对优势,从盈利能力上来看,头部券商有着更为巨大的优势,而且占有率提升势头明显。2015年-2018年,中国前10大券商的营业收入占比由44%提升至65%,净利润由47%提升至72%。

中航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看好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及招商证券可能会是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潜在名单。

长城证券最新研报则指出,主要股东趋于国有化的券商有望成为此轮并购重整浪潮的主力军。据其统计,截止三季度末,国家队对8家上市券商持股均超过5%,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申万宏源接近26%,持有中信证券股份超过13%。

☆外资进??场催化剂

中国证监会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外资股比限制。这意味着外资可能将加速进入证券行业,鲶鱼效应料倒逼行业转型升级,类似上文的并购还可能增多,资源将进一步向行业头部集中。

中信建投非银分析师赵然指出,在日益开放的资本市场环境下,国内券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如海外投银,将威胁到资本市场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

目前,中国已经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除此之外,日本大和证券也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新设控股券商的申请。

早在监管发声力挺之前,券商业的整合步伐就已启动。今年以来,中信证券收购了广州证券、华创证券受让股权入主太平洋证券、国泰君安则接管了华信证券相关业务;此外,天风证券并购恒泰证券亦在推进中。

穆迪金融机构部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尹劲桦则认为,推动券商行业整合与发展,监管层还需要一定程度上放松监管。他在采访中称,中国目前对证券公司监管比较严格,比如一些做市交易、衍生品等业务受到的监管约束都比较多,很难体现券商的优势,缺乏业务机会也导致其杠杆率非常低。

“未来这些业务条线逐步放宽,加上直接融资占比提升,券商可以逐渐做大规模。”他称。

A股 热点

下一篇:明年这一幕可能再度上演?钯金、妖镍或继续..

热点阅读
131<1!缘何说打造航母级券商已势在必行?
131<1!缘何说打造航母级券商已势在必行?

证监会上月底首次提出了要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遂引发市场的热烈讨论和猜想,券商行业加快并购整合的预期正日趋升温。

明年这一幕可能再度上演?钯金、妖镍或继续称霸金属市场!
明年这一幕可能再度上演?钯金、妖镍或继续称霸金属市场!

通常共生的这两种金属供应一直颇为紧张,从而可以有效避免价格的下滑。展望未来,分析师们预计,已在上周初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大关的钯金的价格2020年有望升至高达每盎司2500美元的水平。镍价虽然近来有所下跌,但之前也曾一度创出五年高位。十家银行的预期中值显示,镍价明年至少有望上涨10%。

【图解】过去十年表现遥遥领先 美股史上最长牛市势将延续
【图解】过去十年表现遥遥领先美股史上最长牛市势将延续

据路透社报道,在2010年代即将结束之际,美国股市创下的史上最长牛市依然没有停歇迹象。这轮牛市始于2009年3月9日,在过去10年曾数次险些掉入熊市,但现在看来牛市势将持续到明年。

逼近1490!今晚西方平安夜 黄金多头却打算趁虚而入?
逼近1490!今晚西方平安夜黄金多头却打算趁虚而入?

周二(12月24日)亚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延续隔夜升势进一步走高,最新交投于1489美元/盎司,逼近1490美元一线。今晚将迎来西方平安夜,多国金融市场将提前休市。不过,在这一交投清淡的背景下,黄金多头当前却似乎没打算歇着。由于交投冷清,买盘的出现反而可能使市场的波动进一步放大。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2-24 星期二
16:20
台湾1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3.79预测值:--公布值:--
20:45
美国至12月21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2月21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1预测值:1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