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步入寒冬:日本经济明年可能仍将艰难

潇湘

过去两个月的数据显示,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遭受了双重打击。出口正在下降,这一趋势由贸易争端引发。此外,安倍晋三不情愿地将消费税从8%提高到10%后,日本国内零售商的日子也不好过。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来说,2019年是坎坷的一年,而明年看起来也并不轻松。

过去两个月的数据显示,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遭受了双重打击。出口正在下降,这一趋势由贸易争端引发。此外,安倍晋三不情愿地将消费税从8%提高到10%后,日本国内零售商的日子也不好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上周四表示:“出口、生产和商业信心确实显示出一些疲软迹象。”

日本的情况与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形成对比,这些国家的经济学家们最近对明年的经济形势持更乐观态度。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较前几个月有所下降,他们预计2020年经济料增长1.8%。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表示,“我们面临的下行风险不那么明显了”。

而对日本经济来年前景的预测依然颇为悲观。大和总研(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预计,明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0.3%。大和经济学家Shunsuke Kobayashi表示,经济要想恢复健康走势,要么必须克服消费税上调的影响,要么外部需求开始发挥明显作用。他称,至少需要几个季度,消费者才会重新开始购物。


日本政策制定者曾表示,此番加税造成的伤害将小于2014年4月那次。当时消费税税率从5%升至8%,日本经济花了数年时间才完全恢复。这一次的税率上调幅度较小,日本政府还采取措施帮助家庭节省预算,比如从加税当天10月1日起免费提供幼儿教育。

但到目前为止,对零售商的影响与2014年时大致相同。11月三越伊势丹(Isetan Mitsukoshi Holdings Ltd.)旗下日本百货商店的同店销售额同比下滑7.3%,10月则下降18.5%。三越伊势丹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预计这种下滑将持续至少四个月,与2014年时情况类似。他说:“9月下半月的需求势头比预期中还要猛烈,因此我们预计随后会出现大幅下降。”

汽车生产商也变得焦虑不安。10月份日本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6.4%,11月份下降14.6%;同时,日本央行本月发布的季度商业景气指数显示,汽车生产商的状况尤其糟糕。

迄今为止,日本央行没有做出任何放松政策的暗示。该央行在上周四维持政策不变,而且与拉加德一样,黑田东彦也提到了当前的积极迹象,比如中美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和英国脱欧前景确定性上升等。

安倍晋三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了一项12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这是三年多以来日本推出的规模最大的刺激举措。日本政府周三表示,受额外支出提振,预计截至2021年3月底的下一财年,该国经济扣除物价因素的增速将达到1.4%。

但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认为,该刺激计划中的很多资金将用于扶助受到10月份台风冲击的地区,而不是用于提振全国的消费。这场台风导致约100人丧生。

Muguruma称,从政治角度而言,现在要求实施广泛的经济扶持举措比较尴尬。她表示:“如果政府在10月加税后就立刻推出这样的刺激手段,将引发外界对政府一开始就不应该加税的批评。”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Yuichiro Nagai表示,政府的政策可能导致消费者对未来感到担忧,并由此缩减他们的支出。Nagai表示:“在政府采取大规模财政支出举措来应对消费税上调的负面影响后,政府传递的讯息可能已变得更加难以理解了,因为上调消费税原本就是为了恢复财政健康。”

日本

下一篇:金价年内涨幅在所有资产中不算出彩?再往前..

热点阅读
金价年内涨幅在所有资产中不算出彩?再往前看三个月试试!
金价年内涨幅在所有资产中不算出彩?再往前看三个月试试!

周一(12月23日)亚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小幅走高,最新交投于1480美元/盎司附近。本周欧美多国在内的主要金融市场将迎来圣诞假期,市场交投预计将较为清淡。而随着市场迈入2019年年末,盘点资产表现似乎成为当下流行的趋势。那么黄金今年的表现的所有资产中排名如何呢?

今年涨太猛恐是来年不幸?以史为鉴2020年美股涨势或放缓!
今年涨太猛恐是来年不幸?以史为鉴2020年美股涨势或放缓!

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上涨近28%,如果今年到本周结束,该指数将创下1997年以来年度次佳表现。但希望股市明年继续高歌猛进的投资者可能要失望了。

全球金融市场今年“百花齐放”!圣诞行情能否为涨势添砖加瓦?
全球金融市场今年“百花齐放”!圣诞行情能否为涨势添砖加瓦?

本周晚些时候,欧美多个金融市场将迎来圣诞假期休市,股市、汇市、商品期市的交投料将逐渐趋于清淡。通常而言,不少西方交易员在上周末前可能便已离场休假。不过,考虑到节假日期间资金比较匮乏,相对少的资金也往往能引起更大的行情波动。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23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2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2-23 星期一
08:30
澳大利亚11月私营企业贷款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1
12:30
日本10月所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1.5预测值:-4.3公布值:--
13:00
日本10月同步指标终值
前值:94.8预测值:--公布值:--
13:00
新加坡11月CPI年率
前值:0.4预测值:0.6公布值:--
15:00
德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11月工业生产年率
前值:-2.92预测值:0.5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1月P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21:00
美国11月营建许可总数修正值(万户)
前值:148.2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0月GDP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1:30
美国11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前值:-0.71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2月20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27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