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益率曲线已升至14个月最陡峭:经济前景正在改善

履霜

美债收益率曲线周四为近一年来最陡,经济增长前景改善提振了投资者近几周的通胀预期。在不少分析师看来,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能直接反映全球经济前景的好转。

美债收益率曲线周四为近一年来最陡,经济增长前景改善提振了投资者近几周的通胀预期。

周四美盘时段,10年期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一度上涨至31个基点,创下2018年10月以来的新高。


美债收益率一路上行,让投资者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美国经济状况以及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路径。在不少分析师看来,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能直接反映全球经济前景的好转。

而收益率曲线倒挂则被市场普遍认为是经济衰退的重要信号。自1969年以来,历史上所有收益率曲线倒挂出现之后的2年时间内,都无一例外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衰退。

此前在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和一连串疲弱的制造业数据的情况下,市场对全球前景的悲观情绪不断加深,推动了收益率曲线倒挂。

过去几个月,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和经济数据好转的迹象帮助扭转了投资者情绪。美国通胀预期指标接近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Ben Jeffery表示:“这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的信心,即他们7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将足以重新引发通胀,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这样。”

美银美林利率策略主管BrunoBraizinha说,虽然2年期和10年国债收益率期利差周四急剧上升到一年多最宽水平,但对应的一个期限溢价指标依然处于“特殊”倒挂。2年期和10年期期限溢价曲线自2017年底以来多数时间倒挂,自8月以来仅陡峭了13个基点,而2年期和10年期曲线陡峭大约35个基点。倒挂的部分原因是对美元资产的偏爱和“货币政策脱钩”,因为美联储成为唯一一个持续收紧政策的主要中央银行。在美联储今年降息期间,曲线保持倒挂。在当前周期中,大量全球主权债处于负收益率,加剧了对美国国债的偏爱。


美债 经济指标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

热点阅读
 安德鲁·贝利接替卡尼成为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
安德鲁·贝利接替卡尼成为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

周五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宣布,任命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为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现任行长卡尼任期将延长至3月15日。卡尼本计划在2020年1月31日卸任。

整整十年未现衰退!美国史上最长经济扩张纪录仍在延续……
整整十年未现衰退!美国史上最长经济扩张纪录仍在延续……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发布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12月为止,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已达126个月,创下美国经济史上扩张最长纪录。而自2010年初到2019年12月底的这十年间,也是美国从未出现经济衰退的首个十年纪录,出乎不少经济学家们的意料之外。

 新兴市场过去十年表现惨淡 “买入”推荐令人难以苟同
新兴市场过去十年表现惨淡“买入”推荐令人难以苟同

新兴市场股票每年的“买入”建议是最雷打不动的投资推荐之一,但这些股票在过去十年的惨淡表现不禁让人疑惑它们为何会被推荐。 随着中美势将签署一项初期贸易协议,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下降,再加上美国股市飙升至纪录高位

半个世纪以来最平静!美/日全年波幅不到8日元 明年会如何走?
半个世纪以来最平静!美/日全年波幅不到8日元明年会如何走?

对于日元交易员而言,即将过去的这个2019年,无疑是半个世纪以来行情最为平淡的一年!美元兑日元汇率自1月份以来的波动幅度始终低于8日元,至少是50年来数据中的最低水平。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2-20 星期五
05:00
韩国11月P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0.1
05:30
美国至12月16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63.36预测值:--公布值:128.88
07:30
日本11月全国CPI年率
前值:0.2预测值:0.5公布值:0.5
08:01
英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4预测值:-14公布值:-11
15:00
德国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7预测值:9.8公布值:9.6
15:45
法国11月P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1.1
16:00
台湾11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3.5预测值:-1.5公布值:-6.6
16:30
香港11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3.1预测值:3.1公布值:3
17:00
欧元区10月季调后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281.5预测值:--公布值:320
17:00
意大利12月Istat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8.6预测值:109公布值:110.8
17:30
英国11月公共部门净借款(亿英镑)
前值:105预测值:56公布值:52
18:00
意大利11月P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0.2
19:00
意大利11月非欧盟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59.7预测值:--公布值:41.6
21:30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5公布值:--
21:30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前值:2.1预测值:2.1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个人收入月率
前值:0预测值:0.3公布值:--
23:00
欧元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7.2预测值:-7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3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