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十年未现衰退!美国史上最长经济扩张纪录仍在延续……

潇湘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发布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12月为止,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已达126个月,创下美国经济史上扩张最长纪录。而自2010年初到2019年12月底的这十年间,也是美国从未出现经济衰退的首个十年纪录,出乎不少经济学家们的意料之外。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发布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12月为止,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已达126个月,创下美国经济史上扩张最长纪录。而自2010年初到2019年12月底的这十年间,也是美国从未出现经济衰退的首个十年纪录,出乎不少经济学家们的意料之外。

美银美林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表示,经济复苏能持续这么长时间是相当罕见的。


经济学家纷纷想为这种情形提出合理解释。他们认为由于美国在上个十年末刚历经金融海啸的浩劫,因此这过去十年来,美国都还在从2009年的经济大衰退中恢复。

彼得森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威尔科克斯说:“几乎很难想象那段时间有多糟糕。”

例如,就业增长的恢复速度比以前的经济繁荣时期要慢,部分原因是金融危机期间的失业率很高。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所说,挖的坑越深,爬出来所需的时间就越长。

2001年到2007年,美国经历了过去65年内就业增长率最慢的时期,当时美国失业率更是一度飙到10%,美国经济就像经历了重伤后需要时间复原,一直到往后十年,美国才逐渐令失业率降到3.5%这一50年来最低水平。


NBER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从1945年到2009年,经济扩张平均持续了58.4个月,而从1919年到1945年则是35个月。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十年美国经济创下了扩张时间最长的历史,但显然不是复苏势头最强劲的。经济学家指出,这是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对当年金融危机的记忆犹新,使得投资者变得更为谨慎想要规避风险,以预防下一轮经济大萧条。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在此次经济扩张中,没有发现过度建设以及过度使用杠杠的问题,这种谨慎态度意味着金融体系中的失衡现象减少,这有助于经济扩张持续更长的时间。”

除此之外,全球央行在这十年间,也倾尽全力防堵金融危机重现,美联储更是透过QE和低利率等货币宽松政策,来向美国经济注入强心针。

不过,当前仍然存在可能破坏有史以来最长扩张的风险。例如,创纪录的低利率助长了创纪录的高债务水平。

“在金融市场上,关于扩张能否继续进行的许多讨论都在于:我们是否由于债务过高而在扩张中处于脆弱状态?”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表示。

其他不利因素包括政治和贸易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发展疲软、财富增长和收入不平等也在投资者和政客中引起警觉。

然而,经济政策研究所研究主任Josh Bivens认为,只要决策者保持警惕,美国就能继续延续经济扩张周期。“如果我们有非常明智的政策,我认为美国有能力延续此次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

美国 GDP 热点

下一篇:印度洋葱危机有望结束!官方:下个月洋葱价..

热点阅读
半个世纪以来最平静!美/日全年波幅不到8日元 明年会如何走?
半个世纪以来最平静!美/日全年波幅不到8日元明年会如何走?

对于日元交易员而言,即将过去的这个2019年,无疑是半个世纪以来行情最为平淡的一年!美元兑日元汇率自1月份以来的波动幅度始终低于8日元,至少是50年来数据中的最低水平。

A股明年或再现两位数涨幅?彭博调查预计股民将迎新丰年!
A股明年或再现两位数涨幅?彭博调查预计股民将迎新丰年!

中国A股今年迄今势创近五年来最佳年度回报后,是走还是留?机构投资者给出的答案是,进一步看多中国A股明年表现,并预计A股将再度跑赢港股。

黄金在1480美元附近踌躇不前?今晚美国重磅数据或引爆行情!
黄金在1480美元附近踌躇不前?今晚美国重磅数据或引爆行情!

周五(12月20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窄幅整理,最新交投于1478美元/盎司附近。本周以来金价持续陷于区间盘整行情之中,多头每每来到1480美元附近便踌躇不前。而展望日内,美国方面将公布关键的三季度GDP终值数据以及11月PCE物价指数,数据表现能否再度引爆贵金属市场的行情,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以史为鉴——1月份或是做空美元兑日元的良机
以史为鉴——1月份或是做空美元兑日元的良机

瑞典银行SEB AB策略师Karl Steiner最新指出,对于那些正寻觅主要货币中季节性赢家的交易员而言,1月份做空美元兑日元不失为可选之路。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2-20 星期五
05:00
韩国11月P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0.1
05:30
美国至12月16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63.36预测值:--公布值:128.88
07:30
日本11月全国CPI年率
前值:0.2预测值:0.5公布值:0.5
08:01
英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4预测值:-14公布值:-11
15:00
德国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7预测值:9.8公布值:9.6
15:45
法国11月P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1.1
16:00
台湾11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3.5预测值:-1.5公布值:-6.6
16:30
香港11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3.1预测值:3.1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0月季调后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282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2月Istat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8.5预测值:109公布值:--
17:30
英国11月公共部门净借款(亿英镑)
前值:105预测值:56公布值:--
18:00
意大利11月P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19:00
意大利11月非欧盟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59.7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5公布值:--
21:30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前值:2.1预测值:2.1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个人收入月率
前值:0预测值:0.3公布值:--
23:00
欧元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7.2预测值:-7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3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